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的喜与优

日期:2021-05-13    来源:全民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5/1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玻璃 福莱特

基本面

投资逻辑

1、行业天花板:目前,光伏行业增长还远未见顶,从光伏渗透率提升来看,未来整个光伏行业年化增速至少能达到6.8%的左右,光伏玻璃行业受益于双玻组件面积的上升,复合增速约为9.4%。

2、未来增长动力:短期看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远期看光伏平价上网带来的光伏电力装机渗透率的提升。

3、投入资本回报率:2020年,二者ROE仍在上升,主要是毛利率改善所致 ,净利率大幅提升。福莱特毛利率从2020年从32%提升到46%,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光伏玻璃单价提升(3%-5%)、天然气(同比下降不到10%)和纯碱价格大幅下降(同比下降10%以上)、薄玻璃占比提升。

4、护城河:规模与成本壁垒,环保准入条件形成的政策壁垒,以及产品认证周期准入导致的下游客户绑定壁垒。

5、竞争格局:光伏玻璃领域已经初步形成双寡头形态,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合计占比50%以上,新增产能占比两家合计达到65%,未来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新增产能来看福莱特将超过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计划在2021-22年将产能扩大184%,以抵消玻璃平均售价的下滑。信义光能同期73%产能增加计划则更慢一些。在本轮平均售价低迷期间,信义光能的股价表现可能弱于福莱特玻璃。

6、风险因素:双玻组件技术竞争中落后于透明背板技术,光伏玻璃价格下跌导致毛利下跌的风险。今年首季3.2mm太阳能玻璃的售价为每平方米42元,但在4月下跌至每平方米28元。这也是福莱特和信义光能持续下跌反弹无力的主要原因。

光伏玻璃行业的发展进入双寡头格局,产能扩张和价格下跌带来的行业利润增速下滑,是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能笑到最后的一定是龙头公司。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是绝对的主线。

财务对比:

从收入结构来看,二者均以光伏玻璃为主,其中:

信义光能——光伏玻璃占比81%,其次是太阳能发电,占比19%;

福莱特——光伏玻璃占比83%,其次是工程玻璃(8.48%)、家居玻璃(5.22%)、浮法玻璃等。

1、福莱特——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93亿元,同比增长31.59%,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63.52%,年报业绩符合业绩预告,其中:分产品看,光伏玻璃收入52.26亿元,同比增长39%,工程玻璃、家居玻璃等业务收入增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信义光能——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123.16亿港元,同比增长35.4%,归母净利润45.61亿港元,同比增长88.8%,业绩超预期。其中:分产品看,光伏玻璃收入同比增长47.6%至99.92亿港元,主要得益于马来西亚产能释放,光伏电站收入为23.24亿港元,同比增长4.3%。

综上,二者年报收入和利润增速信义光能略优于福莱特。尽管信义的营收体量更大,但拉长周期看,2018年之后,福莱特的增速,持续反超信义光能。

单看光伏玻璃毛利率,因为伏玻璃产品同质,报价基本一致,因此盈利的关键因素在成本控制。从历史毛利率来看,福莱特略具备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毛利率在30%以上,且略高于信义光能。

从费用上来看,福莱特公司(14.38%)的期间费用略高于信义光能(实际为12.58%),主要是公司的销售费用费用较高,而销售费用中运输费用占比较大。

资产结构:

福莱特:固定工程+在建工程金额较大。合计52.7亿,占总资产的43%。说明公司资产结构发非常重,属于重资产经营模式。信义光能:不动产占总资产的47%,比重也相当重。而固定资产中机器占比最大,高达68%。说明公司扩大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支出,每年的固定资产折旧摊销金额也比较大。

光伏玻璃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议价能力较弱,存在较多比例的应收账款,但福莱特较优于信义光能。由于不断扩大产能,通过发行债券和借款筹集资金,导致公司账上有较大有息负债,短可能都存在一定资金压力。

最新消息: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阮洪良先生、姜瑾华女士、阮泽云女士的告知函,已于2021年5月6日,5月7日及5月10日增持公司 H股 股份,合计增持15万股。公告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阮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自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联交所 股票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择机继续增持公司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不超过1,000万股(含本次已增持的股份),占总股本的0.4659%。

以上观点只做技术交流,不做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