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投资路径趋窄,黑石集团做表率!

日期:2021-03-12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徐东

能源财经

2021
03/12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石集团 能源转型 化石能源 煤炭项目

在IHS Markit上周举办的剑桥能源周的一场高峰论坛中,一些国际知名投资公司的高层均表示,随着能源转型给予投资者的压力趋大,化石能源项目面临投资来源的困难也在放大,但是绿色能源项目的风险会小得多。

来自国际上十分有影响力的国际投资公司-黑石集团的一位行政高管认为,黑石集团的投资一定会排除那些与能源转型目标不一致的项目。集团首席投资运营官吉姆?巴里表示,黑石集团会针对一些特定类型的项目做出非常具体的约束,一些类型的项目投资将不会再发生。比如,针对煤炭项目,黑石集团已经有了约束。未来这种约束和限制会涉及更多的领域。而且,黑石集团作为国际着名投资公司,它的行为在业内的示范性很强,其他投资公司都会跟风和效仿。今年早些时候,黑石集团宣布了一个大胆的公告,认为气候变化的风险一定会造成投资风险。同时,该公司还给予其所投资的油气企业很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在更对宽泛的经济领域回应这种风险,并有效减少碳排放。

当前,油气工业已经承认,受到了来自黑石集团、道富集团、华润集团等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大的压力。关于解决能源转型这一问题的路径很快在油气行业内达成了一致,即未来油气行业必须制定低碳计划以保证可以继续得到资本的青睐。

来自碳排放的压力

全球基础设施合伙公司的投资人萨利姆·撒哈拉认为,尽管油气企业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去降低他们的碳排放,但是鉴于化石能源领域一些长期投资项目不断提高的风险,许多投资者还是降低了对这个领域的投资兴趣。他认为,有一点非常清晰,那就是目前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投资油气基础设施项目,这种情况在未来五年会更加严重。

尽管碳基燃料在未来几十年还会继续得到使用,但这不应该看作是一个投资回报的保证。他补充到,尽管油气燃料延续使用的趋势会持续较长时间,但是由于市场主体未来更多的会面对市场能力过剩的问题,油气企业的盈利性不会持续。撒哈拉表示,他的投资合伙公司已经把市场上的低碳能源资产看作一个投资机会,这类资产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他表示,他们公司不仅会投入存量资产,还会关注尚处开发中的资产,公司将在最好的技术领域投入资金,去采购、建设和融资这类项目,以促使他们公司在产业链上做的够长,保证其能够获取更多的盈利。同时他还认为,目前在一些难以脱碳的领域,诸如在可再生柴油和航空燃料方面,也有一些潜力可以支持。

技术的作用

参与这次高峰论坛的专家认为,目前正在研发进程中的技术也许会有机会,但是这类正在开发中技术也会有风险。黑石集团的行政高管巴里在论坛中表示,在能源转型进程中,油气领域需要新技术,但是这类新技术具有与原有油气产业投资不一样的风险,这类技术需要更高的投资回报水平,这个特征可能不会适合每一位投资者。

由于传统化石能源的商业模式与可再生能源有根本的不同,所以目前的一些投资机会和项目可能不会像以前一样盈利。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投资建设一个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其竞争优势就不如加油站、加气站那么好,因为投资业主必须和那些可以在家和工作单位充电的人们开展竞争。

尽管油气行业在不断聚焦那些能源转型驱动类型的项目,但是油价高低对于传统化石能源行业能否取得高额回报还是十分关键,因为高油价下产生利润可以助力他们实施更为广泛的变革。汇丰银行可持续融资部门的经理丹尼尔·克里尔表示,能源转型需要巨量投资去支撑,如果有一个高油价的现实情景,就会有助于油气企业获取投资去实施能源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