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美国史上首份国际气候融资计划,气候治理重回多边主义?

日期:2021-05-12    来源:能源大嘴  作者:郝江北

能源财经

2021
05/12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气候变化 可再生能源

4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包括中美双方在内的40国领导人就共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做出表态,摆脱对“棕色复苏”的依赖将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主旋律。

本文由特邀能源行业观察者郝江北撰文。郝江北系国际环保NGO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专家

在4月22号举办的的气候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提高美国的减排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52%,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此外,美国白宫发布史上首份国际气候融资计划,到2024年将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规模翻倍,建立数据平台把气候信息融入到资本市场决策过程,带动私人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国际气候投资。同时,美国还呼吁终止国际投资对“以碳密集型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项目”的支持。

拜登政府在上任的100天内宣布翻倍的国际气候融资计划表明了美国积极开展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然而该计划是否能够转换成实际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转型仍有待检验。

史上首份国际气候融资计划,美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本次白宫的国际气候融资计划内容可以总结为三个主要渠道和一个限制措施——通过多边开发金融、双边发展金融、私人资本为气候项目提供资金;结束公共资金用于支持高碳类项目。

美国计划1 落实多边开发金融气候目标

美国是多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创立者,美国财政部也通过其在多边金融机构中的执行董事对该机构的具体决策产生关键影响。目前美国仍是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泛美开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亚洲开发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并且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全球公共健康危机与气候问题的相关性也促使多边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了气候目标。例如世界银行第二个《气候变化行动计划》(2021-2025)中将气候融资目标从28%提高到了35%。而美国参与建立的其他几家多边金融机构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

制表:能源大嘴

根据白宫的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指导多边开发银行中的美国执行董事,帮助确保多边开发银行制定并实施气候融资目标和政策。美国各政府部门将在提供和调动国际气候融资和技术援助方面加强战略协调,将气候因素纳入其国际工作和投资的决策中。

美国计划2 全面改革双边发展金融

2009年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做出承诺在未来十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而双边发展金融是发达国家其承诺的主要手段,主要分为援助类资金(捐赠和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商业利率贷款)。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曾承担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贷款服务,这在当时也成为美国对发展中国家资助的主要手段之一[5]。

2018 年,美国成立了美国国际发展融资公司( DFC),整合了原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助的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该公司负责执行 20 年内的国际发展融资议程,同时,美国也将对外发展融资规模从 290亿美元提升至 600 亿美元。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在本次白宫的计划中,DFC将更新发展策略,把气候变化投资作为未来的重中之重。另外美国援外机构-千年挑战公司(MCC)将在今年4月通过一项新的气候战略,重点是对气候智能型发展和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并在未来五年将其资金的50%以上用于与气候相关的投资。美国进出口银行(EXIM)作为美国的出口信贷机构,将进一步支持美国对可再生能源、能效和能源存储等技术的出口。

美国计划3 撬动私人资本加速市场化

DFC最新的发展策略强调了,通过撬动私营部门资金使市场化作用在国际合作中扮演主导角色。MCC也强调扩大合作网络,使用混合融资来引入私人资本共同投资气候项目。一方面看,在全球气候浪潮下,美国金融资本纷纷做出气候融资承诺,摩根大通承诺未来十年将提供2.5万亿美元以改善气候变化,高盛公司承诺未来十年向气候过渡项目投入7500亿美元。因此,从数量上看,私人资本将会成为美国对外气候金融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也计划把气候问题作为关键一环纳入投资决策的考量范围,赋能资本市场,支持国际合作和全球经济绿色转型。

美国计划4 结束国际公共资金高碳融资

美国在计划利用自身机构支持国际低碳发展的同时,也计划促使国际公共资金结束对高碳项目的支持。美国财政部将与OECD国家合作,率先修改OECD国家出口信贷机构提供的官方出口融资规定,令资本远离碳密集的活动。DFC、美国贸易和发展署、EXIM、美国国务院、MCC和USAID等美国机构将共同努力,建立强大的可投资项目储备库。在结束高碳能源的国际投资方面,美国政府各部门和机构将通过双/多边论坛与其他国家合作,促进资本流向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并远离高碳投资。

峰会期间多国释放积极信号,全球气候治理或重回多边主义

在领导人气候峰会期间,其他参会的发达国家也纷纷提高本国应对气候目标和力度。加拿大在会上表示将致力于到2030年,使碳排放水平比2005年减少40-45%,比此前宣布的30%又有了进一步提升。日本承诺,到2030年使碳排放量比2013年减少46%。英国在会上宣布,到2035年,碳排放水平比1990年减少78%,与此同时,韩国也宣布将停止所有针对煤炭的外部融资,并将在今年提交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6]。

然而,相较于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还未制定达峰计划,且未来发展仍面临巨大的能源增量,这将导致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下,发展中国家的未来能源发展可能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为了在本世纪末把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以内,并争取将升幅限制在1.5℃,发展中国家急需通过国际气候融资驱动本国绿色发展以代替传统发展模式。在气候领导人峰会举行之前,中美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在上海会晤,中美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发布《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出“两国计划采取适当行动,尽可能扩大国际投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转型”。中美气候互动为解决发展中国家资金缺口释放了积极信号。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在各国陆续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之际,多边主义在气候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势必更加重要。近期国际上的一系列气候互动进一步印证了国际间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投融资支持的可能性。

各国在促进全球经济结构转向更清洁、低碳和环境友好模式上有着共同利益。为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巴黎协定》的控温目标,多边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气候应对力度小的国家更加积极落实减排行动,共同构建全球低碳叙事的潮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