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电气风电登陆科创板 致力成为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日期:2021-05-24    来源:中经微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5/2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风电 上海电气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2021年5月19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登陆科创板。

作为国企分拆上市成功落地的案例实践,电气风电的“登科”不仅为分拆上市提供了新样本,更为风电整机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了借鉴。

招股说明书显示,电气风电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5.3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0%,发行价格为5.44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3.99倍。通过本轮融资,电气风电募集资金总额达29.0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募集资金净额为27.99亿元。

通过本次分拆,上海电气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更好地服务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电气风电则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实现主营业务的做大做强。

海上风电领跑者

公开资料显示,电气风电于2006年9月成立,为上海电气旗下主要的风电业务平台,其主营业务包括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目前,电气风电不仅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中国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更是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电气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25.7万千瓦,其中,海上新增装机64.7万千瓦,市场份额达26%,领跑全国海上风电市场。

然而,这样的成绩并非是电气风电偶然的“放卫星”。实际上,近年来,电气风电不仅稳居国内海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排行榜前列,更重要的是,凭借其深厚的市场积累,电气风电在海上风电市场已树立起核心优势并占据领先地位。

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以上规模的企业仅有4家,而这4家企业累计装机量规模在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中的占比已达89.5%。其中,电气风电更是以海上累计装机290.9万千瓦的成绩,狂揽近一半的市场份额(41.4%)。

凭借市场优势与政策催动,在行业抢装潮下,电气风电迎来业绩爆发期。

电气风电表示,得益于抢装潮,公司过去一两年获得新增订单较多,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合计达482.85亿元,同时,由于风电行业的增量项目,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和客户关系,有望持续获得新增订单,这些订单将在未来数年陆续执行或交付,进而为公司收入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电气风电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44.31亿元,同比增长1614.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3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为1.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电气风电在保持海上发展优势的同时并没有忽视陆上风电市场。电气风电方面表示,公司发展定位海陆并举、平衡发展,在海陆业务方面均衡投入,形成海陆兼备及并重的业务组合。

在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已布局陆上制造基地8处,海上制造基地4处,截至2020年年底产能分别为2370MW和1420MW。同时,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中,涉及6款新产品开发与研究,其中三款陆上风电机组(3.X、4.X、5.X)以及三款海上风电机组(中低风速产品、大兆瓦产品、海上台风型产品)。

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目前,电气风电产品不仅实现了全功率覆盖,还实现了全场景覆盖。电气风电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指出,根据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差异化设计,陆上风电机组针对不同环境特点形成了分别适用于高温、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抗台风等产品系列,海上风电机组针对不同海域特点形成了高风速、中低风速、抗台风、低温等产品系列。

除对产品线的布局外,电气风电还在大型风机的研发设计与产业化落地上具备领先的技术积累,并且拥有较好的市场地位优势。据了解,其陆上4.XMW系列、5.XMW系列与海上8.0MW系列产品已成为行业内前沿类产品。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机组大型化加速的趋势有望重塑风电制造环节的行业格局,把握这一趋势的公司有望取得领先地位。目前,电气风电陆上4.XMW系列产品已中标数个项目;电气风电8MW海上风机于2020年初成功在广东省汕头市完成吊装并成功运行发电,成为国内完成吊装并运行的单机功率最大的海上风机之一。

在市场、产品、技术等多层面布局就绪的情况下,电气风电已经做好了迎战风电“后平价时代”的准备。

2019年下半年,受政策催动,风电进入抢装潮行情,整机制造企业进入了新一轮业绩爆发期。然而,对于短期的市场红利,资本市场却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抢装之后透支市场需求,整机制造企业或将面临业绩断崖式下跌的风险。

对于此忧虑,电气风电回应称,抢装以后,公司新增订单相比抢装潮期间将有所下降,但随着行业新的需求增长点,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良好,公司有望持续获得新增订单。同时,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陆续执行或交付,将为公司收入提供有力支撑,随着公司产品成本优化和规模优势,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保障。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我国确立了减碳时间表,力争二氧化碳排放量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下简称“30·60目标”)。这就意味着,未来,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正逐渐从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持续转变,即使不再补贴,风电的装机需求也不会“熄火”。

据了解,在“30·60目标”之下,电力企业规划了饱满的“十四五”新能源装机,支撑饱满的风电装机规模。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截至5月,以央企为主的电力企业合计已经规划了接近530GW的新能源装机,而地方国企层面也有相当规模的新能源投资规划。

基于此,中金公司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新增需求有望持续景气。其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陆上与海上合计有望实现225GW以上新增量,年均45GW以上,其中陆上风电项目将有195GW以上的新增项目,海上风电也有望达到30GW以上的新增量。

因此,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风电产业逐步完成向无补贴与平价上网的产业转型,市场化竞争将使风电产业的优势逐步突出,风力发电在清洁能源目标驱动下,风电产业将实现稳健发展。

在此背景下,电气风电指出,未来,公司将以智能化助推风电进化,以数字化赋能风电未来。通过引入全球一流的智能化技术理念及管理经验,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构建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后期服务等全智能化的管理流程体系,为客户提供覆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