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利润增长7.9亿!天能股份因何吸引不了投资者?

日期:2021-03-31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苏苏 辛靓

能源财经

2021
03/31
2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股份 太阳能储能电池 动力电池

3月26日晚间,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股份”)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天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1.00亿元,电池业务占总营收比例的87.38%。其中,铅蓄电池收入296.5亿元。在财报发布后的次日(3月27日)收盘,天能股份报47.00元,跌幅4.82%,总市值456.89亿元。截至发稿当天,天能股份报46.52元,跌幅0.92%。

天能股份3月31日股市动态

铅蓄电池业绩的突出让人并不惊喜,在这变幻莫测的电池市场中,仅靠“铅蓄”这一条道走到底,是否明智引人深思。此时,铅蓄电池龙头企业——天能股份又要如何开辟新路,赶上电池新风向?

营收下滑 利润逆增长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了解到,成立于2003年的天能股份,是港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天能动力”)子公司。该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要业务,是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的国内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从2020 年营收利润方面来看,天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1.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2.80亿元,同比增长5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25亿元,同比增长54.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01亿元,同比增长46.65%。

然而,在这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全年营收总金额351.00亿元却与同期相比下降了17.88%。这究竟为何?

谈及经营情况,天能股份表示,2020年营收下滑主要受疫情、铅价波动、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但在企业多措并举下,公司运营总体呈现向好趋势。且公司在存量替换市场的地位持续稳固,同时,公司积极与下游主要整车厂深化合作,对下游五家头部车企的销售总额逾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正如天能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的“公司总体呈现健康、稳步发展的态势”那样,虽然2020年全年营收下滑尽两成,但是整体来说,天能股份主要财务数据均有所上涨,且铅蓄电池在行业内依旧处于前列。

然而在此处不得不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虽然天能股份还保持着铅酸蓄电池的龙头地位,但是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锂电池方向,天能股份已明显落后于以宁德时代为代表众多锂电池企业。

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天能股份市值453.48亿人民币,天能动力市值166.44亿港币,以当日人民币与港币的汇率,折合140.5亿人民币,则天能集团总市值约为594亿人民币。

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宁德时代总市值7435.22亿元,宁德时代的市值约为天能集团的12倍。

铅蓄电池能否维持业绩增长

从业务结构来看,天能股份主营电池业务,包括铅蓄电池、锂电池、储能电池等,其中,铅蓄电池系公司主要产品。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在翻阅天能股份2020年财报时发现,该公司的铅蓄电池产业营业收入有296.51亿,几乎占了公司营业总收入的84.48%,毛利率为23.31%;而锂电池等营业收入为10.21亿元,占总收入不到3%,毛利率为9.3%;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44.28亿元,占总收入12.62%,毛利率为1.99%。

天能股份的铅蓄电池营收数据一出,不经有人发出疑问“都2021年了,天能股份为何还要在铅蓄电池业务上下这么大的力度?”往日的铅蓄电池龙头企业,如今也被冠上了“夕阳行业龙头企业”的称呼。而这个“夕阳”指的是铅蓄电池。

回溯半个世纪,早在1970年铅蓄电池技术就备受众捧,然而经过多年的电池技术打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性能方面存在不足的铅蓄电池如今仅能满足电动二轮车、三轮车等轻量车的需求,基本无缘新能源汽车。在这种情况下,锂电池技术应运而生。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铅酸蓄电池的产量比较平稳,变化幅度并不大。但锂电池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不断挤压铅酸蓄电池的生存空间。有机构曾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锂电池产量将超过500GWh,全球锂电池产量有望超过1TWh(1000GWh),也有观点认为,未来电动自行车领域锂电池将逐渐替代铅酸电池。

不过,业内认为,由于锂电池价格高,同等规格电池下锂电池价格是铅酸电池的两倍,所以锂电池有可能在高端产品领域逐渐替代铅蓄电池,而在高性价比上,铅酸电池仍是主流。

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电池制造业主要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188.5亿只,同比增长14.4%;铅酸蓄电池产量22735.6万千伏安时,同比增长16.1%;原电池及原电池组(非扣式)产量408.4亿只,同比增长0.6%。稳定的产量与增幅也说明在可预见期内,铅蓄电池不会被淘汰。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这句话于企业而言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还需兼顾“发展需全面”这句话。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了解到,铅蓄电池具备可回收率高、性价比高、安全稳定等优势,是目前国内电动轻型车、电动特种车等交通工具、设备的主配电池。天能股份专注于铅蓄电池的研发,曾连续3年在国际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在国内铅蓄电池行业排名第一。天能股份报告显示,公司铅蓄电池营收虽较上年微降 0.57%,但产品销量仍保持上升状态。

不过,从天能股份公开财报后该公司的股市跌幅可以看出,过分注重发展“铅蓄电池”而忽略发展其他电池的天能股份,无法给予业内继续投资下去信心,导致市值有所下降。此外,根据测算,在存量替换市场中,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占比还不到5%。如果技术突破带动锂电池价格降低或安全性提升的话,锂电池在轻型车中占比还将进一步加速,因此铅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的下滑风险。所以天能股份向电池多元化迈进势在必行。

布局锂电池未见起色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愈发成熟,锂电池产业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此时的天能股份面临着巨大挑战:锂电池业务迟迟不见起色,逐渐被“宁德时代们”拉开差距。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天能股份锂电池全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90%,销售数量较上年增长超过120%,主要得益于公司和下游龙头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深。公司2020年度锂离子电池前十大客户销售额约为5.62亿元,同比上升约141%。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项业务近三年的收入占比却均不足5%。虽然锂电销售的量在增长,可对于公司整体的收益来说,作用微乎其微。

除上述产品外,天能股份在储能电池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亦有研发,只不过目前公司储能业务销售的占比较低,这两种电池技术基本处于起步示范阶段。

其实,天能股份曾不止一次向外界表明,公司将全面布局锂电产业,坚定不移发展智慧能源、高端锂电、锂电回收等新兴业务,只是效果并不明显。据公开资料显示,天能电池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铅蓄电池+锂电池”为主的绿色电池产品体系。

2021年3月20日,天能股份在深圳召开天能锂电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就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行业协同发展、重构天能锂电发展战略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这是天能自中国锂电产业总裁私享会、天能锂电技术路线专家研讨会后,在一年内召开的第三场重磅会议。透过这三场会议不难看出,天能股份在战略上确实在积极布局锂电产业。

天能股份登陆科创板现场

2021年1月18日,天能股份成功登陆科创板,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天能股份表示,将持续巩固铅蓄动力电池的国际龙头地位,进一步扩大锂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布局,积极拓展起动启停、储能等领域业务,持续探索燃料电池等新一代电池领域技术,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不过,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合计募资近36亿资金中,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3亿元投入铅蓄电池两个项目,仅有8亿元资金投入锂电池项目。很显然,在锂电产业上天能股份投入力度并不大。

截至2020年末,天能股份累计拥有授权专利2,157项,其中发明专利431项,涉及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材料电池材料、技术路径、生产工艺等多个方面,公司创新成果丰硕。

天能股份与帅福得(SAFT) 签订合作协议现场

2019年11月6日,天能股份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SAFT) 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天能帅福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聚焦电动轻型车、电动汽车和储能解决方案领域,携手进入高端锂电领域,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先进的绿色锂电池产品。但是,后续却鲜有该公司锂电业务动态传出。

天能股份董事长 张天任

面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在铅蓄电池领域,公司将以多年在电池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体系优势、市场渠道优势、品牌建设优势及信息技术体系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

在锂电池领域,公司将在发挥自身已有优势的同时,整合在技术、生产、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聚焦于电动轻型车、电动汽车和储能解决方案领域,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先进的锂电产品,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离子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布局。

此外,公司也将积极拓展起动启停、储能等领域业务,持续探索燃料电池及下新一代电池领域的技术,成为新型电池领域行业技术的开拓者、产业的先锋者,做到“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

对于这样主营业务过于集中的企业,面对新电池技术的挑战,天能股份能否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红利,加快布局锂电池等新型电池领域,抵消疫情、市场、价格等因素对业绩带来的冲击尚不明朗,不过,如果天能股份在电池市场中,依旧只坚守单一发展渠道不创新新型电池技术,很难让主流资金提起兴趣。

面对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期待天能股份可以培育壮大千亿级锂电产业集群,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