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上百货轮仍堵在苏伊士运河 国际油价飙升,业内担忧市场连锁反应

日期:2021-03-25    来源:环球时报国际

能源财经

2021
03/25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原油运输 石油运输船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24日报道,在苏伊士运河,100多艘满载石油、汽车零部件和消费品等货物的船只仍然拥堵不堪,牵引、挖掘船竞相解救一艘阻塞世界主要贸易动脉之一的受损集装箱货船。

后船船员拍摄的“长赐”号货轮(图源:外媒)

这艘22万吨、400米长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属台湾长荣海运(Evergreen)旗下,在当地时间23日“卡”在埃及苏伊士运河里,造成河道严重堵塞,等候通行的其他货轮排成长龙,形成了“堵船”奇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表示,这艘船在大风和沙尘天气中失去了操纵能力。

总部位于迪拜的海事服务综合提供商GAC援引埃及运河管理局的消息称,截至当地时间周三下午,该船已部分船身重新浮起,并沿运河岸线移动。该公司在其网站上说:“一旦船只被拖到另一个位置,护航和交通有望恢复。”

不过分析人士预测,即使该船立即得到解救,航运交通仍然会被干扰。国际船东协会Bimco首席航运分析师彼得桑德(Peter Sand)表示:“当堵塞被清除后,船舶会竞相弥补损失的时间,这可能会给目的地港口带来问题。”

资料图

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的兰吉斯拉贾(Ranjith Raja)表示:“我们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但由此产生的拥堵可能需要几天到几周时间才能完全消除。预计这将对全球市场产生连锁反应。”拉贾指出,目前已确认有27艘船只在这艘搁浅船只的两方等待,估计这些船上载有190万吨石油。

德国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副会长霍尔格罗希(Holger Loesch)表示,此次拥堵加剧了“国际集装箱运输中本已紧张的局势”。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海运专家卡米尔埃洛夫(Camille Egloff)则警告称:“未来几天,欧洲港口将出现多米诺效应”。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路之一,它连接着地中海和红海,是欧洲通往亚洲的航道。运河长190公里,深24米,宽205米,每天可以通过几十艘巨型集装箱货船。该运河于2015年扩建,使船只能够同时在两个方向通行,但这只能在部分水路实现。

资料图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运河陷入混乱之后,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周三飙升了2.85%,达到每桶62.52美元。

该报指出,如果埃及当局能够在两到三天内将“长赐”号移到水路一侧,这起事件只可能会给航运业带来小小的不便。但如果解救这艘船需要更长时间,可能会给这个已经不堪重负的行业带来巨大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