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市值破万亿!揭秘宁德时代的财富之路!

日期:2021-06-01    来源:轻型电动车  作者:夏军

能源财经

2021
06/0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曾毓群

导语

2021年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跻身A股万亿市值俱乐部。

01、十年历程、万亿市值

5月31日,截止到收盘,宁德时代的股价报收434.10元,按照23.29亿总股本计算,宁德时代的总市值达到了10110.2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宁德时代成为目前中国股市(不含港股)第9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另外8家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农业银行、中国人寿。

在这9家公司组成的万亿市值俱乐部里面,除了宁德时代,其他8家均为白酒、银行、保险类公司,唯独宁德时代是科技型公司。

宁德时代,以一己之力,撑起了科技型公司的市值担当,实属不易。

笔者相信,十年之后再看A股的万亿市值俱乐部,科技型公司将超过一半,传统的银行、金融、消费类公司将逐步让位于科技型公司,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成立于2011年12月的宁德时代,满打满算至今还不到十年时间,却占据了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半壁江山,并连续4年成为全球装机量第一的动力电池巨头。

借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红利,宁德时代的业绩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并于2018年6月闪电过会,仅用了24天就完成了登陆创业板发行股票的神话,发行价为25.14元/股,当时市值仅有500亿元左右。

3年时间过去了,宁德时代的股价一路震荡上行,虽偶有下行的低谷期,但不改整体上涨的趋势,与上市初期相比,已实现了16倍的涨幅。相信投资宁德时代的股民,只要能坚守得住,3年下来一定赚得盆满钵满。

5月4日,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彼时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曾毓群的资产已达345亿美元,一举超过常年占据香港首席富豪位置的李嘉诚和李兆基。

此外,据福布斯的数据,宁德时代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已经超过了Google和Facebook等美国高科技公司,共有9位高管和股东的财富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他们分别是曾毓群、黄世霖、裴振华、李平、赵丰刚、吴凯、吴映明、陈琼香、陈元太。

以上财富数据,是根据5月4日当天的股价来计算的,随着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这9位超级富豪的资产又有了不小幅度的上涨。

这样的财富神话,将来还将体现在许多高科技公司身上。

科技改变未来,这不是口号,而是发生在中国的现实。

02、拿什么来撑起万亿市值

根据宁德时代的财报,2020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为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增长22.43%。

往前倒推两年,2019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为457.9亿元,同比增长54.63%,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2018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为296.1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为33.87亿元,同比增长-12.66%。

以2020年的净利润来看,宁德时代的静态市盈率达到了181倍,这已经大大超出了高科技公司的合理估值!

从成长性来看,2020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增长已逐步放缓,净利润的增速也不及2019年。2020年,宁德时代的其他收益约11.4亿元,全部为政府补助。如果去掉政府补贴等因素,2020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只有42.65亿元,与2019年扣非后的净利润39.15亿元相比,增幅仅为8.9%。

扣非后的净利润增幅,还不如营业收入的增幅!这也显示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在下降!

以宁德时代的经营状况,能撑起这万亿的市值吗?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36.30GWh,同比增长18%。装机量TOP10企业依次是宁德时代、LG能源、松下、比亚迪、三星SDI、SKI、中航锂电、远景AESC、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

宁德时代2020年实现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35.39 GWh,全球市场占比26.0%,力压LG化学,连续四年实现全球动力电池装机第一。

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 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的全球动力电池销售市场上,宁德时代的装机量为15.1GWh,同比增长320.8%,继续排在首位。今年1季度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47.8GWh,同比增长127%,宁德时代的增速超过平均增速2倍以上,市场占有率提升到了31.6%。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动力电池的出货量约为850GWh,而韩国SNE Research预估2025年动力电池出货量是1160GWh。

以2025年动力电池出货量1000GWh来考虑,假如宁德时代出货量保持同比例增长,未来5年有7.3倍的增幅,假如2025年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到35%左右,则将有接近10倍的销量增幅!

除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之外,宁德时代已广泛布局储能电池市场,轻型电动车电池市场,以及其他小动力电池市场。

对于未来5年中国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的展望,伊维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出货量或将达到60GWh,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3%,全球市场的出货量有望超过100GWh。

在轻型电动车市场,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锂电池加速渗透和普及,2020年装机量有大幅度提升,市场占有率达到23%,出货量达到10GWh。预计到2025年,锂电池的渗透率将达到60%以上,出货量将超过60GWh。

此外,以叉车为代表的工业车辆,和以挖掘机、推土机、载重车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也在快速实现电动化,预计2025年将带来80GWh以上的锂电池需求。

合理推测,到2025年,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出货量在350GWh上下,在储能、电动船、轻型电动车、工业车辆、工程机械,小动力等领域的合计出货量将达到50~100Gwh,动力电池总出货量将达到400~450Wh,与2020年相比,增幅约为11~13倍。

这也许就是宁德时代万亿市值的底气所在!

03、加速建厂,奔向TWh时代

通过整理公开资料,宁德时代在国内总共有福建宁德、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五大生产基地。另外,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的海外生产基地也在建设当中。

其中,目前已经完全投入使用的包括宁德湖东、宁德湖西、溧阳一期二期、以及西宁生产基地,总产能约为63Gwh。

虽然现有产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装机量需求,但是宁德时代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加快了扩充产能的节奏。2020年12月底,宁德时代宣布,投资390亿在福建福鼎、四川宜宾、江苏溧阳三地增产扩产。今年2月初,宁德时代就发布公告称,将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福建宁德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基地及动力储能项目,合计投资总计290亿元。短短几个月,宁德时代就大手笔拿出近680亿元扩充产能。

根据宁德时代的增产和扩产计划,在上述五大基地,已经规划好的投资总产能为367Gwh。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还与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吉利等车企建设合资工厂,上述几家合资工厂的合计规划产能为108Gwh。

以上图片来自电车汇

动力电池扩产周期约为1~2年,产能释放也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所以从投资扩产到稳定量产,约需要2~3年的时间。

从当前的规划来看,5年后,宁德时代建成的产能保守估计将不低于500GWh,完全可以满足笔者前面分析的400~450Gwh的出货量需求。

从宁德时代的产能规划来看,福建宁德是宁德时代的大本营。

溧阳生产基地主要辐射长三角地区,产业链配套体系完整。

四川宜宾主要应对西部市场的需求,且具有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

青海锂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就近利用原材料,且利于宁德时代往上游锂矿和正极材料领域进行更多布局。

广东肇庆工厂将成为宁德时代在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辐射珠三角的用户。

德国图林根州的工厂,主要配套宝马、大众、戴姆勒、奥迪、雷诺等欧洲车企,实现海外市场的渗透。

宁德时代的生产基地布局,已经完全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超前于市场需求3~5年时间!这让它有充足的时间,有充足的产能,从容满足各个区域、各类客户的电池需求!

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利用产能优势,结合价格战,加速扩大市场份额!

04、广泛投资,布局全产业链

产能的扩张,体现了曾毓群所构建的能源帝国的一个侧面。

而宁德时代所做的广泛投资布局,则体现了这个庞大能源帝国的另一个侧面。

2018年上市之后,宁德时代就开始加强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来规避动力电池行业快速成长而可能带来的供应链风险。

市值不断走高所募集来的资金,让宁德时代有更宽裕的资金,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这让宁德时代正从一家传统意义上的高科技制造公司,转变成为一家布局广泛的复合型公司。

2020年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190亿元,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0年底,宁德时代控股企业共有163家,对外投资企业51家,其中有15家是合资成立的电池制造公司。

从2017年开始,宁德时代几乎每年都会新增几十家控股企业,行业遍布电池及材料、储能、零售、技术推广、基础软件开发、投资等等行业。

2020年,宁德时代布局了多家投资企业,包含电池资产投资、私募基金投资、创业企业以及股权、证券投资。另外,2020年宁德时代控股和投资了23家服务和销售公司,在扩大销售版图的基础上销售产品包含充电桩、电池、设备、材料、储能系统等等产品。

从宁德时代的投资逻辑来看,一是投资上游资源镍钴锂公司,保障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安全;二是投资中游高壁垒行业公司,保障巩固产业链地位和话语权;三是投资产业链下游企业,扩大业务版图,实现协同发展。

产业链上游的投资主要包括材料资源、电池材料、设备等领域。原材料方面,投资了镍、钴、锂等动力电池关键矿产资源公司。电池材料方面,则涵盖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石墨、电解液、隔膜、铜箔等方面的公司。此外,宁德时代还持有十多家锂电设备公司的股份。

中游方面,宁德时代与多家主机厂成立了电芯及电池包生产合资公司,也入股了多家动力电池系统公司。

下游投资则比较广泛,涉及储能、充电桩、检测、换电、整车制造、共享出行等,更多是为自己的动力电池产能寻找出口。

宁德时代甚至还投资了芯片公司(地平线、芯迈半导体),为将来的智能驾驶、智慧能源时代提前进行布局。

通过投资,宁德时代已经将它的触手遍及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和锂电池外围领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资本布局、产业布局、生态布局,为将来打造一个新能源帝国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曾毓群的眼光,从来就没有停留在电池这么一个小小的空间里,他在稳步推进以电池为核心的庞大能源版图!

05、谁能阻挡宁德时代前进的脚步

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在全球市场已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宁德时代一路高歌猛进,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在宁德时代崛起的过程中,车企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但种种现象表明,曾经紧密依靠宁德时代的车企们,正在试图避开对这个行业巨头的重度依赖。

宝马的德国电池工厂不久前已正式投产,大众CEO赫伯特·迪思则表示2030年前要在欧洲建立至多6家工厂,目前正在寻求外部资金。

作为电动车的标杆企业,特斯拉在去年9月举办的电池日上,马斯克当众表示,特斯拉计划在2022年由自己生产100GWh动力电池,2030年产能达到3TWh,这部分产能并不包括向合作伙伴松下、LG、宁德时代采购电池,电池将在德国柏林生产。

由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拆分出来的蜂巢能源,2019年底在江苏常州启动了其第一家电池工厂。到2025年,蜂巢能源在中国和欧洲的其他几家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100GWh左右。

4月9日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表示将在动力电池以及电芯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成为又一家下场造电池的车企。

除了自建电池工厂,车企也正悄然与其他电池厂商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成为第一个股东,奔驰入股孚能科技,通用牵手LG化学,特斯拉国产Model Y则将LG定为独家电池供应商。

广汽埃安主力车型的电池供应商已逐渐从宁德时代更换到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的方形三元电池也获得了华晨宝马的定点项目。

一众车企想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这之中既有话语权、定价权的争夺,也有对产能的担忧。尽管在技术上领先对手,在价格上也很有竞争力,但是宁德时代在与车企的合作当中,向来比较强势,这让一直以来掌控汽车产业话语权的车企非常不适应。且宁德时代的产能并不能保证所有客户都能够得到足够的供给份额,这也让车企在车型推广和销售方面的压力巨大。

在当下,自动驾驶、续航和安全是车企向普通消费者推广智能电动车的三大核心要素。动力电池决定了续航和安全两个关键指标,在激烈的竞争下拥有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是各大车企追求的目标,车企必然会将注意力转向自研动力电池。

另外一个影响宁德时代未来发展的风险,是随着产品单价的不断降低,宁德时代的产品毛利率正在不断下滑,2020年毛利率已经下降到了27.76%,未来不排除继续下滑,接近20%这一制造业的典型毛利率水平。

毛利率的下降,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带来的优势,导致宁德时代的利润增长不及预期,不利于公司的长期成长性。

但是,笔者相信,这些问题虽然存在,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宁德时代的内生性创造力,将会战胜外部的困难,将公司推向更高的高度。

今年仅52岁的曾毓群,正值企业家的壮年,却已经先后创办两家世界顶尖的企业,其下属高管,大多与他共同征战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时间,以同学、同乡、同事的关系为纽带,非常稳固,再不断吸纳天下英才,宁德时代将星闪耀,人才济济,人才梯次合理,板凳深度足够,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企业家与时代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伟大的时代成就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共同推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