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华超净7.8亿定增落地宁德时代获配1.2亿 子公司年产氢氧化锂超5000吨

日期:2021-04-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能源财经

2021
04/1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华超净 宁德时代 氢氧化锂

天华超净7.8亿定增项目终于落地。

2020年12月,天华超净披露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7.8亿元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2021年4月15日晚,天华超净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7.8亿元,发行价格为24.68元/股。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2家,其中,宁德时代获配金额为1.20亿元,UBS AG获配金额3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宁德时代除了扩张电池产能,也大力布局上游产业链,在正极材料及锂、镍等资源上均有投入。公司与洛阳钼业达成战略合作,在锂、钴、镍、铜等新能源金属资源的投资开发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还与德方纳米、富临精工等公司合作,加码锂业务,而天华超净子公司天宜锂业则向宁德时代提供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产品,截至4月16日,宁德时代持有其15%股权。

定增落地宁德时代获配1.2亿

2020年12月,天华超净披露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7.8亿元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天华超净资拟通过子公司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本项目位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内,为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9.2亿元。本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1.24亿元,年均净利润1.44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

天华超净称,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新增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2.5万吨/年,将大幅提高公司氢氧化锂产品的产能,有利于公司提升在氢氧化锂产品上的规模效应,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根据本次报告书,天华超净此次定增对象共有12家,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配金额最高,达1.58亿元;其次是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金额为1.3亿元;宁德时代获配金额排名第三,达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华超净2014年上市,主营业务涵盖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两大板块。2018年,公司与长江晨道、宁德时代等公司共同投资天宜锂业,切入锂电产业。2019年11月,天宜锂业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书》。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通过下游订单的连续性,保证公司能够连续生产,降低平均生产成本。

2018年-2020年,天华超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7.58亿元、13.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27.69万元、6184.02万元、2.83亿元,同比增长57.55%、23%、357.76%。

根据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预计1.33亿元-1.52亿元,同比增长180%-220%,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华超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各项经营计划,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的锂电材料项目实现量产并销售,其并表带来较大贡献;医疗器械注射器产品海内外业务订单增加,销售规模扩大;传统主营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业务持续稳定经营。

子公司年销氢氧化锂成品3000吨

2018年4月初,天华超净筹划与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德时代、宜宾天原集团、宁波翰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超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天宜锂业,注册资本7亿元,其中天华超净投资2.94亿元,占比42%。当年11月,天宜锂业正式成立。

2020年11月,天宜锂业发生股东变更。目前,天华超净持有天宜锂业68%股权,为其最大股东,宁德时代、宜宾天原集团、宁波翰逸及超兴创投分别持有其15%、10%、4.5%、2.5%股权。

资料显示,天宜锂业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电池级氢氧化锂等锂电新材料系列产品,成立至今,一直进行“一期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的工程建设。据了解,天宜锂业一期项目设计产能是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目前平均每天生产可达70多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生产已达到2万吨的一期设计产能。实施局部改造,可望达到年产2.5万吨的氢氧化锂产能。

2020年8月,天宜锂业一期项目建成并试生产,12月份正式竣工投产。2020年度共生产氢氧化锂5000多吨,销售产成品3000多吨。

根据天华超净3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0年12月以来,由于电池级氢氧化锂价格不断上行,公司前期适当控制了销售节奏。目前公司生产运营正常有序,春节期间也在加班,每月生产氢氧化锂2000吨左右。

天华超净表示,二期项目计划于2021年年底新建完成一条年产2.5万吨的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生产线,已取得宜宾市生态环境局核发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并正式开工建设,春节前已经完成主要成套设备的招投标工作。与此同时,公司还计划在2025年前建设形成年产10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生产线。

加速扩产之下,如何保证天宜锂业的原料供应呢?

天华超净介绍,天宜锂业目前的锂精矿资源主要为澳大利亚的Pilgangoora及巴西AMG,公司与其进行战略合作并签署长期供应协议,现有供应量完全能够满足天宜锂业一期的产能需求。为满足公司未来发展及产能扩大需求,2021年1月,天宜锂业与AMG签署了协议,AMG未来将新增提供至少20万吨锂辉石精矿。

目前,天宜锂业与Pilgangoora也在商谈新增锂辉石精矿供应事项。2020年天宜锂业参与了澳大利亚AVZ公司的战略配售,成为其股东,天宜锂业与AVZ的长期供货协议也在商谈之中。此外,天宜锂业也将积极寻求国内、国外的其他优质锂矿的布局,努力扩大上游锂资源的储备,建立丰富稳定的锂资源供应保障体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