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血战固态电池:有人进,有人退

日期:2021-03-08    来源:OFweek锂电

能源财经

2021
03/0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宁德时代 固态电池

来自企查查的信息显示,3月5日,比亚迪公开“一种电解质聚合物基材、固态电解质及其制备方法、锂离子电池”、“一种复合固态电解质及固态锂电池”两项与固态电池相关的专利。

图片来源:企查查

此外,3月2日,比亚迪还公开“一种固态电解质及固态锂电池”专利,公开号为CN112436181A。

图片来源:企查查

同样是3月5日,宁德时代公开“固态电解质膜片及固态锂金属电池”专利,公开号为CN112448023A。

图片来源:企查查

……

在国内企业不断发布与固态电池相关的技术的时候,3月4日,据外媒报道,在大洋彼岸,美国车企Fisker的创始人Henrik Fisker在最近的一场采访中表示,已经放弃固态电池计划。

据了解,Fisker公司已经默默研发固态电池长达数年之久。早在2018年,Henrik Fisker就表示将在数月之内量产固态电池,但最终“跳票”。

有人进,有人退的固态电池领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妖孽”的固态电池QS

说到固态电池,不得不提“妖孽”的QS。

QS于2020年11月底在美国上市,其股价一度升至132.73美元/股,由于其总股本为36656.63万股,由此可知其总市值一度达到了468.54亿美元(约3145亿元人民币)。

截至3月4日收盘,QS报43.90美元/股,其总市值仍达160.92亿美元(约1043亿元人民币)。

QS成立于2010年,拥有约200项固态电池专利及应用。QS背后的投资者包括大众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以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

2月23日QS发布的年报显示,自2010年成立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累计亏损约13.958亿美元。

QS的年报更是指出,“我们将继续每个季度出现运营和净亏损,直到至少我们开始大幅生产锂金属固态电池的时候,预计这种情况要到2024年才会发生,而且可能会在以后发生。”

QS有何出奇之处?

从技术实力角度看,QS曾于2020年12月上旬的一场在线会议中,向投资者展示了一款用“梦幻”的“超级电池”:这款可在15分钟内充到80%电量的固态锂金属电池,可提升电动车90%续航力并降低制造成本。

QS是首个发表在商业上可行的固态锂金属电池解决方案的电池企业。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而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者Stanley Whittingham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突破,也是其受资本市场青睐的最直接原因。

众多企业角逐固态电池

在固态电池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来自日本的丰田。

丰田是业内公认在固态电池领域最有实力的玩家之一。追溯其布局时间来看,丰田最早提出相关动态是在2008年,与固态电池初创企业Ilika展开合作。

2014年,丰田宣布其正在进行固态电池开发工作,并拥有最多的技术专利。2017年,丰田宣布与松下携手,表示双方将在固态电池研发方面进行长期且深入的合作。

丰田采用的是硫化物技术路线,原本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展示固态电池研发成果。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将计划推迟到2021年。

尽管没有透露具体数据,丰田表示,已经按照计划成功制造出固态电池的样品,且安装到概念车上,希望成为全球首家量产搭载固态电池汽车的厂商,计划于2021年推出原型车,2025年左右开始量产。

来自中国台湾的创新公司辉能科技也在发力固态电池领域。辉能科技表示,其原型电池已经制造出来,质量能量密度达到383Wh/kg,体积能量密度为1025Wh/L,循环测试可以做到500次。

关于量产计划,辉能科技预定在2023年进行试产,2024年量产。与辉能科技公开合作的企业有4家,一汽、天际、蔚来以及爱驰。

辉能科技已经确定在浙江杭州的青山湖科技城选址建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80亿元,累计产能7GWh,预计今年6月前完成1GWh的产线建设。

最新消息是,辉能科技与越南汽车品牌VinFast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JV),共同加速在越南当地的固态电池商业化脚步。

此外,法国博洛雷,英国迈克阿伦、戴森、Ilika,德国的宝马、大众、奥迪、博世,日本Hitachi Zosen、本田、东芝、村田制作所、三井金属,韩国的现代、三星等企业也在发力固态电池领域。

中国固态电池的进展

作为锂电池大国,中国目前还没有企业如QS一般在固态电池领域“大出风头”,但在上市公司层面,10多家企业已有深度布局。

宁德时代早在2016年正式宣布在硫化物固态电池上的研发路径。目前宁德时代容量为325mAh的聚合物锂金属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达300Wh/kg,可实现300周循环以容量保持率82%。全固态电池还在开发中,预计2030年后实现商品化。

比亚迪同样于2016年确定固态电池为未来发展方向的基调。2018年1月,比亚迪推进固态电池项目商用,并将固态电池作为下一步研发重点,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产业化研发应用。

国轩高科在日本研究院有开展相应的固态电池技术研发,公开了固态电池时间表,表示两年内引入相关技术,2022年开始进行固态电池技术的迭代升级,生产高安全固态电池;2025年后生产出能量密度超过800Wh/L、超过400Wh/kg、循环800次的全固态电池。

南都电源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固态电池研发项目,同时与辉能科技达成固态锂电池合作共识,共同推进固态锂电产业化。20年7月,南都电源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投入募集资金不超过1.47亿元,主要用于搭建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中试线,建设国家认可实验室测试中心。

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在半固态电池技术研发方面已经有所突破,率先开发出四元正极材料,并基于该材料发布了全球首款四元材料电芯。蜂巢能源计划在2025年在量产车上应用能量密度达350-500Wh/kg的固态电池。

珈伟新能已于2017年度实现类固态电池的量产,目前已有6款电芯,2款电池组通过强检,并投入市场。

赣锋锂业2017年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许晓雄团队,正式切入到固态电池板块。2020年7月,赣锋锂业第一代2亿瓦时的固态电池中试线已经顺利投产,正积极与德国大众等车厂客户对接固态电池的上车合作事宜。

天齐锂业参股公司卫蓝新能源(持股5%)是专注于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研发与生产、拥有系列核心专利与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固态电池技术的唯一产业化平台。

横店东磁的研究院有成立专门的团队对固态电池及其他新型电池进行跟踪和研究。

当升科技固态锂电材料已对国内外多个客户送样,产品性能获得广泛认可,目前正根据客户反馈和需求进行后续研究开发。

非上市公司层面,清陶能源已在固态电池领域取得极优成绩,万向一二三、瑞浦能源、卡耐新能源等企业皆有布局。

写在最后

固态电池的血战正在来临,就看谁能抢先一步了。

市场总认为固态电池量产是10年之后的事,但是,“所有的研究都值得鼓励”,固态电池提前到来也并不会令人意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