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亿万富翁竞相捐资应对气候变化:慷慨还是赎罪?

日期:2021-03-0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财经

2021
03/0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雪佛龙 英国石油公司 气候变化

我们注意到,一些非常非常富有的人将数十亿美元中的一部分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例如,杰夫·贝佐斯去年为气候行动创建了一个100亿美元的基金。比尔·盖茨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概述了一项消除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他已经在气候变化创新方面投资了大约20亿美元。埃隆·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表示,他将捐出1亿美元用于“最佳碳捕获技术”奖。

但是,这些钱是纯粹的慷慨,还是对所犯错误的补偿?毕竟,他们的公司在导致气候危机的碳排放中贡献了很大一部分。正是这些高排放的数据中心让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变得如此富有。苹果公司的商业策略是有计划的淘汰产品,带来新的制造和浪费周期。当然,还有亚马逊这个消费主义的庞然大物,让杰夫·贝佐斯登上了世界富豪榜的榜首。

在气候行动的金库里多出几百亿美元是件好事,但同时也引发了环境破坏的“赦免”疑问。科技亿万富翁的捐献是否弥补了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环境破坏?另一方面,有没有可能不用他们的钱拯救地球?

回顾历史,约翰·D·洛克菲勒在1916年通过标准石油(美孚)公司成为第一位亿万富翁,标准石油公司是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的前身。通过对主要工业污染者对气候变化的贡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估计标准石油公司在工业革命开始到今天的全球所有碳排放量中占9.2%。而且埃克森美孚数十年来还故意隐瞒对气候变化科学的认识。

但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巨额财富也为他们的环境掠夺提供了一些重要的补偿。首先,小约翰·D·洛克菲勒是一位热心的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他购买并捐赠了数千英亩的土地给几个主要的国家公园。2013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推出了100个建设气候弹性的城市的计划。此外还有数亿美元用于资助高等教育机构的资金,为气候变化、环境研究做出了贡献。洛克菲勒的钱,不管和他们的排放量有多大关系,都为地球做了一些好事!然而,这不足以抹去洛克菲勒遗留下来的气候坏帐。

与洛克菲勒和标准石油公司不同,现代的亿万富翁们并没有直接从化石燃料的开采和燃烧中获取他们的财富。不过,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苹果都有相当可观的碳足迹,尽管这些巨头中的每一家都已开始向净零排放迈进,但仍有待更多的实际行动。大型科技公司拥有大量资金,可以与化石燃料行业正面交锋,并游说支持气候立法,但它们还没有开始将这种议价能力带到华盛顿。

仅仅因为一个人擅长制造电脑、社交媒体平台或电动车,并不一定就能让他成为气候专家。以比尔·盖茨为例,人们对他在最新出版的《如何避免气候灾难》一书中提出的气候解决方案提出了一些批评。盖茨把大量精力放在了研究和开发新技术上,但一些人士认为这些技术并不是真正必要的。例如,在最近《纽约时报》对盖茨着作的一篇评论中引用专家的观点,认为我们已经拥有了建设碳中和社会所需的大部分技术。

出于同样的目的,埃隆·马斯克最近宣布的开发最佳除碳技术的竞争也遭遇了一些质疑。许多气候活动家对试图从大气中捕获碳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人们不应该鼓励排放碳的做法继续肆无忌惮地进行下去,因为这样做的诱惑是,只要有合适的设备,排放的碳就可以被抵消。

美国金融改革组织的亚历克斯·马丁(Alex Martin)认为,人们确实时不时地需要一个新玩意儿,但真正的资金需求是实施我们现有的所有技术。这实际上是政府的责任,而不是拥有私人银行的公民个人。气候友好型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型、乏味的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建筑物、扩大公共交通系统、改造电网,推动清洁能源的大变革。

一项绿色新政式计划的粗略成本估计总计达几万亿美元。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世界,每个亿万富翁都把他们所有的资源集中起来,为绿色新政式的局面提供资金。但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世界吗?解决每一个重大问题都取决于一群碰巧有一船现金的人的突发奇想?我欣赏埃隆·马斯克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但我不希望我的未来掌握在一个(男)人的手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