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汽集团一季度增长率暴增近20倍 但利润与疫情前相比仅微增0.72%

日期:2021-05-08    来源:财经汽车  作者:赵成

能源财经

2021
05/0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集团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汽车

4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广汽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60.24亿元,同比增长47.31%;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2.47亿元,增长率高达189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2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896.96%。

对于近30倍的超高增长率,广汽集团给出的解释为:主要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本报告期销量同比大幅度增长等综合所致。

广汽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9.7万辆,同比增长62.2%,而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0.39%。

同时,广汽集团今年一季度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26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22.1亿元,仅微增0.72%。

日系“两田”表现突出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合资板块无疑是支撑公司利润的中坚力量,其中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表现抢眼,这一点从其今年一季度销量上也可略见一斑。

据广汽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累计销量分别为20万辆和1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21%和77.16%。而广汽集团在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49.7万辆,由此不难看出,仅广汽集团旗下的“日系两田”累计销量占到广汽集团整体销量的76.7%。

▲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一季度,广汽集团投资收益达到34.42亿元,同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263.02%和34.05%。记者在财报合并利润表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一栏中发现,其2021年一季度的收益为33.3亿元,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合资公司维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

而通过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一季度销量情况不难看出,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对于集团一季度的经营业绩贡献明显。

广汽传祺难现“传奇”

如果说日系合资品牌扛起了广汽集团一季度的利润大旗,那么国产自主品牌则是广汽集团自主经营能力的体现。

2020年,广汽集团推出“双子星”战略,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的定位和细分市场进一步明确。但是从体量上看,主销燃油车的广汽传祺仍是广汽自主板块主力支撑。

广汽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7.4万辆,同比增长36.31%。尽管如此,但如今的销量却远不及曾经的辉煌。

▲ 图源于网络

作为广汽传祺的明星车型,GS4曾经是广汽传祺的“顶流”,其在2016年10月更是创下了单月销量3.6万辆的记录,如今三个月的累计销量却敌不过当年单月成绩。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广汽传祺GS4累计销量仅为2.8万辆,月平均销量已不足万辆,不过相比GS3、GS5以及GS8等家族中的其他SUV车型,GS4的销量依然称得上“顶流”。

曾经的广汽传祺GS4仅用2年时间,便让整个广汽传祺的营业额从42.32亿元迅速上升至107.86亿元,用3年的时间,将传祺品牌销量从13.47万辆提升至50.86万辆。

成也GS4,败也GS4。2017年出现的“断轴门”事件,让GS4乃至整个广汽传祺品牌产品的安全性备受质疑,自此,广汽传祺整体销量开始持续下滑。

记者通过某汽车消费投诉平台查询后发现,今年一季度,仅广汽传祺GS4一款车型的投诉量便高达200条,涉及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等。

曾经的光辉悄然远去,如今的广汽传祺已难现“传奇”。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GM8的市场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据广汽集团官方介绍,传祺M8已连续18个月蝉联豪华MPV自主第一,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M8累计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267.62%。虽然稳坐自主品牌豪华MPV头把交椅长达1年半之久,但GM8与MPV届的“扛把子”别克GL8(一季度累计销量4.4万辆)之间还差着3个东风本田艾力绅(一季度累计销量1万辆)。

况且,目前中国的MPV市场规模与SUV市场规模还不可相提并论。

AION S“一车独大”需警惕

从整个广汽集团发展的角度看,其总销量已经稳定在200万辆。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204万辆,产销规模居于全国汽车集团第四名,而其今年销量目标将再提升10%。

从销量结构和投资收益来看,合资强、自主弱,是广汽集团不容回避的事实。科技创新也自然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有力抓手。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在2021上海车展中表示:“其实我们在这次车展上重点讲的就是‘一祺智行 更美好’,今后广汽传祺一定会把智能化作为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在2021上海车展上,广汽传祺带来一款全新车型GS4 PLUS。该车是首款搭载超感交互智能座舱的SUV,这将构成该车型的重要的卖点,未来这一座舱技术还将搭载到更多传祺车型上。

相比于竞争白热化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广汽集团正在通过广汽埃安这一新能源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

广汽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广汽埃安累计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120.9%,位列新能源汽车市场第四位;其中AION S累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06.8%,位列新能源车A级轿车第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AION S销量占广汽埃安品牌整体销量比重的82%。因此,对于广汽埃安而言,如何在巩固AION S的前提下,提升其他产品的销量,打动更多细分市场的消费者,成为支撑其下一步体量扩张的关键所在。

加大电气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创新,成为广汽集团提振自主业务竞争力的重要手段。4月初“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一系列黑科技。智能网联方面,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Y上。

“广汽集团如果要想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的,因为汽车的产业链特别长,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单靠一个企业是很难完成的。”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面,不是按照传统转型发展,而是在新赛道中竞争。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之初就确定了总体原则:一是自主创新,二是合资合作。其中,在合资合作方面,广汽集团将围绕客户诉求展开工作,合作伙伴将从事底层架构方面的业务。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自己的东西,没有开放合作,可能就不能走到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也会失去很多掌控利用先进技术的机会,同时在成本上也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条道路。”冯兴亚说。

在2021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与腾讯再次达成合作。在产品数字化方面,双方将基于已有的GOS(广汽智能网联操作系统)和TAI(腾讯生态车联网)合作基础,推动GOS系统与TAI3.0平台进行融合。

冯兴亚透露,广汽集团还与华为、科大讯飞、珠江投管等科技企业进行了合作。“广汽和华为联合打造的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这是真正按照新电子电气架构全新开发,能够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一款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