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光伏+储能”何时才能步入平价时代?

日期:2021-06-21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能源财经

2021
06/2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增光伏装机 光伏电站 电化学储能


图片

多省市出台强制配储政策,电站端承担配储任务经济压力较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装机量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量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也不断提高,但因其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对电网的冲击也日益加大。2020 年,多地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新能源配置储能,但几乎无省份做出强制配置要求。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新能源强制加装储能政策,多集中在可再生能源资源聚集地区。截至目前,明确提出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比例的地区已达10 个省份,包括海南、湖南、新疆、山西、陕西、贵州、山东、青海、陕西、宁夏,储能配置容量多以5%、10%为下限,时长多为2 小时。

2020 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48.2GW,新增风电装机71.67GW。但从我国新增储能装机数据来看,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CESA)的统计,2020 年,我国新增投运储能装机容量总计2.59GW,其中,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容量为785.1MW,占比30.4%,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容量仅占我国2020 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的不到0.7%。

我国风电光伏初步步入平价,由于国内发电侧储能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电站自主加装储能的积极性仍旧不高,强制配置储能政策的出台,将一定程度拉动电力系统储能配置需求。

光储经济性预测

为了从经济性角度说明“光伏+储能”何时能够步入平价拐点,我们采用计算内部收益率的方式,央企对自建新能源平价项目8%的收益率要求,对“光伏+储能”平价时点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在加装储能系统并考虑其对弃光问题的改善的情形下IRR为7.12%,未满足收益率要求。为探究光伏加装储能何时进入平价拐点,我们对光伏电站及储能系统降本趋势进行估计,测算乐观、中性、悲观降本预期下的内部收益率。

根据测算,在乐观、中性、悲观三类降本预期下,光储电站IRR分别在2022、2023、2024年突破8%,综合预测,2022年底,“光伏+储能”的经济性或将迈入平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