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贾跃亭被罚2.41亿,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日期:2021-04-15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能源财经

2021
04/15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贾跃亭 法拉第未来 乐视网

4月13日,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决定对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经查明,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下简称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一)首次发行阶段,乐视网通过虚构业务及虚假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以满足上市发行条件,并持续到上市后;(二)2010年乐视网上市后财务造假;

二、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三、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四、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五、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乐视网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多条规定,构成欺诈发行违法行为。时任董事长贾跃亭、财务总监杨丽杰在推动乐视网上述发行事项及涉及的财务造假事项中发挥了组织、策划、领导、实施作用,在财务造假中,采取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特别恶劣的手段,造假金额巨大,未勤勉尽责,在报送、披露的发行申请文件上签字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是乐视网欺诈发行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证监会公告称,贾跃亭、杨丽杰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决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4月12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乐视网被处以2.406亿元罚款,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被处于2.412亿元罚款。

据北京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乐视网存在5项违规行为:1、乐视网于 2007 年至 2016 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下简称 IPO)相关文件及 2010 年至 2016 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3、 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4、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5、乐视网 2016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综上行为,对乐视网合计罚款 2.406亿元,作为实控人的贾跃亭合计罚款2.412亿元。

资料显示,乐视网成立于2004年11月,于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行业内售价IPO上市公司,巅峰时期最高市值达到1650亿元。

2016年10月,乐视体系资金链危机爆发,股价开始一路下跌。2017年5月,乐视大裁员,遭遇供应商催债,两个月后贾跃亭为帮助法拉第未来(FF)融资,丢下乐视网出走美国。

2017年11月,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表示无力履行无息借款与增持承诺,“深表歉意”。2019年4月,乐视网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净资产为负。同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2020年5月,深交所宣布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也就是在2017年,贾跃亭前往美国造车,至今没有回国。2019年,贾跃亭因为债务危机,贾跃亭将其持有的FF公司股份划分给债权人抵债。2020年7月,贾跃亭在微博上发布标题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致歉信。不过直至目前,贾跃亭何时回国仍无消息。

目前,贾跃亭正在推进法拉第未来的上市及量产,这也成为贾跃亭翻身的唯一机会。1月28日,FF在其官网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并计划二季度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3月26日,Faraday Future宣布已筹集到近1亿美元的债权融资,此轮债权融资由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管理的信用集团领投,Birch Lake等现有贷款方也参与了本轮融资。Faraday Future表示,新融资将全面加速FF完备的产品战略落地执行,正式启动FF汉福德工厂生产准备工作,FF 91交付提前进入倒计时,同时将加速FF中国业务落地。

4月5日,FF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S4上市文件。文件显示,FF目前有三款车型FF91、FF81和FF71,FF91定位最为高端,预期起售价为10万美元,预计上市一年后推出。FF81瞄准高档大众市场,预计在FF91推出后18个月开始进行批量生产,目标起售价为5.9万美元。第三款车型FF71目标为大众市场,预计2022年开始进行设计和开发,目标起售价为4.5万美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退居新三板的“乐视网3”股价应声大涨。截止目前,“乐视网3”最新收盘价为0.48元/股,较乐视网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0.18元/股,涨幅为167%。

有网友认为,目前贾跃亭负债累累,2.4亿元的罚款对于贾跃亭而言只是数字罢了。有律师表示,被处罚的主体人格不按期缴纳罚款,不管是客观还是主观,均可能被监管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过,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包括银行账户/房产/直接持有的股权等均可以被冻结,但旗下的公司资产就不直接属于其资产,不能直接被冻结。

目前来看,贾跃亭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FF的上市及量产交付上。对于贾跃亭而言,如果FF不上市,那么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贾跃亭也没有能力偿还如此高额的负债。当然,如果FF上市,虽然上市想要实现盈利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也为东山再起增加了几分可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