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A股“碳中和”概念被热炒,氢能源板块能否“王者归来”?

日期:2021-03-11    来源:红苹果财经

能源财经

2021
03/11
2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温室气体 碳达峰 清洁能源

3月份以来,A股“碳中和”概念被热炒,“碳中和”概念也是投资者人气最旺的板块,那么什么是“碳中和”呢?

所谓“碳中和”,是指社会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而与之对应的是多国宣布远景目标将达到碳达峰,碳达峰是指在碳中和实现的过程中,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具体到企业而言,那么每个企业今后将有具体的碳排放指标,比如钢铁制造,消耗多少煤炭,排放多少废气等,都将纳入碳排放考核,如果碳排放指标超额,那么就需要去交易市场购买。

“碳中和”产业链非常庞大,而电解铝、水泥行业可能会作为第一批试点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这也是3月11日A股水泥、电解铝板块暴涨的直接原因。此外,有色金属、造纸、石化、建材、钢铁、化工、航空七大行业,也将会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具体来说,新能源比如风能、光伏属于清洁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前期已被热炒,有碳交易所的题材股也被热炒,那么接下来,市场热点有可能会转移到哪里呢?

笔者注意到了氢能源板块,说起氢能源板块,投资者并不陌生,在前两年也反复炒作,但近一年来归于沉寂。有观点认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并不环保,因为中国的电力70%左右依然是靠煤炭发电,而且电动汽车消耗大量的锂资源,一旦电池报废,也将会产生较大的污染,因而氢能源或将是汽车行业的终极方案。

对于氢能源汽车来说,优点相比电动车优点明显,比如产生的排放物为水,真正的零污染,而加氢速度也是电动汽车充电速度无法比拟的。当然,现阶段氢能源汽车发展依然有较多技术难点,但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相关难点会逐步解决。

春节以来,A股持续调整,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股,跌幅较大,板块轮动加速,碳中和概念是少有的持续热点,随着投资者对碳中和概念的挖掘,相信氢能源板块会“王者归来”。

对于A股来说,依然面临着不小的调整压力,一方面,PMI持续走弱,这释放了不好的信号,预示着经济复苏前景不会一帆风顺,市场对经济过热和滞涨的担忧因而升温,投资者更加忧虑流动性会收紧。

此外,流动性边际继续收紧,宏观流动性或将加速转向,货币将迎来实质性的收紧,而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的升温,A股无疑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