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风乎其上,明阳智能业绩高涨、跨界合作进行中

日期:2021-05-10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财经

2021
05/10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宁德时代 海上风电

5月6日,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两巨头宁德时代和明阳智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储能应用达成战略合作。

依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即“两个一体化”领域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储能系统产品及“两个一体化”项目的设计、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针对储能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应用,双方将共同研究应用于新能源发电侧的储能系统产品,合作研究新能源+储能的新模式,共同推动新模式的示范应用。

整体规模和单机功率双突破风电市场高速增长

2021年4月,国际能源署发布旗舰报告《2021年全球能源评论—经济复苏对全球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评估》。该报告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二年后全球能源消费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些趋势,认为2021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电力供应增长的一半以上,仅中国一个国家就可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的近一半。太阳能光伏、风能将为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贡献三分之二,2021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份额有望增加到30%,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的最高份额。而风能很有希望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中增长最快,比2020年多发电275 TWh,增长约17%。

这一观点也在2020年度的中国风电行业实际增长中得到了印证。这一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68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到2020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81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12.8%,成为可再生能源装机中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能源,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7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

据报道,在“3060”双碳背景下,我国预计在2030年非化石能源有望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将为新能源领域带来革命性发展新机。203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8亿千瓦,206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25亿千瓦。我国风电行业特别是海上风电行业将进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黄金期。

目前,国内以明阳智能等为代表的少数具有核心创新技术的头部风电企业,实现了将单机功率从5MW提升到11MW级别。同时,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的不断升级、完善将为我国海上风电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业绩增长迅速 风电龙头显著提质增效

明阳智能最新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3.34亿元,同比增长45.54%,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73.6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58.66%,在去年年度业绩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持续提升。

具体业务板块来看,公司风机制造板块销售收入39.23亿元,同比上升44.95%;电站运营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42.73%。同时,一季度明阳智能风机对外销售容量达959MW,同比增长 33.4%,其中陆上风机665MW,同比增长13.3%;海上风机294MW,同比增长123%,显示出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风电建设的步伐又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风电招标总量已超15GW,开标总量超18GW,打开了行业发展的快车道。据统计,2020年国内市场招标量34.81GW,其中第四季度招标量较2019年同期大涨了128%。2021年,国内第一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23GW,同比增长488%。截至2021年3月底,在手订单15.77GW,达到历史新高,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风能行业龙头,明阳智能在海上风机方面的交付数量也十分庞大。从行业角度来看,我国风能产业中海上风机的单千瓦售价高于陆地风机,而二季度海上风机的出货量也将环比大幅增长。

纵观3年数据,明阳智能的稳步增长路径清晰可见。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明阳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69.02亿元、104.93亿元和224.57亿元,实现了公司业务的连续大幅度、跨越式的增长,产销规模和营业收入都呈现出优秀的表现和迅猛增长的态势。

招商证券预计,2021-2022 年明阳智能的营业收入或为298.44亿元、300.99亿元;归母净利润25.03、30.69 亿元,对应EPS1.30元、1.57 元。明阳智能风机业务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能源运营业务有望持续扩张。

以科技“智”造为内核,布设全球研发版图

作为科技含量很高、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风电行业里的公司需要在技术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平,才有可能在风电行业取得长足发展。明阳智能在这方面表现十分突出。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明阳智能在陆上和海上风电领域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MySE紧凑型半直驱技术路线具有低成本、高稳定性、高发电量等特性,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风机公司如果能够掌握供应链的整体资源,将获得很大的竞争优势。这方面,明阳智能表现十分突出,已经具备了自主生产配套核心关键部件的能力,并整合供应链垂直上下游的资源。明阳智能已经能够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些核心零部件如叶片、变频器、变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并开展一体化建模与模型验证研究。这大大提高了成本控制能力,有利于公司盈利,提升运行效率,把公司产品可靠性带到更高的水平。

明阳智能始终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努力提升中国风能“智”造技术优势。明阳智能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叶片设计团队、齿轮箱设计团队、发电机设计团队、整机研发测试团队、智慧能源研发团队等,还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汉堡,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建立高端前沿研发中心。此外,明阳智能与国际知名的荷兰国家级能源实验室、德国劳埃德船级社、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等国际知名机构开展了大量科研合作,取得了多项风电前沿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

截至2020年底,明阳累计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共计165项,其中国际标准4项,国内标准154项。

2020年,公司发布了MySE 11MW-203半直驱海上风机和MySE6.25-173海陆半直驱新机型。其中,11MW机型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MySE6.25-173海陆半直驱新机型在创新技术方面表现突出。

除了在风机领域的优异表现之外,5月6日,宁德时代和明阳智能的战略携手,也标志着明阳在储能领域将有大动作。为实现“3060”的双碳目标,我国正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但由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的不稳定性,破解储能问题,也就是保障在新能源出力高峰期吸纳电力同时在出力低谷期释放电力,结合新能源特性实现供电能力的灵活调整,已经成为影响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持续化应用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此次,宁德时代与明阳智能的联手或将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型储能技术创新以及提升相关设备在低成本、高可靠、成寿命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加速新能源储能领域尽快探索出一条实战化应用之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