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洪通燃气拟不超16.25亿收购泰森能源 标的年产60万吨LNG前五月盈利8353万

日期:2021-06-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能源财经

2021
06/24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洪通燃气 泰森能源 液化天然气

上市近八个月,洪通燃气将在同行业间展开首单资产重组。

6月21日晚间,洪通燃气披露重组预案。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四川远丰森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森能源”)90.29%股份,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可转债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中,泰森能源整体估值不高于18亿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暂定不高于16.25亿元。

记者注意到,主要在新疆地区开展LNG(液化天然气)业务的洪通燃气,将通过此笔收购提升LNG产能并扩大销售网络覆盖区域。据公司介绍,泰森能源目前已在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建成投产5家LNG生产加工厂,具备年产约60万吨LNG的生产能力。

业绩方面,今年前五月,泰森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8353.43万元、8180.67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6月22日复牌后,洪通燃气一字涨停,报收16.63元/股,当日涨幅9.99%。

标的股权分散无实控人

重组预案显示,洪通燃气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泰森能源90.29%股份。截至目前,相关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双方预计,本次交易标的公司100%股权在交易基准日的预估作价不高于18亿元,交易价格暂定不高于16.25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组是洪通燃气上市后的首单资产重组,且并购标的公司泰森能源也属于天然气行业。

资料显示,洪通燃气是一家专注清洁交通能源供应领域的天然气专业运营商,经营区域主要在新疆地区,去年10月末,公司顺利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泰森能源则成立于2006年12月,是全国领先的LNG全产业链经营平台公司之一,主要从事LNG的生产、物流配送、销售和LNG加气站、LNG/L-CNG加气站零售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泰森能源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56名股东中53名均为自然人股东。主要股东包括李鹤、New Sources、彭英文、高道全等,这四大股东直接或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分别为24.64%、16.29%、14.7%、11.62%,均在30%以下,标的公司无实控人。

在本次交易后,洪通燃气预计交易对手方中的李鹤及其一致行动人、彭英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均将超过5%,构成上市公司的潜在关联方。

同业并购提升盈利能力

由于LNG存在运输半径限制,因此LNG的销售亦存在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一般情况下,LNG加气站建在生产车间周围约600-800公里范围之内。主要在新疆地区开展业务的洪通燃气,尚未形成全国布局。

据介绍,目前洪通燃气拥有日处理5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LNG工厂一座,经营管理了30余座LNG和CNG汽车加气站。泰森能源则在国内两大天然气资源丰富区域——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建成投产5家LNG生产加工厂,具备年产约60万吨LNG的生产能力。

两家公司在现有业务上能产生协同能力,洪通燃气认为本次交易将提高上市公司LNG产能、扩大LNG销售网络覆盖区域、进一步提升LNG输配能力。

除了扩大经营区域之外,收购泰森能源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洪通燃气现阶段的盈利能力。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两年洪通燃气的主业业绩增长基本陷入停滞。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8.93亿元、7.97亿元,归母净利润1.59亿元、1.6亿元、1.24亿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各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6亿元、1.23亿元,同比增长99.1%、-1.12%、-23.28%,已经连续两年下降。

对于上市首年业绩下降,洪通燃气此前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产品销量下降。另外,报告期内,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足,进口LNG价格较低,导致LNG终端产品平均售价下降。

今年以来洪通燃气业绩快速复苏。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42.72%,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2772.53万元、2756.29万元,同比增长242%、248.15%。

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9年至2021年前五月,泰森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3亿元、13.93亿元、7.53亿元,归母净利润9063.63万元、3159.12万元、8353.43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30.38万元、7699.44万元、8180.67万元。

其中,2020年泰森能源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股份支付费用为4967.55万元,导致了当期净利润波动较大。从扣非净利润来看,2020年泰森能源扣非净利润同比也出现了下降,但今年前五月的利润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截至今年5月末,泰森能源总资产12.65亿元,总负债5.23亿元,净资产7.42亿元,归母所有者权益7.14亿元。本次交易中泰森能源最高估值18亿元,相较于其净资产增值约142.6%。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