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生物质的能源化利用是负3倍的温室气体减排量测算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能源财经

2021
04/02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节能减排 温室气体 生物质能源

在当前全球变暖、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情况下,有个关键的问题值得关注:地球生态的循环平衡中的温室气体的循环平衡机理。找到它依据这个自然规律应对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可以找到科学的经济有效的方案。本测算是基于:1、植被生态的循环平衡,它包括能量平衡和排放平衡。我们知道植被生态循环是:“生长期是以太阳能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变成能量储存体------枯死降解期是以微生物分解变成甲烷和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的往复循环。”植被的降解段释放了生长段的能量和排放了生长段吸收的温室气体。从地球植被生态循环的降解段获得能源是大自然的安排。【联合国2018年的森林报告】可以看出地球植被生态的年能量循环量高于目前人类的能源消耗的近百倍。若对标原始农业到现代农业科技生产力进步的结果。开启植被生态产业化模式,在不断提高地球生态品质的同时获得资源。是人类可持续生存的基础。

斯坦福大学森林环境研究所的研究表明:“甲烷排放后20年内的增温作用约为二氧化碳的84倍;”

根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说法:“今天释放的任何甲烷分子的热陷阱是二氧化碳分子的100倍,仅占全球排放量14%的甲烷在5年的时间内所吸收的热量最多是二氧化碳的100倍。 这意味着,即使二氧化碳分子的数量超过甲烷的5比1,相对较小的甲烷数量在5年内仍是气候变化问题的19倍,而在100年内则是4倍。甚至更高。”

在地球植被生态循环的降解段:1吨生物质的能量相当于0.5吨标准煤;1吨生物质充分燃烧的二氧化碳排放约1.33吨;一吨生物质自然降解的甲烷排放300---400立方;甲烷的比重0.5548公斤/立方;相当于0.17---0.23吨。取平均值0.2吨;从分子量转换为重量以温室气体排放当量的20倍计:0.2*1.33*20=5.32吨。也就是说植被在地球生态自然循环降解的甲烷排放每吨是5.32吨二氧化碳当量;

结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当下!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相对于自然降解的温室气体排放,每吨可以减少5.3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再减去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的二氧化碳排放1.33吨。则: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可以实现温室气体负排放3.99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每吨标煤的二氧化碳排放是2.66吨,也就等于使用1吨生物质能源可以抵消1.5吨标煤应用的温室气体排放。等于负3倍的温室气体排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