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尴尬”的670W超大组件:毫无价值+无限风险

日期:2021-03-15    来源:光伏新闻

能源财经

2021
03/15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光伏玻璃

随着近日某款670W光伏组件的“横空出世”刷新了高功率记录,业界“为之一震”。然而当热度逐渐褪去,我们进行理性分析后,得到的却是一款面积超过3㎡,宽度超过1.3m,重量接近40kg的组件(相当于一辆电动车的重量)。技术方面,这款“大功率”组件亦无明显突破。如今光伏组件层出不穷,投资者需求与日俱增,组件凭噱头蹭一时热度仅是杯水车薪,若没有完善理论、过硬技术支撑,将在后期面向市场推广时遇到诸多隐患。

面积尺寸的增加,尤其是宽度的增加导致力臂变长后变形破损的机率急剧变大,在各种辅材不做加强的情况下,在光伏电站长达数十年的生命周期内,客户所面临的风险其实是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加。

首当其冲就是光伏玻璃。3㎡面积,重量接近40kg的组件仍然采用的2mm厚度的玻璃实在无法令人信服。组件应用场景从来不是单一的,对于常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遭受风雪打击的光伏组件来说,面积尺寸在超过一定的临界值之后,每增大一点,带来的就是几何倍数的风险增加。

以美国东北部地区的雪载的情况为例,由于该地区常年受到暴风雪侵袭,降雪量可达每小时5厘米,连续3-4天下雪是常有的事,初步估算累积下来雪的厚度达到4米。双面组件一般离地高度1米,也就是说,将会有3米厚的雪压在超大组件上,等效于一块组件上有接近1吨的重量。更加严苛的是,如此大的重量压在组件上将会持续很久,远远超过常规机械载荷测试的6个小时。由于大多数光伏组件都以倾斜方式安装,积雪将沿着组件表面滑落并在组件下沿边框边缘不均匀地积聚,使组件的下半部承受更大的压力。

组件面积每增加0.1平米,组件在雪中的载荷就增加30-40kg,再加上1.3米宽度的超长力臂,局部承受的压强可超过6000Pa,2mm的玻璃绝对无法承受这样的应力而必然导致断裂,而这种恶劣天气对于该地区来说每隔5-10年就会发生一次,对于光伏电站长达30年的设计寿命来说,整个生命周期会遭遇3-6次,那么超大组件的的破裂风险比起标准尺寸就会高出几十倍。

另外,1.3米宽度的玻璃缺乏户外检验,玻璃各个点的应力也会不均匀,将导致组件大批量的爆裂压垮等灾难性的后果,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还给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阻碍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既然如此,投资者为何要冒着高风险而不去选择更具普适性的产品呢?

综上所述,210组件的设计方案从55片的545W,60片的595W到现在的670W,超大尺寸功率提升的同时未能兼顾产品应对极端暴雪天气的解决方案,并不是从投资者角度出发的最佳产品。光伏组件的设计请保持理性,追求高效率、高可靠性和最优度电成本才是永恒的主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