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天合光能2020年业绩大幅领先!净利润同比暴涨91.9%

日期:2021-04-01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4/0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隆基股份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3月30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图片来源:天合光能年度报告

公告显示,2020年天合光能2020年公司营收294.18亿,同比增26.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增长91.90%。虽然净利润不及昨日发布年度报告的晶澳科技,但其高达91.9%的增幅,已经大幅领先前者,同时也超过了尚未发布年度报告的隆基股份

图片来源:天合光能年度报告

此外,2020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为15.915GW,高居全球第三,仅次于隆基股份和晶科能源,也是非常亮眼的成绩,是我国领先的光伏龙头企业。

作为老牌光伏企业,天合光能早在1997年就已成立,伴随我国光伏产业经历了多年的跌宕起伏。2006年,在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下,天合光能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是当时为数不多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一时风头无两。

然而,彼时我国光伏企业大多并未掌握核心技术,原料依赖进口,市场也在海外。因此,在海外政策收紧后,即便是在美股上市的天合光能,也不可避免的遭受到严重打击,市值不断走低,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

2012年后,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也吸引了很多企业投身于光伏技术的发展,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迅速形成了产业优势。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不仅成为了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高的国家,还是全球光伏产业领头羊。吸引了一大批光伏企业回归A股,天合光能也是其中之一。

2017年,天合光能在美国退市,于2018年筹备在A股上市,最终于2020年在6月在A股上市,过程颇为曲折。也就是说,天合光能在回归A股首年,净利润就超过了12亿元,且同比增长高达91.90%,或将成为我国光伏企业的一个里程碑。

当然,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企业也同样如此。在耀眼成绩背后,天合光能的精心布局才是关键。

积极扩产,迎合光伏产业高速发展

2020年初,我国率先受到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影响,经济活动一度陷入停滞,也让很多企业的运营趋于保守,降低投入和产能。天合光能却逆流而上,积极扩产,伴随着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在连续两年下滑后同比增长60%,达到了48.2GW,加上全球多个光伏市场也打破了装机量记录,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也迎来了大幅增长。

据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为10GW,2020年达到了15. 915GW,同比增长59.91%,基本跟我国装机量增幅保持一致。

而我国新增装机量的增长主要来自第四季度,达到了29.5GW,高于前三季度总和。天合光能营收也是如此。四季度营收近95亿元,占到了全年营收的32.2%,归母净利润为3.97亿元,占到了全年净利润的32.3%。

如果天合光能没有足够的产能,很有可能会在四季度掉队,营收和净利润都难以达到现在年报的水平。

图片来源:天合光能年度报告

巨额研发投入打造护城河

在光伏持续降本增效的趋势下,效率已经成为了光伏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在组件长达20年的服役时间中,只要效率有0.1%的提升,都能产生巨额发电量。当然,哪怕只是0.1%的提升,也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

图片来源:天合光能年度报告

据天合光能年报显示,其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为5.54%,约为16.29亿元,占比远高于2018年的3.86%,虽然低于2019年,但投入金额显然更高。

目前,天合光能已在全球布局下游生态链,为客户提供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站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上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果。

组件技术方面,已经在PERC电池(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 金 刚 线 +黑硅”技术、N 型双面电池技术等多种技术上取得突破,最大限度提高组件效率。同时坚持推进HJT高效组件产品技术及产业化、N 型i-TOPCon电池技术及产业化、至尊组件量产技术等多项研究。

期间,还获得了多项研发方面获得的奖项、资质。包括荣列“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前五、“江苏民营企业创新百强”第二;获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光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

巨额股权激励发挥主观能动性

2020年12月8日晚,天合光能连续发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2020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公告。

其中,草案称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479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公司(含子公司,下同)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其他关键技术人员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000万股。其中,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2400万股,预留600万股。

具体触发条件如下:

图片来源:天合光能公告

按照该激励条款显示,2020年天合光能净利润达到11.90亿元,即可获得第一个归属期100%的激励。实际上,2020年天合光能的净利润已经达到了12.29亿元,超过了触发值,也就是激励对象将获得巨额激励。

同时,这项激励计划还覆盖了接下来的2021年和2022年,相信在众多激励对象的齐心协力之下,天合光能的营收和利润都会更上一层楼。

据相关人员透露,天合光能预计2021年组件出货量为30-35GW,相比2020年提高一倍左右,如能继续保持当下的毛利率,净利润翻倍也是指日可待。

此外,在天合光能发布年度报告后,安信证券维持天合光能买入-A评级,目标价格为24.00元。截至3月31日收盘,天合光能股价收于18.55元,涨幅为3.52%,总市值为383.62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