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友钴业13.5亿收购布局锂电正极材料 受益钴铜产品涨价净利增8倍

日期:2021-05-2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1
05/2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锂电正极材料 巴莫科技

钴业千亿巨头华友钴业也开始大规模进军新能源。

5月23日晚,华友钴业发布收购资产公告,公司拟出资13.51亿元收购天津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巴莫科技”)38.62%股权。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拟将持有的巴莫科技26.40%的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委托给华友钴业行使。交易完成,巴莫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巴莫科技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属于新能源领域。

本次收购是一次关联交易,华友控股与本次交易对手方存在关联关系。此外,华友钴业与巴莫科技是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且是客户与供应商关系,属于一次知根知底的收购。

从披露的信息看,巴莫科技属于优质资产。2020年,巴莫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本次交易,溢价率超过80%,交易对方预测,未来三年,标的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将超过9亿元。

华友钴业是国内资源龙头企业,2020年,其实现净利润11.65亿元。截至今年5月24日,市值超过千亿。

巴莫科技未来或盈利逾9亿

新能源一片火热,资本争相入局,华友钴业也抢了进来。

最新公告显示,华友钴业拟向杭州鸿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杭州鸿源”)购买其持有的巴莫科技38.62%股权。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目前,巴莫科技共有7名股东,第一大股东杭州鸿源持股61.19%,第二大股东为华友控股,持股26.40%。华友控股系华友钴业控股股东。杭州鸿源是华友控股的联营企业,华友钴业实际控制人陈雪华的配偶邱锦华为杭州鸿源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上述交易完成后,华友控股还将所持巴莫科技26.4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委托给华友钴业行使。届时,华友钴业将合计控制巴莫科技 65.0222%的表决权,实现对巴莫科技控制。

本次交易存在一定幅度溢价。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底,巴莫科技账面净资产为18.72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巴莫科技100%股权评估值为34.98亿元,评估增值16.26亿元,增值率86.86%。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确定为13.51亿元,增值约6.28亿元。

巴莫科技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2019年、2020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43亿元、41.52亿元,净利润为9980.83万元、1.8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83亿元、1.69亿元,2020年较2019年实现了翻倍增长。

根据预测,2021年至2023年,巴莫科技2021年至2023年的营业收入预测值分别为50.07亿元、58.18亿元、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3.18亿元、3.62亿元。如果预测值变为现实,未来三年,巴莫科技合计将实现净利润9.19亿元。

根据预测值,2021年至2023年,巴莫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约为26.46%、33.05%、13.84%,整体上,增速并不快。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退市的众和股份,曾于2017年筹划入主巴莫科技。不过,最终没有成功。

受本次收购资产消息刺激,5月24日,华友钴业股价上涨2.38%,收报93.10元/股,创今年2月底以来的新高。

产业协同提升竞争力

收购巴莫科技,将会使得华友钴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

巴莫科技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是一家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制、开发和产业化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地位不低。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于天津揭晓,巴莫科技以47亿元的销售收入名列第二十二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中排名第一)。

巴莫科技创始人吴孟涛曾在CITE2018中国锂电行业企业家峰会说,公司主营产品高电压氧化钴锂材料已连续多年出口量稳居国内第一,高镍系材料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实现产业化并批量出口,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

针对本次收购,华友钴业既充满期待又信心十足。公司称,本次交易有三大好处。其一,置入巴莫科技这一优质资产,公司主要财务指标预计均将有所改善,盈利能力将得到一定提高。其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电新能源材料的制造、钴新材料产品的深加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的业务。巴莫科技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加强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布局,进一步践行向“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领导者”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步骤。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现有的新能源材料业务属于上下游关系,本次收购将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其三,公司产品涵盖四氧化三钴、三元前驱体等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最主要原材料品种,与巴莫科技已为供应商和客户关系,双方紧密协作多年,存在一定规模的采购、销售等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减少公司关联交易,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

作为一家资源企业,华友钴业也有着较强市场竞争力。公司称,目前,其为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同时,公司也是国内锂电三元前驱体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产销规模和技术开发能力处于行业前列。

华友钴业也有着较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公司生产钴产品3.34万吨(含受托加工),同比增长10.63%,生产前驱体3.47万吨,同比增长163.67%,生产铜产品9.86万吨(含受托加工),同比增长38.19%。

受益钴、铜产品涨价,去年,华友钴业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其实现营业收入211.87亿元,同比增长12.38%,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长874.48%,扣非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长1549.03%。

二级市场上,华友钴业表现也很给力。截至今年5月24日,华友钴业市值为1129.21亿元,较去年5月22日的367.37亿元增长761.84亿元,增长了两倍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