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恒源煤电业绩大下滑,多元化方向?

日期:2021-04-25    来源:财经观察看华夏

能源财经

2021
04/25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源煤电 煤炭市场 动力煤价格

恒源煤电于2021年04月12日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10亿元,同比下降13.2%,实现净利润7.73亿元,同比下降3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7%,基本每股收益0.6440元,总资产156.85亿元,总负债63.57亿元,资产负债率40.53%,现金流净额为54.51亿元,现金流净增加额为2.18亿

NO.1|壹

业绩为何下滑

1,2020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市场价格处于相对合理区间;公司煤炭产销量下降主要受一季度复工复产和二季度公司所属部分矿井工作面过断层影响,并影响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

2020年上半年,公司原煤产量 464.27 万吨,同比下降 11.11%,商品煤产量 334.49 万吨,同比下降 28.35%,商品煤销量 342.34 万吨,同比下降 28.23%,煤炭主营业务收入 21.16 亿元,同比下降 31.3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87 亿元,同比下降 28.05%,实现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0 亿元,同比下降 21.11%。

2, 煤价下行,2020年初疫情影响,动力煤价格大跌,从均价600元/吨,一度跌倒元500/吨不到,在价格下行的时间,电力公司低价买煤。公司利润下滑明显。

NO.2|贰

市场依旧看好

安徽毗邻华东消费市场

公司外延空间广阔我国煤炭资源呈产需逆向分布特征,供给侧改革加大了运输压力。安徽省作为华东地区主要煤炭资源地,具有显着区位优势。近年来随着“皖电东送”的推进,安徽省供需缺口逐渐扩大,煤炭价格显示出较强韧性。皖北煤电集团省外煤矿产能超过2100 万吨/年,公司具有优先认购权,外延空间广阔。

恒源煤电周线图

这是周K线图,如果从月K线图看可能更明显,从2011年开始,恒源煤炭就走下行趋势,在2020年3月份创下了4.47元最低点,目前恒源煤电有35家基金持仓,截止2020年底,北上资金还有2.67%的持仓,很明显北上资金看上的是恒源煤电的低估值,从2018,2019年来看。恒源煤电平均12亿的净利润,70亿左右市值,6倍的PE确实是低估值,甚至在2020年一季度外资最高有7%的持仓。目前恒源煤电市值依旧70亿,公司净资产90亿,明显估值较低。当然煤炭公司整体估值都较低,以中国神华为例,3800亿市值,2020年净利润391亿,公司净资产4200亿。

NO.3|叁

公司发展方向-多元化

2020年2月份,恒源煤电公告,公司拟出资5亿元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本次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是持续推进公司多元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0年4月14日 - 恒源煤电晚间公告称,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共同向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北煤电财务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金额合计5亿元,其中公司增资金额为2亿元。 恒源煤电表示,皖北煤电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本次增资将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有利于其拓展新业务,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作为煤电公司,在未来大周期,炭达峰,炭中和的预期中,居安思危是必然,目前市场整体转型方向为两类,一类,坚持煤炭行业,走煤炭化工,一类,走多元化,做其他行业。当然哪一类更有前途,不予置评,自己想像。最终看结果。

NO.4|肆

短期依旧看好

今年上半年预期看好

动力煤价格持稳700元/吨上方,和澳大利亚在意识上的政治冲突,使得中国不会大量进口澳方的煤炭,动力煤市场供应偏紧,同时中国经济,特别是长三角经济的强大对电力需求的旺盛,而安徽煤电是华东电力供应的稳定剂,预计电力需求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安徽经济也同样突出,电力需求同样旺盛。

至于长期动力煤长期价格波动,以及其他新能源的冲击,不可预计的比较多,不过三五年内,受新能源冲击不大! 火电在碳达峰之前依旧主导市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