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这是一个新信号!磷酸铁锂产量占比已超三元电池

日期:2021-0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能源财经

2021
06/1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 比亚迪 三元锂电池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近日发布2021年5月份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达到了8.8GWh,占总产量63.6%,同比增长317.3%。而今年前5个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9.9GWh,占总产量50.3%,同比累计增长360.7%。

截至去年底,我国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的占比还分别为58.1%和41.4%。如今,磷酸铁锂电池后来居上,已占据更高比例。

从最新的装车量数据来看,5月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4.5GWh,同比上升458.6%,环比增长40.9%。而今年前5个月,磷酸铁锂装车量累计17.1GWh,占总装车量41.3%,同比累计上升456.6%。

公开资料显示,磷酸铁锂电池已受到了诸多主流车型的青睐。作为最受市场关注的车型,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就采用了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更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坚定拥护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两年在多个场合卖力介绍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方面的突破。

王传福在6月13日公开表示,5月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首次超过了三元电池,比亚迪的技术突破将助力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持续高涨。

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车型同样在考虑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的SUV车型Model Y或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在此之前该车型采用的是LG公司的三元锂电池

兴业证券电新行业研究报告今年初就透露,宁德时代有望在2021年年中切入Model Y供应链,逐步成为主供。而宁德时代对此消息尚无明确回应。

此外,对标传统高端汽车品牌BBA的国产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同样被传出有将磷酸铁锂电池纳入其电池包的打算。

海外市场方面,戴姆勒、大众等在内的一线车企在与投资者交流中也透露,将考虑未来在其新能源车型上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可能性。

国内一家大型新能源车企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400至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乘用车车主的需求。通过近两年的技术革新,磷酸铁锂电池已能够满足上述的续航里程要求,价格方面也比三元电池更有优势。三元电池在恶劣天气下的表现更好些,但目前新能源车推广较快的地区多数集中在气候环境较好的省市。

国内主流电池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锂电池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扩张期。随着技术改进,磷酸铁锂电池的高性价比特点被进一步放大。电池企业将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产线。

中金公司发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磷酸铁锂电池的渗透率有望达到45%~50%。

上海有色网(SMM)分析师预计,今年新能源市场对锂电池需求量可达102GWh,同比增长60%。在磷酸铁锂对动力电池应用占比逐步提升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对上游磷酸铁锂的需求自然会同步提升。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市场明显打开,企业也紧跟形势加码投资。

林洋能源6月10日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完善储能产业配套能力,公司拟与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动力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投资不超过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的储能电池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

中核钛白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磷酸铁锂一期项目已在办理环评、土地使用权及项目设计的最后阶段,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根据此前的公告,该项目总投资达121.08亿元,主要建设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共分三期建设,合计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