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创建绿色建筑,综合能效服务将成重要抓手

日期:2021-04-12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财经

2021
04/12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建筑 碳达峰 碳中和 化石能源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到2022年,中国要实现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

多地力推绿色建筑创建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建筑节能处处长林岚岚指出,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建筑领域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绿色建筑是推动建筑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的主要措施。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指出,到2019年,全国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在2019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65%。

林岚岚指出,与普通建筑相比,绿色建筑有四大优势,即节能水平更高,资源消耗更少,生态环境更好,节水效果更明显。在节能水平方面,经统计,绿色建筑约有30项指标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通过优化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升暖通空调、照明与电气设备能效水平,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等,能够有效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建筑碳排放。

倪江波说,要实现70%的既定目标,离不开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要推动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提升建筑能效水效水平,提高住宅健康性能,推广装配化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加强技术研发推广。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在《行动方案》的引导下,近段时间以来,湖南、青海、四川、陕西等多个地方相继颁布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推动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快速铺开。

综合能效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创建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领域的主流方向,在此风潮下,将推动建筑领域综合能效服务市场持续扩大。

提升建筑的能效水平是创建绿色建筑的主要途径。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就指出,既有建筑能效水平要不断提高。今年4月1日发布的《湖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能效提升工程。今年3月31日印发的《西安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将重点用能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纳入能耗监测平台,并按要求开展能效公示;强化建筑运行阶段能效管理。

针对如何提升建筑能效水效水平?《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指出,结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节水改造。开展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建立完善运行管理制度,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与合同节水管理,推进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及能效公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提高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绿色等级,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发展,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和再生水利用。

以提升能效为目标的综合能效服务正是综合能源服务的一大业务领域,如国网综能集团就把综合能效服务列为第一大业务领域,其计划在2021年完成1450栋楼宇用能优化推广应用、20个政府公共建筑能源托管、100所绿色学校项目建设,打造1个城市级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到2025年,完成8000栋楼宇用能优化,带动全国80000栋楼宇用能优化。

毋庸置疑的是,在创建绿色建筑的大背景下,绿色建筑场景下的综合能效服务市场值得一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