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2020年净利润超85亿,“光伏茅”还迎开门红

日期:2021-04-2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4/22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2020年4月20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公告显示,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

基本每股收益2.27元,同比增长 54.42%;实现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93%,同比增加2.84 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0.15亿元,同比增长35.02%。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年度报告

“光伏茅”业绩大涨未及预期

得益于在2020年股价和市值大幅上涨,隆基股份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因此也被誉为“光伏茅”。

据隆基股份2020年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仅前三季度公司就已实现约338.3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9.08%;净利润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同期,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18.7GW。

根据往年经验,第四季度一般会出现“抢装潮”,甚至会跟前三季度的装机量总和持平。当时业内也普遍认为,2020年我国全年新增装机量会在35GW左右,意料之外的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我国装机量高达29.5GW,远超前三季度总和,最终全年新增装机量为48.2GW,为我国历史装机量第二高的一年。

在超预期的成绩之下,光伏产业愈发受到重视,而隆基股份则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对其全年业绩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在此期间,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斥资158亿元,以每股70元的价格受让公司李春安先生手中高达6%的股份,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进一步拉高了市场对隆基的预期。

但在1月28日,隆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00亿元到86.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55.30%到62.88%。虽然净利润依然大幅增长,但增速却低于前三季度。也就是说,在全球装机量暴涨的第四季度,隆基净利润率不容乐观。

本次年度报告显示,隆基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营收高达207.51亿元,占全年营收比例约38%,但归母净利润仅为21.95亿元,占比为25.66%,绝对值低于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可见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确实出现了不少的下滑。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年度报告

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全年利润表现

出现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第四季度光伏材料价格上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光伏玻璃。

此前光伏玻璃供给和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却因2020年需求大涨而出现短缺,价格涨幅一度超过了100%,甚至非常罕见的让隆基、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六大企业,联合呼吁放开对光伏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可见对组件企业有多大的影响。

此外,在近期价格连连上涨的硅料,其实在去年也已开始涨价,只是涨幅相对较小,当时并未引起多大重视,直到近期价格大幅上涨,并传导至硅片及下游产业链。

因此,第四季度营收大幅增长,利润率却出现下滑的情况,并非隆基独有的情况,而是出现在了几乎所有组件企业的年度报告中。

出货量大幅提高,龙头地位稳固

跟其他组件龙头不同的是,隆基是光伏硅片为起点,后切入至光伏组件的企业。

2020年,隆基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 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年度报告

硅片都组件出货量都高居第一,其中硅片出货量继续力压中环股份,而组件则是超越了四连冠晶科能源,首次登顶组件出货量冠军。根据晶科能源年度报告显示,其组件出货量为18.771GW,距离隆基已经有了一定差距。

同时,2020年隆基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较2019年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还引领全球单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单晶产品已实现了对多晶产品的替代。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公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 年版),2020 年单晶市场份额占比已上升至90.2%,较2019年提升了超过20个百分点。

产能方面,截止2020年末,隆基单晶硅片产能达到85GW,单晶电池产能达到30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50GW。预计到2021年,隆基单晶硅片年产能将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进一步巩固自身地位。

销量目标上,隆基计划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40GW(含自用)。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如能保持当前的净利润比例,2020年隆基股份的归母净利润约为133亿元,同比约56%。

巨额长单合同保证产能

为此,隆基早在2020年开始,就跟上下游厂商签订了长单采购合同。其中,和通威、保利协鑫等企业签订了硅料采购合同;和福莱特、亚玛顿等企业签订了光伏玻璃合同。

就在4月20日,隆基股份还跟德力股份及其子公司签订了光伏玻璃长单合同,预估总金额约55.31亿元。可见隆基股份对于未来产能的规划非常清晰。

在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同时,隆基股份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隆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58.54亿元,同比增长8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取得了开门红,其中净利润更是超过了2020年任一季度。

展望未来。作为我国领先的光伏企业,隆基股份在保持硅片和组件领跑的同时,还在年初收购了森特股份的27.25%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准备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大展拳脚;并和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光伏制氢。

围绕光伏不断深耕和进行多元化布局,是隆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随着光伏在全球愈发受到重视,隆基也有望成为光伏领域的万亿市值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