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依然亏损!“氢能第一股”财报数据暴露行业窘态!

日期:2021-04-3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财经

2021
04/30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行业 亿华通 氢燃料电池

4月29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 年年度报告,报告中营业收入57,292,866.35元,同比增长3.37%,但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135.24%。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15.5万,同比下降42%;实现归母净利润-1557.8万,上年同期为-3238.3万元,亏损幅度收窄。

作为氢能行业的“第一股”,亿华通的2020年业绩发展不如人意,一季度虽然亏损收窄,但实际依然在亏损状态,亿华通的财报数据映射出氢能行业发展的窘境。

亿华通2019-2020年财报数据

业绩不佳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司毛利率的下滑。2020年报告期内氢燃料电池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毛利率下降 1.61 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发动机系统收入同比增长 3.91%,毛利率下降3.59 个百分点,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下降16.5%。期间费用率为339.6%,较上年升高159.3%,综合上述因素影响,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

亿华通2019-2021年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对比

总结业绩下滑的原因,一方面将其归责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则将将矛头指向因丧失原控股公司张家口海珀尔的控制权确认相关投资收益,以及本期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提高坏账损失计提比例所致。

虽然亿华通一直努力开展氢能方面的业务合作,与丰田汽车公司、北汽集团等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与北汽福田、天海工业、科泰克等企业成立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聚焦氢能行业。但是实际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政府补贴。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记者发现,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自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4月25日,累计获得政府补助款项共计人民币1250.89万元,其中: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970.96万元,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79.93万元。仅补助一项,已经超过公司的2021年1季度的1016万的营收水平。

由此可见,氢能产业目前虽然火热,但它依然对于政策和补贴的依赖非常强的行业,作为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亿华通依靠补贴依然处在亏损的状态,更不要说其他刚刚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应该怎样找到盈利点了。

氢能行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市场非常热,但也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进来分一杯羹的低门槛行业。需要提醒人们的是,在没有找到低成本利用氢能之前,行业将处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培育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