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下跌,市场在担心什么?

日期:2021-03-04    来源:格隆汇

能源财经

2021
03/0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信义光能 光伏玻璃 碳中和 福莱特

3月1日信义光能发布业绩公告,2020年实现营收123亿港元,同比增长35.4%;净利润实现45.6亿港元,同比增长88.7%,接近盈利预喜指引,同时也符合市场预期。

在这么好的业绩表现下,信义光能却下跌7.50%,市场究竟在担心什么呢?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一.市场担心

此次信义光能在业绩如此好的情况下,股价却下跌,我认为主要源于市场对未来光伏玻璃价格下跌的预期,而要知道为什么光伏玻璃存在跌价预期,首先要知道它为什么在去年涨价。

(1)去年光伏玻璃涨价

①去年需求大增:去年由于双玻组件、大尺寸组件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同时下游组件厂商持续扩张产能,以及疫情的缓解,导致对光伏玻璃需求大增;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研究所)

②光伏玻璃新增产能紧缺:另一方面从供给端看,光伏玻璃属于重资产属性的行业,建设一条1000t/d的产线就需要6-8亿元;同时建设周期长,建设一条1000t/d的产线就需要18个月;另外光伏玻璃启动周期较长,窑炉点火,同时技术壁垒高,各环节工艺复杂,如果产品质量不稳定会导致生产无法正常进行;最后光伏玻璃认证周期长,客户关系长期稳定,整个光伏玻璃行业壁垒很高;

这样供需失衡的条件下就导致2020年下半年光伏玻璃从25元拉到45元,基本实现了一个翻倍的增速。

(数据来源:iFind)

(数据来源:iFind)

(2)未来需求供给的分析

①需求端:首先解释需求端,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未来光伏装机量将会持续上升,这也表明了未来几年内光伏玻璃的需求基本不用愁。按券商预计未来三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分别为170GW、204GW、245GW;分别对应光伏玻璃日熔量34291 t/d、42181 t/d、51435 t/d。

②近期供给端:信义光能原计划今年芜湖每季度投产4条1000t/d新产线,目前也提前到一条1月底投产,第二及第三、四条分别计划3月底及年中投产;福莱特今年也将在2021Q2和2021Q4分别投产2200t/d和1200t/d。

(数据来源:格隆汇研究所整理)

③远期供给端:去年11家企业宣布472亿元光伏玻璃扩产计划,其中包括两大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计划在2022年将张家港的4条1000顿项目全部投产,并且远期筹划16条产线;福莱特拟投资建设5座1200顿/日的项目。

(数据来源:格隆汇研究所整理)

④近期光伏玻璃已经实现供需平衡,远期可能产能过剩:单从近期产能供给来看,在2021Q2就基本达到了光伏玻璃的供需平衡;而以2021Q4产能来看,已经基本满足了2022年光伏玻璃的需求,因此在2021年新建的产能可能在2022年投产就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

二.小结

一方面由于去年供需失衡才能维持光伏玻璃价格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今年2021Q2开始就已经供需平衡了,价格可能不再维持在高位的水平,持续到2022年时,可能因为产能过剩导致光伏玻璃价格加速下滑;市场正是担心光伏玻璃价格的下跌,所以才给信义光能这样的表现,要知道光伏玻璃业务占信义光能营收的81%,是公司估值的主要来源。原标题: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00968.HK)下跌,市场在担心什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