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现金储备362亿!小鹏也「不差钱」了?

日期:2021-05-17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李玉鹏

能源财经

2021
05/1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特斯拉 智能电动汽车 燃油车

卖软件也能赚钱。

5月13日,小鹏汽车公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三份财报。尽管一季度面临着传统销售淡季和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挑战,小鹏的交付量、毛利率、现金储备等几项关键数据仍表现不错。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得益于本季度交付量再创新高,我们的收入达到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1%,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不只是收入大涨,一季度小鹏毛利率也环比增长3.8个百分点,达到11.2%,现金储备为362亿元。

在这些枯燥的财报数字背后,隐藏着哪些财富秘密?小鹏又是如何做到的?

1

“磷酸铁锂”成毛利增长关键词

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 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小鹏已经实现了连续第三个季度的正向毛利率。

这很大程度归功于磷酸铁锂版车型的推出。

尽管小鹏并未公布G3等磷酸铁锂版车型的毛利率,但是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投资者电话会议中透露:“第一季度主要由于电池成本有所下降,(所以)总体的原材料成本也随之下降,幅度大概为5%-10%”。

此前有不完全统计显示,小鹏G3、小鹏P7分别有10% 和20%的新订单来自磷酸铁锂车型。何小鹏并未否认这点,“订单比例已经超过了这两个数字”,因此,小鹏对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的需求也迅速增长。

来源:小鹏官网

当前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小鹏车型正在逐步交付中,但是规模还比较小,何小鹏预计电芯的产能爬坡还需要一个季度,才会逐渐稳定下来。

“我们在努力提高供应商的供货产能,希望第三季度能达到我们的产量需求。长远来看,我们有信心,磷酸铁锂车型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毛利率也会进一步提升。”

近来,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令车企毛利率承压。何小鹏坦承,“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对毛利率形成影响,可能会导致成本上涨,但是由于(小鹏)总体规模远不及传统车企,这方面因素对毛利率的影响不会超过1%。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些替代方案。”

虽然,小鹏的毛利率已经在稳步提升,但与竞争对手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以蔚来汽车为例,得益于高配车型比例的增加,以及成本下降,其第一季度整车毛利率为21.2%。理想汽车2020年的销售毛利率为16.4%,均高于小鹏汽车。

对车企而言,20%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毛利率水平。随着交付量提升,成本逐渐摊薄,新造车的毛利率均趋向好转。

2

现金储备362亿

而这一切,需要稳定攀升的销量作为坚固的基石。

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13340辆,已经实现了去年近一半的交付量(2020年累计交付27041辆),较2020年同期的2271辆大涨487.4%。其中,小鹏G3在其所属的A级纯电SUV细分市场上险数位居第一。

刚刚过去的4月份,小鹏交付量达到5147辆,同比增长285.3%,包括2995辆智能电动轿车P7和2152辆紧凑型SUV G3。截至2021年4月30日,小鹏本年累计交付量已达18487辆,同比增长412.5%。

来源:小鹏官方

对比新造车三兄弟,今年4月蔚来汽车共售出了7102辆新车,总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大关。理想则实现了5522辆的月销量。“蔚小理”的增长势头都不错,市场认可度正在稳步提升。

销量增长带来的直接利好就是收入和现金流水涨船高。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累计收入人民币29.5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12亿元暴涨616.1%,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等共计人民币362亿元,为进一步扩张业务打下了基础。

不过,如果与特斯拉、比亚迪等“前辈”相比,新造车三兄弟的交付量还存在一定差距。

即便正处于舆论风暴之中,口碑和销量暴跌,特斯拉4月份销量依然达到25845辆。传统车企比亚迪4月新能源车型销量为25034辆,小鹏整个季度的销量仅为其单月销量的半数左右。

3

进一步增长的源动力

本次财报电话会议期间,何小鹏对外透露了其对于下一季度业绩的预期,预计第二季度将交付新车15500-16000辆,总收入在人民币34亿-3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75.5%至492.4%。

实现业绩进一步增长,有两点非常关键,首先是规模化,其次是盈利模式。

目前,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的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小鹏P5和小鹏P7共线生产,并开始试生产小鹏P5。

小鹏P5是今年4月小鹏汽车推出的第三款车型,这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电动汽车。在小鹏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和智能车载操作系统Xmart OS支持下,小鹏P5可搭载最新的XPILOT 3.5和Xmart OS 3.0。

来源:小鹏官方

更重要的是,小鹏P5是一款“走量”的车型,承载着小鹏实现规模化的“野心”。

基于如此艰巨的重任,小鹏P5定位虽低于小鹏P7,但是其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功能反而要强于后者。这款车将主攻20万元区间的市场,对手不只是智能电动汽车,还将会与这个价位区间的燃油车抢夺市场。

小鹏P5在2021上海车展发布之后,小鹏官方至今没有公布其订单数据。在本次电话会议上,何小鹏从侧面透露,“对比两年前上海车展发布P7,P5的(订单)数据数倍于同期的P7。几乎所有销售端的反馈都非常正面,我们很有信心,P5的销量将明显超过P7”。

为了满足潜在的产量需求,小鹏在积极扩张产能。

在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小鹏将着手建造武汉智造基地。该项目将建设整车、动力总成工厂及研发设施。

武汉智造基地整车规划产能达10万辆,也将为销量形成规模化提供支撑,小鹏规划中的工厂全部完工之后可以达到50万辆的年产能。

规模化初显端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似乎也有了眉目。

在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小鹏首次公开了XPILOT软件的收入数据。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何小鹏透露,XPILOT3.5为小鹏带来收入8000万元,其中5000万元是2020年的收入,另外3000万元是今年的收入。在第一季度已交付的小鹏P7中,有96%支持XPILOT 2.5 或 XPILOT 3.0,内部预期第二季度XPILOT的渗透率还会进一步提高。

目前,使用全栈自研的XPILOT 3.0的消费者需要一次性支付2万元。未来推出XPILOT 3.5或者4.0的时候,小鹏或许将在当前的付费模式基础上,增加其他形式的付费方式。

不过,XPILOT软件变现究竟能否成为小鹏的稳定收入来源,现在还很难下定论,毕竟,连特斯拉CEO马斯克都承认,选装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中国用户占比并不算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