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中车逆势稳进 2020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

日期:2021-03-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征

能源财经

2021
03/3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中车 风电装备 风电企业

3月30日晚间,中国中车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76.56亿元,实现净利润113.31亿元。这意味着,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龙头,公司已经连续六年营收超2000亿元、净利润超百亿元,展现出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2020年,中国中车在新冠疫情爆发的不利局面下,逆势而上稳中求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深化业务发展、优化产业布局、降本提质等多措并举,最终实现逆势翻盘。

轨交业务稳盘多元产业破局下半年业绩强势回暖

资料显示,中国中车的主营业务包括铁路装备、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和现代服务四大板块。报告期内,中国中车铁路装备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持续壮大,机电、风电装备、新材料等新业务不断多元拓展,实现明显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0.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12%;新产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7.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88%。

2020年,中国中车规模效益指标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列,轨道交通装备业务收入稳居全球第一,风电装备、高分子复合材料等进入国内前列。截至年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3,923.80亿元,涨幅为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30.21亿元,增幅为5.25%。

随着去年初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中国中车业务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面对挑战展示出良好的经营调整能力和韧性,下半年业绩实现强势反弹。数据显示,2020年一至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3.95亿元、560.08亿元、563.71亿元及818.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8亿元、29.44亿元、31.01亿元及45.37亿元。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6.84亿元、104.92亿元、111.79亿元、122.65亿元及135.79亿元,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的7个国家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取得里程碑突破,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稳步推进;重大产品研发成果喜人,京雄智能高速动车组上线运营,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成功下线,30吨轴重货运电力机车等完成样车研制,“复兴号”高原双动力集中动车组研制提速。

另据了解,2020年,公司发布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24项、行业标准25项,申请专利6,437项,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2项、银奖1项、优秀奖7项,专利质量位居中央企业A级。中国中车品牌价值达到1105亿元,持续位居机械类中央企业首位,荣获2020年度中国品牌创新案例奖。

政策行业利好催生黄金期充足订单凸显发展稳定性

“十三五”期间,中国内地城轨交通新增运营线路长度总计4360公里,年均新开通运营里程872公里。5年间新增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超过“十三五”前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累计总和,展现出行业黄金期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此背景下,中国中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业务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为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2020年,公司新签订单约2,421亿元,其中国际业务新签订单约421亿元;期末在手订单约2,527亿元,其中国际业务在手订单约874亿元。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龙头和高铁这一国家名片的制造商,中国中车在市场资源、技术研发及产品品牌等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品牌和规模效应明显。随着国内政策行业持续利好,以及国际化道路的不断开拓,公司有望顺应行业发展、把握市场机遇,持续巩固自身领先优势及行业地位,保持中长期稳健增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