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奇瑞去年每卖一辆车平均只赚10元?单车净利润率不及个体户

日期:2021-06-02    来源:新汽车志

能源财经

2021
06/0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奇瑞汽车 一汽集团

近期,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债券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所持股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营收347.6亿元,同比增长11%,而净利润却仅有737.2万元,同比下滑98%,甚至不及某些流量明星一周薪资。

每卖一辆车只赚10元?

公开数据显示,包括奇瑞、星途、捷途、凯翼、捷豹路虎品牌在内,奇瑞集团去年销量为73万辆,其中奇瑞品牌去年销量44.9万辆,同比增长8.6%,计算下来,奇瑞每卖一辆平均只赚10元,如果刨除奇瑞汽车金融贡献的利润,以及国家新能源补贴和退税,奇瑞汽车的盈利情况则更加糟糕。

在“四大四小”格局中,奇瑞是最早坚定自主研发的车企,曾以风云轿车、QQ车型一举把合资车的高溢价拉下神坛,如今与赚的盆满钵满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相比,却令人陡升“烈士暮年”之感。

反观有合资靠山的一汽自主、北汽自主,以及持续不断融资烧钱的“后浪”如蔚来、小鹏、理想,奇瑞在自负盈亏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略有盈余,实属不易。

盈利欠佳的奇瑞汽车,未来还有重回第一梯队的希望吗?小志将从纵向、横向几个方向去说明。

净利润下滑98%,但这不是最糟的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中国车企的净利润普遍大幅下滑,奇瑞汽车下滑幅度高达98%,为737万元,与其73万辆的销量规模全然不成正比。

这还包括汽车金融业务贡献的利润。据奇瑞持股49%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奇瑞徽银去年净利润为7.73亿元,向奇瑞汽车贡献利润3.8亿元。

与一些实力强劲的企业比,奇瑞似乎已跌落谷底。比如,去年长城汽车销量111万辆,净利润高达53.62亿元。吉利汽车销量高达132万辆,实现净利55.3亿元。比亚迪年销量仅有43.7万辆,净利润达42.34亿元。

但放眼整个汽车行业,奇瑞这点儿盈利算不上什么丑事。比如北京奔驰贡献了北汽集团96%的营收,即使有奔驰这个利润奶牛,也挡不住自主持续亏损。

一汽集团的红旗和奔腾这两个自主品牌,按照此前公布的数据,奔腾2019年上半年亏损2.28亿元,2017年亏损5亿元,2016年亏损6.44亿元,红旗也持续处于亏损之中,但具体数额不明。

如果说传统造车的亏损“暗戳戳”,那造车新势力的亏损就是“明晃晃”的。蔚来汽车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07.8%达163亿元,净亏损53亿元,小鹏汽车去年归母净利润净亏损48.9亿元,理想汽车则净亏损1.5亿元,比2019年24.4亿元的亏损大幅收窄。

再来看奇瑞汽车近10年的财报数据可知,极其微薄的利润、乃至亏损才是奇瑞汽车的常态。2014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公开表示,奇瑞实现了10年来的首次盈利。

逃不开的“低价魔咒”

盈利低并不可耻,但是我们要搞清楚奇瑞为什么这么不赚钱。业内公认,奇瑞成也廉价,败也廉价。

1997年,奇瑞汽车公司成立,当时中国流行的做法是以“市场换技术”,与国外汽车制造商合资生产汽车,但是奇瑞并没有外方合资伙伴,只有一条尚未完成安装调试的二手福特发动机生产线,不得已自力更生,发展自主品牌,并通过低价策略打开市场。

尤其是奇瑞早期的QQ,定位为年轻人的车型,价格低廉,成为当时汽车行业内的一匹黑马,但是“低价低质”的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品牌形象相对合资品牌弱势。

因此,尽管奇瑞的在高端化方面推出了包括瑞麟系列、观致汽车、星途等一系列的新的产品,但纷纷铩羽而归。

随后由于与捷豹路虎合资,奇瑞汽车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6年-2018年,奇瑞捷豹路虎也曾贡献了不错的利润,但之后这头利润奶牛量价齐跌,再也拉不动奇瑞汽车这辆小马力车子。

“折腾不止”

“廉价”的产品定位并不是原罪,比如上汽通用五菱在去年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仍然有2.8亿元的净利润,推出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现象级电动汽车,疯狂折腾才是奇瑞赚不到钱的关键。

和长城、吉利相比,奇瑞是自主品牌采用多品牌战略先驱。2009年,奇瑞扩展至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品牌,随后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因后续乏力相继停产,只保留了奇瑞和开瑞,奇瑞一度元气大伤。

过了2015年之后,奇瑞再次重启多品牌战略,除了奇瑞外,又启动了观致、凯翼、星途、捷途,最后观致被出售给宝能,而号称当时“众包造车”第一家的凯翼被出售给了五粮液集团。

在这样多变的战略方针下,奇瑞汽车的产品规划也杂乱无序,比如捷途X95、星途TX、瑞虎8价格区间均在12万-18万之间,尤其是低配车型杀成一团,原本奇瑞“多生儿子好打架”的理念,实践起来却是内部兄弟先打起来。

奇瑞的元老、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别人在风口上飞的时候,我们是真正趴在地上,建体系、搞流程。现在风停了,我们该起飞了。”

但实际上,奇瑞虽然号称“技术奇瑞”,但在埋头苦干的同时,大肆折腾,忽视了自身的产品布局、管理体制和人才流失的问题,等到反应过来时,机会早已悄悄溜走了。

到资本市场滚一滚

有网友问及“净利润这么低会不会影响奇瑞上市”这样一个问题,小志的回答是,不会。

当前的上市融资环境和10多年前比要宽松很多,譬如科创板没有对汽车盈利的要求,这对刚完成增资扩股的奇瑞来说,是一大利好。

作为中国唯一没有上市的领先整车企业,奇瑞与已经上市的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相比,缺少了资本市场的助力,吃了大亏,近年来不得不“卖儿鬻女”来满足对现金流的渴望,以维持生计。

自2015年以来,奇瑞汽车前后把变速箱工厂出售给浙江万里扬,获得26亿元,把观致25%的股权卖给宝能,获得16.25亿元,把凯翼汽车51%的股份卖给宜宾五粮液,获24.94亿元。

2020年底,奇瑞股份的流动负债481.7亿元,非流动负债138.7亿元,负债合计高达620.49亿,财务成本过高。

此外,2018年奇瑞汽车宣布增资扩股,但宣布失败。终于2019年12月,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的投资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分别获得后者30.99%和18.15%的股份,从此控股奇瑞汽车。

按照奇瑞汽车方面的规划,在混改完成之后,奇瑞下一步的规划是提速上市。“奇瑞希望通过此次引入新资本,借助他们在资本、人才、机制变革等方面的能力,实现深层次变革。”尹同跃在混改完成时表示。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奇瑞的表现相当稳健。1-4月,奇瑞集团销量28.2万辆,同比增长91.6%,4月销量则同比增长91.6%,为76,775辆。其中奇瑞品牌4月份实现销量53680辆,同比增长117.2%。

看细分市场,瑞虎1-4月累计销量50,288辆,4月销量高达14,329辆,虽然仍然靠中型SUV的尺寸、入门车型的价格来竞争,但已稳居自主中型SUV第一名,超过了红旗HS5和长安UNI-K。在微型电动车电动小蚂蚁、纯电动SUV大蚂蚁的带动下,奇瑞集团4月新能源车销量为8572辆,同比增长214.6%。

至于盈利少,这在商业逻辑中并不那么重要,毕竟,谁能说一年赚10万的糖炒栗子铺比一年亏损70多亿的拼多多有价值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