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一重能闯关科创板:抢装过后高歌猛进还是昙花一现?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宋琪 、吴可仲

能源财经

2021
04/12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风电整机制造 陆上风电

上市计划公布4个月后,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能”)冲刺科创板的进程有了新进展。近日,其IPO申请已获得上交所受理。

作为梁稳根以56.74%的比例出资实控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有三一重工这一珠玉在前,三一重能甫一登场便自带“流量”。三一重能方面表示,其未来的发展战略为力争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品牌”“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风电领域,三一重能仍处于向第一梯队发起冲击的“攻擂方”。目前,在陆上风电抢装机遇期已经结束的情况下,三一重能的强劲攻势还能持续多久?平价时代下其是否有能力稳住市场?是否有能力稳定盈利?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向三一重能方面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

结束的抢装红利

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4月,其前身为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由三一集团出资设立。目前,三一重能主营业务包括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作为同一实控人控制下的企业,与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领域的龙头地位相比,三一重能的市场地位不算理想,在过去的5年,其一直徘徊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第三梯队。

根据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历年统计数据,2016~2018年,三一重能始终未能在整机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争取到一席之地。

然而,近两年风电行业的抢装为三一重能的市场突破提供了机会。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风电行业补贴退出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为了赶上补贴的“末班车”,陆上风电进入了为期一年半的抢装行情。

在此轮抢装行情下,三一重能攻势凶猛。2019年,三一重能以新增装机70.4万千瓦、市场份额2.6%的成绩成功跻身当年整机商排行榜TOP10;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2020年,三一重能排名再度跃升,以3.72吉瓦的市场装机排名全国第7位,全球第10位。

与此同时,装机容量增长也促使三一重能的业绩出现短期爆发。2019年,三一重能实现营收14.81亿元,同比增长43.09%;其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26亿元。2020年,在下游强需求的刺激下,其业绩增长更为明显,仅前三季度,三一重能营收规模就达到50.36亿元,净利润达到6.77亿元,相比2019年全年净利润翻了2番。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短期行情刺激下的业绩高增长,业内普遍持审慎态度。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抢装之下,风机供不应求,而头部整机商产能有限,一度出现毁单现象,因此留给仍有订单消化空间的第二、第三梯队企业的机会增加,其中能实现较快交付的三一重能受益颇多。

不过,2020年过后,陆上风电的抢装行情已经结束,对于缺失海上风电布局的三一重能来说,上述发展机遇似乎已经可遇不可求。

某整机企业从业人员贾园(化名)告诉记者:“对于三一重能突飞猛进的市场表现,相比其自身实力而言,市场机遇的贡献更明显。”

这意味着,对于三一重能而言,平价之后的发展才是其真正的挑战。但从历史业绩来看,三一重能似乎并不善于应对政策周期带来的扰动影响。

其招股书显示,三一重能的历史期盈利情况存在一定波动,2017年和2018年,其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亏损规模分别为2.49亿元和3.38亿元。且因历史期经营亏损,2017~2019年,三一重能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

对于业绩波动原因,三一重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外部因素方面,主要受行业政策及竞争加剧的影响。内部因素方面,公司产品质保支出对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也有较大影响。同时,三一重能还明确提示风险,称若风电行业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存在发行当年业绩下滑50%的风险。若上述因素出现极端不利变化,则公司存在发行当年亏损的风险。

存累计未弥补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未来业绩存在下滑风险之外,三一重能还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三一重能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前三季度,其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分别为-21.95亿元、-25.33亿元、-24.15亿元和-2.62亿元。而形成未弥补亏损的原因除了2017年及2018年的净利润亏损因素之外,三一重能因历史期质量问题而发生的特殊质保事项也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在2017年战略调整之前,三一重能的经营模式为全产业链的研发和制造。彼时,三一重能采用风机组核心零部件自产战略,除叶片、发电机外,还曾自产齿轮箱、底架、主控系统、变流器、变桨系统等零部件。然而,延长产业链不仅未带来预期的产业协同,反而增加了质量风险。

2015年和2016年,三一重能外售风机组装备的自产齿轮箱、自产底架及通过转接法兰连接叶片的轮毂故障率提高,因出现质量问题,其质保支出大幅增加,特殊质保事项对业绩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2017~2020年前三季度,三一重能因历史期齿轮箱、轮毂、底架质量问题导致的质保支出金额分别为4132.62万元、2.78亿元、1.93亿元、9041.20万元。

不过,对于上述问题,三一重能方面表示,公司特殊质保事项等相关影响已经逐步减弱,前期导致经营性亏损的原因已经消除。

某风电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前些年,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三一重能确实交了不少学费,近两年倒是少有这种状况。尽管历史问题得到解决,但随着风电抢装的“退潮”,产能相对过剩,行业又开始担忧低价竞争下的产品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风机价格探底的“降价潮”中,三一重能成为了“出头鸟”。

2020年11月24日,华能集团北方上都平价大基地主机打捆招标开标,三一重能在第一标段的投标中给出了3101元/千瓦(刨除塔筒和基础锚栓等配套设备,风机主机价格约为2650元~2700元/千瓦)报价,创造了史上风机最低价的新纪录。

对此,另一风电整机企业人士林立(化名)曾告诉记者,制造环节的降价应该谨慎。“随着机组单机功率越来越大,塔筒越来越高,质量风险成本也在随之增加。若因降本而导致后期风机出现质量问题,不论是电量损失还是运维和更换设备的成本都将成倍增加。”

此外,截至2020年9月30日,通过债转股及减资,三一重能母公司报表层面已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但其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仍为-2.62亿元。对此,三一重能方面提醒,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存在的累积未弥补亏损仍可能会影响公司对于股利分配政策的决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