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70万亿投资、100家概念股企业,碳中和到底有多大潜力?

日期:2021-03-17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谢东平

能源财经

2021
03/17
1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上海电力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真的来了!

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30·60双碳行动之下,都有哪些投资风口?衍生出哪些相关概念股呢?

01、碳中和政策相继出台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争取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随后国内碳中和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截止至3月17日,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建议已有22条。具体如下: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交通行业、建筑和工业碳排放占比分别达到41%、28%和31%。电力行业作为碳中和排头兵,各大能源央企纷纷表态,研究制定集团碳达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截止目前,已有三峡集团、国家电投、大唐、华电公布了碳达峰时间表,三峡集团更是首家公布碳中和时间的央企。

02、碳中和4大主题,7大投资领域

实现碳中和目标,主要涉及4大主题、12条细分赛道,18个产业链:

碳中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投资协会发布的《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提出,“碳中和”将带来70万亿绿色投资,催生出再生资源利用、能效、终端消费电气化、零碳发电技术、储能、氢能、数字化七大最具潜力的零碳投资领域。

03、碳中和概念股

乘着碳中和的东风,100支碳中和概念股也持续走强,成为市场焦点。名单如下:

碳中和概念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环保、电力、设备等行业上,涉及行业达22个。具体如下:

04、结语

实现碳中和,道阻且长,但也由此催生了更多新机遇。

与欧美日实现碳中和的路径相比,中国从碳排放高峰到碳中和的时间更短,工业部门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占比更高使得替代路径也大有可为,电力部门脱碳更是跳过油气时代,直接从燃煤时代进入“风光”时代。

70万亿投资的拉动下,各大上市企业纷纷加入碳中和赛道。谁能拔得头筹,率先完成比赛?留给时间证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