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业绩下滑回款困难 嘉寓股份陷“多难”境地

日期:2021-06-21    来源:贝果财经

能源财经

2021
06/21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寓股份 新能源行业 奥普科星

从房住不炒到“三道红线”,房地产企业借助高杠杆进行快速扩张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受此影响,作为房地产上游的门窗幕墙业务供应商,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股份”)也出现销售收入增速下滑和回款放慢的情形。

这也使得监管层面注意到了嘉寓股份,嘉寓股份已经连续三年收到了年报问询函。日前,嘉寓股份公布了对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从应收账款、存货、资产处置、已完工未结算项目等多个方面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也进一步掀开了嘉寓股份的发展困局。

对此记者梳理嘉寓股份年报发现,近两年来嘉寓股份业绩开始下滑,公司还面临着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严重挤占经营性资金,使得嘉寓股份高度依赖大股东“输血”。那么,嘉寓股份是否有应对之策?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嘉寓股份方面,并多次拨打电话求证,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绩下滑

嘉寓股份始建于1987年,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节能门窗第一股。

近年来,嘉寓股份在发展节能门窗幕墙业务的同时,进入太阳能光伏光热、智能装备领域,确定了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不过,从2019年开始,嘉寓股份业绩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嘉寓股份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7亿元,同比下降19.21%,实现利润0.26亿元,同比下降56.50%。

到了2020年,嘉寓股份业绩没有出现好转,公司门窗幕墙、新能源光伏、智能装备业务的经营业绩均有所下降,其中,建筑装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减少43.16%,建筑装饰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0.99%至15.64%;光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下降14.72%,光伏业务毛利率为-0.27%,去年同期为12.21%,同比降低12.48个百分点;智能装备制造业务实现收入0.94亿元,同比减少38.43%。

整体来看,2020年全年,嘉寓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同比下降39.53%,实现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216.62%,但是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238.59%至-1.73亿元。

与此同时,嘉寓股份的综合毛利率也不断下降,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45%、15.86%,2020年,嘉寓股份综合毛利率为12.67%,与2019年同期的15.98%相比,下降3.31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嘉寓股份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受挫,公司开始调整战略,剥离非相关业务专注于光伏新能源领域、节能门窗幕墙行业发展。

2020年嘉寓股份与控股股东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嘉寓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科星”)100%股权以2.8亿元转让给嘉寓集团。本次转让采取以收益法评估结果,收益法估值为27919.91万元,增值率99.79%。奥普科星是一家专注于光伏、光热、汽车等新能源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设计与研发制造企业,是嘉寓股份在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谋篇布局的重要棋子。

值得一提的是,奥普科星由嘉寓股份收购而来,嘉寓股份控股奥普科星不到三年。2017年嘉寓股份出资1000万元收购奥普科星股东王维存持有的20%股权,同时向奥普科星增资5000万元,此次收购和增资完成后,嘉寓股份持有奥普科星51%的股权。2018年,嘉寓股份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奥普科星49%的股权,收购股权的交易价格最终以奥普科星2017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的13倍为对价,确定为2.04亿元。

回款难

缘何刚刚确定了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嘉寓股份就急匆匆将智能装备业务剥离出去?这或许与嘉寓股份建筑装饰业务遇到了发展困境不无关系。

虽然嘉寓股份涉足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务,但建筑装饰业务仍然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度、2020年度,嘉寓股份建筑装饰业务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27%、77.32%。

同时,嘉寓股份的战略合作客户主要为中国恒大、绿地集团、中交集团、新城控股、正荣发展、时代地产、新力地产、中南地产等地产商。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嘉寓股份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7%、54.03%、43.38%和39.99%,其中向中国恒大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17%、41.86%、34.54%和30.13%。

随着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监管政策的推出以及“房住不炒”楼市调控主基调的持续深入,作为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的建筑业组成部分,门窗幕墙行业也必然会受到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表现在嘉寓股份身上则是回款困难。

在过去的2年中,嘉寓股份总是强调“加快工程回款”。尽管如此,嘉寓股份仍然有1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嘉寓股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7.42亿、16.27亿元、11.31亿元,应收账款金额虽然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则反向增长,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18.8天、176.5天、238.8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