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赔偿方案出炉!LG赔70%、现代赔30%,合计80亿!

日期:2021-03-10    来源:OFweek锂电  作者:尔东

能源财经

2021
03/1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LG新能源 三星SDI 新能源汽车

3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已与LG新能源就Kona EV召回费用的分摊达成了一致。

据悉,现代汽车将承担召回成本的30%,而LG新能源将支付剩余的70%费用。

消息人士称,此次Kona EV召回的总成本为1.4万亿韩元(约80亿元人民币),高于最初预计的1万亿韩元。

由此看来,由于现代Kona EV存在起火风险而导致的召回事件中,现代汽车将损失24亿元,LG新能源将损失56亿元。

不过,据三星证券分析师赵贤龙表示,估计LG新能源的负担略低,约为召回成本的62%。即使如此,LG新能源也将损失49.6亿元。

由于这已经是预期中的损失,现代汽车将第四季度利润下调3000亿韩元(合2.65亿美元)至1.3万亿韩元,降幅接近五分之一;LG新能源也将营业利润大幅下调逾80%,至1190亿韩元。

现代Kona事件

2020年10月份现代汽车宣布,于2020年10月26日开始,从韩国市场召回约2.56万辆Kona EV汽车。随后,现代汽车扩大Kona EV车型的召回范围,计划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市场再召回大约5.1万辆汽车。

当时的数量显示,Kona EV车型全球销量约为10.7万辆。也就是说,需要召回的汽车,占其车型总销售的71.96%。

导致现代Kona EV发生史上最大新能源汽车召回的原因,是存在起火风险。据了解,Kona EV于2018年4月上市。至2018年5月19日,现代汽车蔚山第一工厂就发生了Kona EV起火事故,截至2020年10月,Kona EV则发生了超过13起起火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发生起火事故2起、2019年发生起火事故5起;2020年1-10月发生了6起;2020年10月至今,则又增加了2起。合计已达15起。

今年2月份,据媒体报道,装有同款电池的现代电动公交车在行驶中发生火灾,这是韩国首例在行驶中电池起火的电动汽车。

这一背景下,现代汽车2月24日宣布,由于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公司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和IONIQ电动版等共8.1701万辆相关电动汽车。

现代的电池供应商

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的信息显示,现代Kona EV起火的原因是,部分高压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可能会引起短路,从而引发车辆起火。

据了解,为现代汽车提供动力电池配套的企业是LG新能源。虽然LG新能源一度驳斥了部分高压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而可能引起短路,表示与现代汽车一同进行的复测试验中并没有出现类似的起火隐患。但这已经于事无补。

更有消息显示,韩国交通安全公团旗下汽车安全研究院(KATRI)从去年10月起对召回的高压电池系统组件(BSA)进行精密调查和可再现性评估。调查发现,现代汽车旗下三款电动汽车的电池中,由LG新能源在中国南京工厂于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生产的部分高压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这可能引发车辆起火。当时,由于因可再现性评估尚未得出结论,KATRI表示将继续调查确切原因。

现在,可以不管是何原因了。因为,本文开头一幕,LG新能源将担责70%或62%,已经说明了一切。

现代汽车与LG新能源之间的合作,据悉已经长达20年。不过,在史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因电池系统存在风险而召回之后,他们的合作已经不那么稳固。

最近,在现代汽车更重要的E-GMP电气化平台电池供应商选择上,现代汽车第一批采购订单由SKI供应;第二批虽然交给LG新能源,但也增加了宁德时代;第三批则交给了宁德时代。

据悉,现代汽车也在与比亚迪展开合作,意在更安全的刀片电池。

不止现代

现代汽车处理其召回事件的责任,或许为其它车企与电池商在如何分担召回费用方面提供先例。

实现召回的不止现代汽车,目前不止,今后也会更多。

据了解,去年10月,宝马大举召回旗下各品牌近10款PHEV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海外版的宝马2系旅行版、宝马3系、宝马5系、宝马7系、宝马X1、宝马X2 Active Tourer、 宝马X3 、 宝马X5以及MINI COUNTRYMAN 的混动版本车型。

宝马称,召回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车型所搭载的动力电池有着火自燃的隐患。

德国消息称,宝马召回的这些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是三星SDI

雪佛兰Bolt EV电池起火事件也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NHTSA展开对雪佛兰Bolt EV调查的起因是,一台2017款Bolt EV在使用2级充电器在家充电时起火,另一辆Bolt在行驶12英里后停靠在路边起火,第三起火则与2019款Bolt有关。

LG新能源是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电车Bolt EV供应商。

2020年10月,福特翼虎PHEV在发生七起充电起火事故之后,福特在欧洲召回2020年6月26日之前生产的20808辆翼虎PHEV,车子起火据悉和电池过热有关。

福特汽车的电池由三星SDI供应。

国内企业方面,威马汽车决定自2020年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尔马斯特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

召回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威马汽车提供的应急处置措施为,相关车主应立即停止运行隐患车辆,并联系当地威马授权经销商进行检修。

……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背景下,车企与电池企业其实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在无问题情况下,大家皆大欢喜。而在需要各自担责的时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就是一个考验。

问题的根源,其实来自于安全与品质。但愿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都能实现安全与品质的双提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