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宝泰隆拟募15.77亿自建煤矿降本 成本高企净利连续两年下滑八成

日期:2021-03-1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1
03/1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泰隆 原煤价格 煤炭产量

完成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布局后,宝泰隆试图通过自建煤矿延伸产业链,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3月8日晚,宝泰隆披露定增募资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5.77亿元,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煤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上市以来,宝泰隆股权融资加债券融资合计接近60亿元,这些募资,大部分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其中,大约25亿元股权融资用于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建设。

不过,近年来,宝泰隆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降,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八成。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0.14亿元,同比降幅再次达八成。

经营业绩连续下降,可能与成本高企有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16.09%,而净利率只有0.75%。

针对本次募资,宝泰隆称,通过建设自有煤矿,延长产业链,实现煤炭自供并购,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再募资建矿补短板

宝泰隆计划再度大规模募资,进行煤矿建设,试图补齐产业短板。

根据定增预案,宝泰隆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2亿股,募资不超过15.77亿元。所募资金,分别投向公司一矿、二矿、三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对应拟使用募资6.53亿元、3.70亿元、3.54亿元及2亿元,其中,一矿、二矿、三矿项目合计拟使用募资13.77亿元。

上述募投项目的背景为,2016年以来,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及实施,政策去产能效果显现,产量库存持续下降。目前,中国煤炭行业已经由之前“去产能、限产量”逐渐调整为“保供应、稳煤价”。

宝泰隆称,本次募投项目涉及的三个煤矿,均按照国家与黑龙江省的煤矿产能置换政策,落实了产能置换方案并取得了黑龙江省发改委产能置换调整方案的批复。因此,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关于煤矿承接过剩产能的总体规划要求。

本次募投项目对宝泰隆而言具有战略发展意义。近年来,经过不断布局,宝泰隆已经形成一系列化工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称,煤炭是其产业链的最上游,是公司一系列产业循环所依赖的最主要原材料,是公司全产业链产品的核心成本。因此,原煤成本控制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要素。本次募投项目就是向上游重要原材料煤矿产业的延伸,以增强原煤自给能力。

在原材料原煤方面,宝泰隆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公司称,长期以来,公司原煤、精煤的供应基本依赖外购,原煤外购价格远高于公司自有煤矿开采成本,同时原煤、精煤购买量受到市场供应的影响,无法完全自主按照下游产品需求情况来确定原煤、精煤库存规模。

在宝泰隆看来,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最终实现自采原煤大部分替代外购原煤,原煤成本直接影响公司焦化产业链全产品的成本,从而使公司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本优势,有效抵消、摊薄下游产品价格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原煤价格上升,宝泰隆的毛利率持续下降。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07%,2019年下降至15.20%,去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6.09%,仍然处于低位。

周期性波动净利连降

在原材料原煤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宝泰隆在行业周期性风险下,显得有些无力。

宝泰隆成立于2008年,2011年3月9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炼焦、化工、发电、供热、新能源、新材料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和服务,主要生产焦炭(含焦粉、焦粒)、沫煤、粗苯、甲醇、针状焦、稳定轻烃、石墨烯等。

近年来,为了改变煤化工企业过分依赖钢铁市场的现状,公司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即产业由煤化工向新材料转型,推进石墨烯及中间相炭微球、针状焦等新材料产业项目,产品由传统煤化工向煤基清洁能源升级,推进实施稳定轻烃项目和芳烃项目。

2011年,宝泰隆上市之时,IPO募资17.46亿元,除了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所募资金主要用于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程项目。

此时,宝泰隆还是以煤化工为主。2015年开始,公司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公司定增募资13.62亿元,这笔募资全部用于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建设。2017年9月,公司再次通过定增募资12亿元,加码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建设。这一募投项目,主要是产业转型至煤基清洁能源,即轻烃项目。

根据2020年半年报披露,公司5万吨针状焦项目和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将为公司下一步向煤基清洁能源产品升级和向新材料领域转型奠定基础。

转型升级还在进行中,宝泰隆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2011年,上市第一年,宝泰隆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9.68%。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12亿元,同比下降65.87%、83.93%,2013年的扣非净利润还出现小幅亏损。2015年,扣非净利润再度亏损,亏损金额为0.45亿元。2016年至2018年,经营实现大幅好转,净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为0.93亿元,2018年增至3.43亿元。

但在2019年,净利润再度大幅下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70亿元、0.61亿元,同比下降79.32%、83.72%。

宝泰隆解释,受产业周期性影响,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同时,受煤矿整合政策影响,矿产业务亏损,原煤产量减少,原煤采购成本上升15.86%。这些因素叠加,导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2020年,公司经营业绩并没有明显好转。去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0.14亿元、扣非净利润0.02亿元,同比下降80.07%、95.76%。但去年四季度,焦炭价格上升,预计公司在四季度业绩有所回升。

由此可见,宝泰隆抵御周期性风险能力较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