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国内光伏行业今年流行跨界布局氢能

日期:2021-05-13    来源:全民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5/1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科技 隆基股份 阳光电源 宝丰能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氢能今年迎来布局热潮,一些光伏企业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对比其它能源,氢能清洁环保,能量密度大,被一些人看作“终极能源”。但要大规模发展氢能,还面临制、储、运、用多个环节,产业链长,技术复杂等瓶颈。专题报道《掘金氢能源》本期播出:《绿氢,我们什么时候用得起?》。

国内光伏行业今年流行跨界布局氢能。不久前,光伏巨头隆基股份注册成立氢能公司,这个动作比签下一堆光伏项目受到的关注度还大。实际上,除了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宝丰能源晶科科技等光伏企业最近也都在氢能领域有新动作。统计显示,仅4月份,A股就至少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氢能相关业务情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光伏企业是想趟出一条新路,通过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严格地说,这并不算跨界。“现在光伏的电一年只利用1300小时,多的地方也就1400-1500小时。建个输电线路,应该用8000小时,结果你只用1000多个小时,输电成本非常高。所以就想着能不能把光伏发的电就近变成氢,用氢来替代比如天然气、煤炭等能源。”

目前,氢能根据制取方式和碳排放量不同,主要分为灰氢、蓝氢、绿氢这三种。其中,灰氢是通过化石能源制取的氢气,碳排放最高;蓝氢是在灰氢的基础上,应用碳捕捉、碳封存技术,实现低碳制氢;绿氢则是通过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电解水制氢,因此被称为零碳氢气。

(图片来源:CFP)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透露,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氢气还是灰氢。“从我们国家目前氢气生产的现状来看,产能大概有4100万吨,产量有3300多万吨。其中石化能源是主要的制氢途径。工业副产氢气有708万吨。电解水制氢很少,只有50万吨,大概占1.52%左右。所以目前的氢还是一个比较高碳的结构。”

什么时候能用上绿氢?这当然取决于制氢成本。从灰氢到蓝氢再到绿氢,虽然碳排放是递减的,但是成本却是递增的。目前,灰氢制取成本在每公斤10元左右,蓝氢在15-27元之间,绿氢则是23-28元。电力是绿氢主要成本之一,因此要让绿氢有竞争力,就必须大幅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余卓平表示:“我们预测到2025年,光伏和风电新增装机的发电成本将达到每度电三毛钱,那么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成本将降到每公斤25元,这应该就是一个平价竞争能力,和现在的汽、柴油应该形成一定的竞争力。到2030年,电价再进一步下降,一度电降到两毛钱的话,那么它可以和低碳捕捉制的氢气也形成竞争。”

这也意味着,绿氢取代灰氢则需要更长时间。不过业内看法更加乐观,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早到2028年,在光伏、风电资源最好的地区,绿氢成本将和灰氢持平。“逻辑上他们之前算过一个账,当发电成本低于0.15元,光伏制氢就有经济效益。按照未来趋势,光伏发电的成本在某些地方低于0.15元也是有可能的。”

实际上,平价绿氢的曙光已经显现。宝丰能源不久前投入试生产的绿氢项目综合成本已经下降到了每公斤15元。公司预计接下来成本还有望下降一半左右,这样足以和灰氢竞争。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绿氢做到平价并不意味着氢能的使用范围会大幅扩展。“如果用光伏制氢,运输就得不偿失了,因为运输的成本太高了。要在当地建产业链,最好当地制的氢,当地就把它当成一种工厂的化工原料用掉,这是比较划算的。要是用汽车来运的话,肯定很难有经济效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