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华骐环保规模、增速双双落后同行 关联交易信披不全?

日期:2021-04-12    来源:新浪财经

能源财经

2021
04/12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骐环保 水环境治理 村镇污水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

2021年1月20日,历经2次、自2015年就开始IPO的华骐环保终于成功上市创业板。

作为创业板的新生,4月8日,华骐环保带来了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华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55.92万元,同比增长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63.14万元,同比增长4.87%。

不过与已披露年报的A股同行对比来看,无论是从绝对额还是从相对增速,华骐环保都身处劣势。

在一众同行中表现平平 依然靠水环境治理工程增长

华骐环保是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的专业服务商,依托曝气生物滤池(BAF)核心技术及其他系列工艺的开发应用,公司业务涵盖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的新建及提标改造、村镇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其所在行业具有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征。

2020年,华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55.92万元,同比增长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63.14万元,同比增长4.87%。

分产品来看,华骐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由水环境治理工程、水处理产品销售和污水处理投资运营构成。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其中水环境治理工程实现收入4.37亿元;水处理产品销售业务实现收入0.78亿元;污水处理投资运营业务实现收入0.69亿元。其中,又以水环境工程业务和水处理产品销售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结合之前的招股说明书来看,2017-2020年,华骐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8亿元、5.26亿元、5.53亿元和5.87亿元,同比分别为96.14%、55.51%、5.27%、6.20%,增速快速收窄。同期水环境治理工程业务收入分别为3.06亿元、3.73亿元、3.50亿元和4.37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0.43%、70.92%、63.32%和74.41%,对华骐环保营收贡献巨大。而随着华骐环保水环境治理工程业务收入的增长,也会进一步驱动污水处理投资运营业务收入的水涨船高。

不过与已披露年报的A股同行对比来看,华骐环保的营收仅在一众水务公司中位列倒数第二,体量与龙头首创股份差距巨大。而从营收同比增速来比较,本来规模小的劣势反过来意味着基数小、增长潜力大,不过华骐环保的营收增速同样仅仅在一众同行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最近的妖股顺控发展和深水海纳。

除了营收,在盈利指标上,华骐环保的归母净利更是垫底,另外从归母净利增速来看,同样不高,与营收增速一致位列倒数第三。可见无论是从绝对额还是从相对增速,华骐环保都身处劣势。考虑到华骐环保21年才上市,一般刚上市的公司通过新增融资都能获得一段业绩高增期,故后续华骐环保能否扭转增速下滑的趋势有待观察。

回收账款承压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需要关注的是,由于华骐环保核心业务是水环境治理工程业务,具有分阶段收款且回款周期较长的特点,从报告期的现金流量情况来看,造血能力或有不足。

2017-2020年华骐环保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848.2万元、-8480.14万元、9866.97万元和-4737.55万元,累计净流出-12198.92万元,而在现金流量表的附表中,主要是被经营性应收项目占用资金,合计达73432.24万元,显然华骐环保受业务特性影响导致造血能力不足,创造的利润并不能立刻转化为真金白银。

从资产周转率的角度也能体现。

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与同行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对比来看,华骐环保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一直较低,显然华骐环保的回款能力略有不足。从其自身的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变化情况来看,相比2016年和2017年一度翻倍,从2018年开始应收账款周转率就一路下降。

回款较慢,而持续扩大的业务规模必然需要不断加大融资,从华骐环保的资产负债率来看,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66%、57.25%、60.14%和58.16%,一直高于同行的平均值。

关联交易信披不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华骐环保有一家疑似关联方并未在关联交易中披露。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华骐环保招股说明书披露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10812.57万元、19064.24万元和1240.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2.00%、36.28%和7.02%。关联销售占比较大,主要系公司向和县中车、安泽环境、五河中骐等三个项目公司(由公司出资设立且派有董事,系公司的联营企业)提供水环境治理工程服务所致。

但是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关联方中,发行人和县中车、安泽环境、坎布里奇、五河中骐四家公司投资设立了联营公司,同时参股宿州安国华(14%)。其中:和县中车、安泽环境、五河中骐和宿州安国华系发行人为承建污水处理等水环境治理项目而参与设立的项目公司,坎布里奇系发行人为跟踪水污染治理其他新技术、寻求新合作机会而参与投资的公司。

作为关联方之一的宿州安国华没有出现在关联交易的名单中,不过却出现在了2019年1-6月的前五大客户中,而且是新增的第一大客户,是同期其他关联方销售额的2倍以上。

而2020年年报披露的关联方中,仍然没有宿州安国华这家公司。虽然前五大客户并未披露具体名称,不过从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来看,宿州安国华位列前三。

如果宿州安国华属于华骐环保关联方,那么在关联往来中应该披露,不过2020年年报披露的关联方中仍然没有宿州安国华的身影,而这算不算关联交易信披不全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