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签约 | 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日期:2021-03-23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3/2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朱共山 保利协鑫集团

前段时间,保利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鑫集团未来将布局光伏发电低价上网和新能源板块建设两条主线。记者认为此举是保利协鑫转型的重要规划,也是让其走出亏损泥潭的关键布局。

3月21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能科”)发布关于公司拟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

图片来源:协鑫能科

双方合作内容为联合地方政府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合作成立基金,合作基金名称拟定为: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本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甲方或其关联方/指定实体出资约占基金总规模的51%;乙方或其关联方将负责募集或者通过其旗下产品/自有资金出资约占基金总规模的20%。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协鑫能科最大股东为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比57.93%,后者则是协鑫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因此,本次可看作是保利协鑫推动的合作。受此消息影响,协鑫能科在3月22日开盘即涨停,股价收于9.22元,总市值为124.70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另一方面,同样是由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协鑫创展控股有限公司,跟聆达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聆达股份公告

公告称,双方将在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供应链端深度合作,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21至2025每年在硅片、电池、组件合作总规模分别不低于5GW、8GW、10GW、12GW、15GW。

在同等条件下,甲方协调旗下金寨嘉悦新能源优先采购保利协鑫的高效硅片;在同等条件下,乙方协调协鑫集成优先采购甲方旗下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效电池片。

以上两则战略合作协议,基本兑现了朱共山先生对外表示的布局,希望可以扭转保利协鑫亏损的颓势。

图片来源: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

3月15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公司在2020年度将录得不少于58亿元亏损,而2019年公司所录得净利润约为1.1亿元人民币。

如此明显的反差,在二级市场引起了震动,截至3月16日收盘,保利协鑫股价为2.520港币,截至3月22日收盘,其股价收于2.100港元,跌幅约16.7%。

在此之前,协鑫集团也曾有过类似布局,保利协鑫生产硅料,协鑫集成负责组件生产,协鑫新能源则是负责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及管理,布局光伏三个重要环节形成闭环,刚开始时效果不错,此后形势开始急转直下,就造成了今日之局面。

本次保利协鑫再度布局,肯定是想要在光伏进入平价时代的2021年,重回巅峰时期,但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不过,本次布局却让聆达股份获益不小。3月9日,聆达股份发布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232.80万元,同比增加154.5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1.67万元,同比减少447.07%。主要就是因为收购金寨嘉悦新能源产生了极大的支出,收益却尚未兑现。

本次聆达股份跟协鑫创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后不用担心金寨嘉悦新能源电池片的销售问题,有望让聆达股份在2021年扭亏为盈,更好的向光伏产业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