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挪威、英国和加拿大是气候行动领跑者还是“伪君子”?

日期:2021-03-0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财经

2021
03/0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化石燃料 气候变化 温室气体

美国CNN发表伊万娜·科塔索娃(Ivana Kottasová)的分析Norway, the UK and Canada are not climate champions. They are climate hypocrites(挪威、英国和加拿大不是气候冠军,是伪君子)。

在挪威奥斯陆,路灯由可再生能源供电。为了节约能源,当周围没有人时,智能灯会变暗。挪威首都和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公共交通系统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这个城市售出的新车有三分之二是电动的,甚至还有一条为蜜蜂开设的“高速公路”。

但挪威只有一个问题:挪威引以为豪的许多环境创新都是由石油资助的。因为挪威除了是一个有远见的气候冠军,还是一个主要的化石燃料出口国,它计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状态。

挪威并不是唯一鼓吹可持续发展,但同时也在利用导致气候变化的化石能源的国家。英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主办一次重要的气候峰会。与此同时,英国正在考虑开一座新煤矿。加拿大,另一个自称是气候领袖的国家,正在向一个注定要失败的石油管道项目倾注纳税人的金钱。

尽管许多国家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仍在大量生产化石燃料。但加拿大、挪威和英国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它们在这样做的同时,把自己定位为“气候冠军”。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表示,“英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是第一个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立法的主要经济体,自1990年以来,我们已经将排放量削减了43%——是七国集团中最好的。” 英国政府可以这样自诩,因为根据国际协议,每个国家只对本国境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负责。这意味着英国、加拿大、挪威这样的国家不必担心他们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在世界其他地方燃烧所造成的排放。

加拿大、英国和挪威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英国和加拿大承诺到2050年将其领土排放量降至零。挪威希望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净”零意味着,如果他们不能完全消除所有排放,他们可以通过从大气中去除碳来弥补差异,例如种植更多的树木。挪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挪威国内年排放量达到约5300万吨。根据联合国排放差距报告,2017年,挪威向国外出售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排放量约为4.7亿吨。挪威气候与环境部表示,挪威的承诺是基于领土气候目标,向其他国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产品消费有关的排放由进口国的减排目标覆盖。”

据加拿大能源监管机构称,该国原油产量预计将持续增长到2039年。根据政府数据,加拿大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680亿桶。如果所有这些都被提取并燃烧,估计将向大气中增加720亿吨二氧化碳。这几乎是世界剩余碳预算的三分之一。

挪威气候研究机构西塞罗(CICERO)表示,如果挪威也继续按计划进行钻探,其已知油气储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将达到约150亿吨。这将消耗全世界剩余碳预算的6.5%。

与此同时,英国油气管理局估计,截至2019年底,英国石油储量为52亿桶,足以继续生产20年。这些开采出来的燃料将向大气中再增加220亿吨二氧化碳。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整个英国的二氧化碳当量产量为4.54亿吨,计划到2033年将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到1.93亿吨。

虽然目前的国际协议并没有阻止各国将化石燃料排放出口到其他地方,但各国政府需要考虑强大的舆论压力。近年来,公众舆论发生了变化,抗议气候变化的抗议者涌上街头。

今年早些时候,当英国政府宣布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修建30年来第一座深煤矿的计划时,这一决定引发了一波抗议浪潮,其中包括两名青少年活动人士举行了为期10天的绝食抗议。尽管英国承诺到2025年停止燃煤,但该矿还是获得了批准,因为它将生产用于炼钢的高质量冶金煤。澳大利亚和其他煤炭生产国也提出了类似的论点:煤炭不好,但我们生产的煤炭较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