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思源电气净利连续三年高增长 30年聚焦主业核心技术领先

日期:2021-03-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1
03/19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思源电气 输配电行业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疫情影响逐步消除,思源电气生产经营已恢复到正常状态。

3月17日晚,思源电气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2.40亿元至3.40亿元,较上年同比实现倍增。

思源电气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生产、发货得以恢复,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记者发现,2018年以来,思源电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实现了连续三年高速增长。2020年,公司净利润达到9.43亿元,创历史新高。

30年来,思源电气深耕输配电行业,经过多年布局,在全球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公司称,其具备技术领先优势,拥有多项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财务稳健是思源电气重要特征。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广义货币资金约为15亿元,与之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只有0.45亿元,流动性较为充足。

预计前三月至少盈利2.4亿

思源电气经营业绩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思源电气预计实现净利润2.40亿元至3.40亿元,上年同期为8817万元,同比增长172.20%–285.62%。

对于今年一季度表现出的较好经营业绩,思源电气解释称,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生产、发货得以恢复,营业收入得以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2.69%,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336.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71亿元,同比增长295.82%。

疫情之下,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仍然实现了倍增。

实际上,2020年全年,思源电气经营业绩均较亮丽。

去年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6亿元、21.37亿元,同比增长31.62%、19.28%。同期净利润为3.73亿元、3.72亿元,同比增长116.71%、70.43%。

整体上,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8亿元、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20.57亿元、102.93%。

根据业绩快报,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3.10亿元、9.43亿元,同比增长14.57%、69.09%。

思源电气于2004年8月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0.49亿元。经过16年发展,到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2004年增长约35.55倍、18.24倍。

当然,上市17年来,思源电气的经营业绩也有过波动,2010年、2011年,净利润分别下降35.63%、72.25%,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出现三连降,2017年净利润下滑至2.49亿元。

近几年,思源电气的净利润增长较快。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7亿元、63.80亿元,同比增长6.94%、32.74%。同期净利润为2.95亿元、5.58亿元,同比增长18.23%、89.25%。扣非净利润为1.98亿元、4.90亿元,同比增长11.17%、148.03%。

综上,2018年至2020年,思源电气连续三年实现了高速增长。

对比近三年及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净利润的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其原因在于,除了营业收入基数较高外,降本增效明显。

以2020年前三季度为例,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4.06亿元、0.95亿元、0.17亿元,上年同期为4.49亿元、1.28亿元、-0.03亿元。整体上,去年前三季度,三项费用同比减少0.56亿元。

当期,公司净利率17.30%,较上年同期的10.03%上升7.27个百分点。

财务健康负债率低于40%

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思源电气财务较为健康。

思源电气成立30年来,一直聚焦于输配电行业。经过多年布局,公司目前已是输配电设备行业中能够覆盖电力系统中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电力电子装置的产品制造和解决方案的少数几家厂家之一。在收购东芝品牌变压器生产线后,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技术创新方面,思源电气持续进行研发投入。2016年以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3亿元,年度研发投入均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6%。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569名,占员工总数的10.40%。

思源电气称,成立以来,公司注重产品技术和技术人力资本的持续积累投入,取得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使得公司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技术领先、成本低、品质高等特点,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在持续提升现有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公司也在加大前瞻性技术投入,如柔性直流输电、光电技术、新能源、储能等,为新业务拓展奠定基础。

在市场方面,思源电气在巩固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主流产品上的市场份额之时,持续拓展国内外市场,开拓轨道交通、发电、冶金等行业市场,参与重大工程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工程、北京2022冬奥会配套工程等建设。国外市场,公司产品在日本、韩国、菲律宾、希腊、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市场实现突破,多个产品通过了日本、韩国、泰国、东南亚、中东、欧洲、南美洲等多个国家的资质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思源电气的客户多为行业知名企业,这些客户账期大多相对较长。在国内市场,输配电设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及大型铁路、石油、工矿企业等。这类公司的货款结算多存在相对较长的周期,因此,对思源电气的流动性要求较高。

事实也是如此。截至2020年9月底,思源电气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38.47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75.92亿元的50.67%,占公司总资产的39.23%,占比较高。

此外,近年来,思源电气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扩张。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相继现金收购常州东芝90%股权、上整公司100%股权、陆芯公司4.76%股权、天铂云科光电10%股权、芯云科技10.59%股权等资产,合计耗资约1.68亿元。

尽管如此,思源电气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足。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12.0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外汇远期合约等)3.19亿元,广义货币资金合计约为15亿元。同期,有息负债方面,公司仅有短期借款0.45亿元,无其他任何有息负债。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思源电气资产负债率为38.7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31.71%,均低于40%。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