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珠海冠宇科创板IPO中止

日期:2021-04-02    来源:OFweek锂电

能源财经

2021
04/0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冠宇 锂离子电池 哈光宇电源

来自科创板股票审核项目动态栏目公布的信息显示,3月31日,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六),上海证券交易所中止珠海冠宇发行上市审核。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

珠海冠宇拟募资32亿

资料显示,珠海冠宇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及产销,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及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

成立初期,珠海冠宇为港交所上市公司光宇国际集团科技的附属公司哈光宇电源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哈光宇电源将其所持有的珠海光宇全部股权转出。

从哈光宇电源剥离之后的珠海冠宇开始谋求独立上市。在创始股东纷纷转出其股权后,珠海冠宇的业绩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并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至2020年1-6月,珠海冠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47.47亿元、53.31亿元和26.9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6亿元、2.22亿元、4.32亿元、2.54亿元。

目前珠海冠宇主要客户包括新普科技、小米、加百裕等,对应终端品牌包括HP、戴尔、华硕、华为等。

2020年11月5日,上交所受理珠海冠宇科创板IPO申请。

珠海冠宇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约1.58亿股,计划募集约32.49亿元用于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锂电池电芯封装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珠海冠宇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营将全部围绕公司现有业务、核心技术进行,以期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研发和生产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12月3日,珠海冠宇科创板IPO进入问询阶段。但现在,因财报问题,审核被中止。

招股说明书数据存疑

珠海冠宇对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与公开信息不够符合。

招股书显示,2020年1-6月,珠海冠宇对第二大供应商厦钨新能的采购金额为17,453.55万元。而根据厦钨新能科创板IPO招股书,同期厦钨新能对珠海冠宇的销售金额为17,706.64万元,比珠海冠宇披露之数多253.09万元。

2017年和2018年,珠海冠宇对其第四大供应商璞泰来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4,254.17万元、25,345.46万元。而璞泰来2017年和2018年年度报告中虽然没有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公司名称,但从销售额来看,也无法与珠海冠宇披露之数对应。

例如,璞泰来2017年对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额15,859.77万元与珠海冠宇披露数据最为接近,但也仍比招股书多了1,605.6万元;璞泰来2018年对第三客户的销售额21,987.84万元与珠海冠宇披露之数最为接近,但也有3,357.62万元的差额。

此外,招股说明书中的营业收入,也与市场此前公开的数据存在一定差异。

应收账款攀升

与珠海冠宇营业收入一样上升的,还有其应收账款。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珠海冠宇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于去年全年的17.22亿,达到18.26亿元。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末的33.63%提高到了67.73%,占比翻了一番。

受此影响,珠海冠宇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7-2019年,珠海冠宇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波动较大,分别为3.67、4.06和3.32,今年上半年这一比率降至1.49。

珠海冠宇一度采用的是组合计提的方式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17年、2018年公司以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划分,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然而到了2019年,计提政策却发生了变化。

珠海冠宇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 年末、2020 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按组合计提的以信用风险特征划分,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按组合计提)可以发现,2020年上半年,亿纬锂能、欣旺达一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5%,而珠海冠宇一年以内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0.14%。同样采用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计提坏账准备的鹏辉能源计提比例也达到2%以上。

动力电池亏损

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是珠海冠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珠海冠宇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61亿元、44.45亿元、51.71亿元和26.0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84%、99.78%、99.85%和99.84%。

但是,其动力锂离子电池业务自开始布局以来,发展呈现下降趋势并且毛利率由正变负。

报告期内,珠海冠宇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极小,不超过0.22%,其毛利率分别为44.32%、9.29%、-134.40%及-456.24%,由正变为负且持续下降。

招股书中解释称,一方面,公司动力类业务处于布局阶段,相关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摩托、汽车启停系统等领域;另一方面,自2019年下半年起,公司将动力类与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线分开,且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独立产线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分摊的固定成本较多。

显然,毛利率已达-456.24%的动力电池业务,后续如何运作,将考验珠海冠宇的管理层。

此外,在产能利用率方面,2017—2020年上半年末,珠海冠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0.64%、91.08%、83.38%和86.93%。此次拟募资20.9亿元用于消费类电池扩产,新增产能是否能得到有效消化仍不得而知。

后记

同样是3月31日,巨一科技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禾信仪器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

3月31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2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同日,该公司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也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

据了解,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与申报企业财报有效期集中到期有关,项目组对进度是有预期的,因更新财务数据主动申请中止审核是很正常的现象。

关于珠海冠宇科创板IPO,还需静待其财报的更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