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晶晶隆:垂直一体化,殊途同归

日期:2021-05-11    来源:全球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5/11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晶科 晶澳 光伏行业

主要的一体化组件龙头包括隆基晶科晶澳等,虽然每家切入光伏行业的环节不同(隆基为硅片、晶澳为电池、晶科为组件),但最终都走向了垂直一体化的道路。

主观原因是技术红利末期,行业进入存量博弈。

(1)技术红利消散,龙头成本优势相对缩小;

(2)行业格局区域稳定,龙头市占率继续提升空间不大,如果在原有赛道继续抢夺份额则车股本相对较高;

(3)一体化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客观条件是制造端的进入壁垒在降低。

(1)技术壁垒:行业主要技术路线趋于稳定,后发优势凸显,新技术革命尚未全面到来;

(2)资金壁垒:股权融资黄金时代到来,企业IPO和再融资难度降低。2020年,35家光伏企业通过IPO、定增、可转债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587.31亿元。

(3)单位投资额大幅降低:主要得益于设备国产化及生产效率提升,以PERC电池为例,2019年投资成本3.03亿/GW,同比下降27%,目前投资成本1.5亿/GW,单位投资额快速下降。

扰动因素是产业链突发的价格波动加大了龙头通过一体化扩张抵抗风险的决心。

2020H2的光伏涨价由硅料事故导致,最终演变为全产业链涨价潮,背后原因是是短期供需紧张下龙头对于产业链利润分配的博弈。因此,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大了龙头一体化的决心。

在近期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过程中,最难受的是组件环节!而垂直一体化程度低的组件企业,是最最难受的!

硅料涨价,硅片、电池片等上游环节,转手将成本增加转移到下游,而组件企业则面临上游涨价,下游业主不买单的窘境。

而垂直一体化做的好的企业,则可以几个环节一起分担成本的增加,压力相对较少。

说明:“——”表示该企业虽然也有一定产能,但规模不大

从上表可以看出,没有一家组件企业的硅片、电池片产能与组件产能完全匹配,不是需要外购硅片,就是需要外购电池片。

其中,一体化程度最好的,可能是晶科、晶澳、隆基三家企业,但晶澳的硅片、晶科和隆基的电池片,仍然无法满足下游的要求。于是各企业便开展了雄心勃勃的扩产计划,然而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涨价的恶性循环。

来源:民生证券、智汇光伏、全球光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