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1月新能源车销量排行生变,特斯拉冠军被“抢”,比亚迪第四!

日期:2021-03-05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

能源财经

2021
03/05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比亚迪 新能源乘用车 五菱宏光

根据EV Sales数据,2021年1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3.1%,超过32.1万辆,创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最强开局纪录。

和此前表现一样,中国和欧洲市场是主要推动力,其中中国市场成为增长的最大动力,贡献了53.8%的份额,达17.3万辆;欧洲市场则贡献了35%的份额。

同时,1月新能源乘用车车型销量TOP20排行也迎来洗牌,五菱宏光MINIEV击败特斯拉Model 3,首次拿下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车型销量榜

1月全球车型销量排名TOP20中,有9款为中国品牌车型。其中,微型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EV以创纪录的销量36762辆的成绩夺得冠军,挤下连续23个月霸占全球新能源单月车型冠军的特斯拉Model 3,两款车型之间的差距达15173辆。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二、第三的Model 3和Model Y的销量之和,仍低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据EV Sales判断,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在今年年底能到达盈亏平衡点,并在未来几年真正实现盈利。

特斯拉虽丢了1月的冠军,但Model 3和Model Y还是牢牢占据了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其中Model 3单月销量为21589辆,中国市场贡献了64%的份额,达1.38万辆。产能限制加上国产Model Y1月的上市,还有去年底以来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可能共同影响了特斯拉的意向消费者。

据EV Sales预测,随着国产Model Y在中国上市,特斯拉内部车型的竞争亦会加剧。

比亚迪汉EV则以9298辆获得第四名,与季军特斯拉Model Y相差299辆。

除五菱宏光MINIEV外,在前10名中,还有三款微型电动车进榜,分别为欧拉黑猫、奇瑞eQ和上汽荣威科莱威CLEVER EV360。其中上汽荣威科莱威CLEVER EV360为首次入榜,以5176的销量成绩拿下第9。

未出现在榜单中,排名第21位的是销售3240辆的长安奔奔E-Star,距离前20名仅一步之遥。

以上微型电动车不靠新能源补贴,也能撬开相当的市场,一是产品设计与各自的城市代步车定位契合;二是定价合适,对于首购或增购车主而言都是较为合适的价位,不仅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受欢迎,就连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也买来当作占号车。

广汽Aion S以6092辆的历史新高,首次获得第5名。理想ONE同样也是首次打入前10,排在第8位,拿下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旗下车型获得的最高排名名次。荣威eRX5和小鹏P7均为首次进榜。

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的增长,宝马530e/Le和宝马X3 PHEV的排名迅速上升,分别位列第10名和第11名。

将1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车型销量TOP20划分为两个阵营的话,排名前十的车型销量差距波动较大,冠亚军相差过万,从第三名开始,如若两两相比的话,差距并不是很大;第十一至第二十名,车型销量差距基本不大,很是均匀,说明这一阵营车型所占据的位置很容易就被取代。

车企销量榜

对上汽通用五菱而言,1月可谓是双喜临门,不仅宏光MINI EV荣获车型冠军头衔,就连品牌也拔得头筹。

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着宏光MINIEV的走量,摘得全球乘用车车企销量冠军,此前特斯拉已经稳坐品牌冠军宝座长达11个月。

特斯拉虽位居第二,但总体销量同比增长3倍,且与上汽通用五菱仅相差5833辆,随着Model3和国产Model Y的上量,2月冠军的位置花落谁家还未可知。不过据推测,特斯拉应该会在3月季度末交车高峰期重返冠军位置。

此外,除了上汽通用五菱,排名前10的车企中,还有比亚迪、上汽和长城三个国产品牌,分别排名第4、第5、第9。

如果将上汽系归在一起,其1月全球市场占比达17.3%,特斯拉以10%的市占率排名第二,说明上汽集团进入了后发制人的佳境。

宝马成功回到第三,不仅归功于庞大的插电式汽车阵容取得佳绩,还因为原本领先的大众销量大幅减少,大众ID.3都没有进榜,排名下滑至第七。而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仍保持在第六,落后了约6000辆。

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强同时进入进入前20名,其中蔚来以三款车型7225辆的销量成绩位居三强之首,排在第14位,同时也领先于雷诺,不过蔚来并没有单款车型进入车型榜单,说明其单款车型的成绩有待提升。小鹏和理想汽车分别排在第17和第19。

现代汽车1月排名大幅下降,从去年的第11名跌至第20名,交付量仅4623辆,不过Ioniq 5目前已经上市,韩国和欧洲市场的预售反响也都很好,2月排名或许会上升。

1月中国品牌和车型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为之感到由衷的高兴,但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以及2月本来就属淡季,接下来2月部分品牌和车型的销量肯会减少,相应地会出现名次下滑,甚至跌出榜单的情况,这也都很正常。不过这说明接下来的几个月,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会相当精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