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安汽车计提17亿减值准备仍扭亏 新能源车季销量增15倍加速IPO

日期:2021-04-1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金度

能源财经

2021
04/1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新能源车销量 长安新能源

销量企稳后,长安汽车2020年业绩转好,2021年加速回暖。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收入845.66亿元达到历史峰值,净利润为33.24亿元实现扭亏。此前,公司曾公告称,由于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1亿元,预计减少净利润约13.9亿元。

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200.37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售达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占总体销量的75.04%。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销量达64.11万辆,同比增长111.56%,而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

新能源汽车,长安新能源一季度销量达到12096台,同比增长1543%。长安汽车表示,长安新能源正在加快推进IPO进程。

一季度扣非净利至少增133%

经过三年调整,长安汽车的业绩表现逐步企稳。

2017年,长安汽车在营业收入达800.12亿元,同比增长1.87%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30.61%达71.37亿元。

2018年,长安汽车业绩全面下滑,营业收入为662.98亿元,同比下滑17.14%;净利润达6.81亿元,大降90.46%。

而且,自2016年起,长安汽车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出现下滑。2018年,其扣非净利润首度由正转负,亏损31.65亿元,2019年净利润也转为亏损26.47亿元,降幅同比高达488.81%。

4月9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845.66亿元,同比增加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4亿元(2019年为亏损26.47亿元),同比增加225.6%,实现扭亏为盈。

长安汽车表示,2020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65.74 亿元。

1月底,长安汽车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1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预计减少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9亿元(包含2020年前三季度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对净利润的影响为减少约2亿元),预计减少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约13.9亿元。

公告显示,17.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包括:应收款项及合同资产预期信用损失1.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3.5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7亿元。

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13.9亿元的前提下,长安汽车依然实现了扭亏为盈,实属不易。而且,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45.66亿元,超过了2017年的800.12亿元,为历史之最。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公告称,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10.92%至58.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133.46 %至147.40%。

长安汽车表示,2021 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华西证券认为,长安汽车计提减值的主要构成是为满足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同时,公司自主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导入以及CHN新车型的发布,将逐渐消解新能源积分购买压力。而且,疫情受控趋势下,公司降本完成情况将逐步改善,短期盈利扰动因素渐消,业绩趋势向上。

奔奔E-Star零售量增46倍

长安汽车业绩企稳向好,主要归功于销量稳增。

近日,长安汽车公告显示,2020年实现累计销量200.37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售达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占总体销量的75.04%。

2020年初,长安汽车制定的目标是: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191万辆。公司已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具体来看,自主品牌中,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和合肥长安的销量分别为70.27万辆、8.52万辆和24.89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14.24%、-12.66%和74.25%。合资品牌中,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分别为25.33万辆和13.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67%和2.76%。

2021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销量达64.11万辆,同比增长111.56%,而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

不过,长安汽车发布的新车在业内引起了一些争议。3月28日,长安UNI-K正式上市,新车搭载2.0T+8AT动力组合,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39万元至18.49万元。

近日,国内一家汽车平台做的麋鹿测试中,长安UNI-K姿态狼狈,同侧双轮离地,重刹车时,车尾弹跳。最终,UNI-K以72.1km/h的速度通过麋鹿测试,单从成绩来看,UNI-K的麋鹿测试同级中属于不错的水平,但车身姿态太过狼狈。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对UNI-K麋鹿测试回应表示:“由于中国这个场景,基本上还不会出现,因为中国没有麋鹿。有的话,鹿也是保护动物。”

王俊的“没有麋鹿”论引起了广泛讨论。比较专业的说法是,UNI-K制动力分配没调好。也要观点认为UNI-K的麋鹿测试成绩还算不错,并不是缺点,只是没做到最好。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安新能源公布的第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整体销量破万台,达到零售12096台,同比增长1543%。具体车型上,奔奔E-Star零售达到5286台,同比增长4620%;奔奔E-Star国民版,零售达到6056台。

近日,长安汽车官方信息显示,长安新能源为加快推进IPO进程,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并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主要分为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三个部分。其中B轮融资金额计划为30亿元。

4月9日,长安汽车还宣布,公司拟与建信投资、南方建信、安和资本共同投资设立重庆智能汽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委托安和资本管理。

公告显示,合伙企业规模5.02亿元,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2.5亿元,建信投资认缴出资额2.5亿元,南方建信认缴出资额100万元,安和资本认缴出资额100万元。

长安汽车表示,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设立产业基金,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期,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汽车产业链成长期及成熟期项目投资,可以深入贯彻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战略,提速产业布局,丰富和完善长安汽车生态圈,助力长安汽车转型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