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沃尔沃与吉利十年联姻 如今“婚内分居”?

日期:2021-02-26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1
02/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领克汽车 沃尔沃汽车 福特汽车

2月24日晚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沃尔沃汽车找到了最佳合并方案,即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结构的基础上,将进行一系列的业务合并及合作。

双方达成的业务方案包括:1、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2、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3、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4、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华创证券后发布研报对该方案进行了解读。华创证券称,双方在2019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合并发动机业务,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是在原先的基础上延续合作,会对外销售;华创证券推测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在域控制、通讯协议等层面会有大幅优化,预计2025年前后面市;自动驾驶方面,吉利主要是亿咖通以及国内资源,沃尔沃主要是由Zenuity分拆而来的ZenseAct合作强化。

吉利汽车表示,双方在享受业务合并带来长处的同时,能继续保持双方原有的高效决策特点,分享熟悉的细分市场和地域优势,并保障双方股东的利益。同时,合并方案能消除因双方公司股权合并对各自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此外,还将促进双方真正实现合并协同的最大价值,并为双方各自的股东寻求最大回报。

此公告发布后,吉利汽车的股价小幅上升。2月25日吉利汽车股价盘前报26.4元,上升1.931%。

十年联姻

沃尔沃汽车成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1999年因公司亏损被福特汽车公司收购,后来财政问题未解决。2010年,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汽车收购。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2010年~2018年,全球销量由37.35万辆持续增至64.23万辆,在华销量由3.05万辆持续增至13.06万辆。

数据来源:易车研究院

据吉利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全年总收益达974亿人民币。而沃尔沃汽车同年销量则突破70万辆,营业额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1987.5亿人民币。

然而,沃尔沃虽然在2010加入吉利后销量有所增长,但其与核心竞品ABB(奥迪、奔驰、宝马)的销量差距持续扩大:2010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落后ABB 60~90万辆,2018年扩大至120~160万辆,翻了一倍左右;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落后ABB 11~20万辆,2018年扩大至 50~55万辆,翻了三倍多。

吉利原本希望通过“中国红利” ,缩小沃尔沃与ABB的销量差距,但实际上奥迪、奔驰、宝马等竞品大规模推进本土化战略,对年轻用户、低级别城市等“中国红利”的挖掘更充分,进一步拉开了与沃尔沃的在华销量差距,并制约了沃尔沃的全球表现。

数据来源:易车研究院

婚内分居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月10日吉利曾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的管理层进行初步探讨有关两家企业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以便组建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汽车集团。同时,双方将有望实现在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双方合并后,将于香港和斯德哥尔摩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此次沃尔沃与吉利达成“保持独立架构”的新方案,意味着吉利最终放弃了在资本层面的与沃尔沃的合并,转而在业务和技术方面进行合并。

对此,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此次双方合并不会对吉利在A股上市带来影响。与此同时,沃尔沃未来也可以寻求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和选项,不排除今后沃尔沃会再次谋求独立上市的可能,以便获得更多外部资金的支持。

前京东高级副总裁蒉莺春表示,吉利与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理由很充分。第一,内部整合太耗资源精力,第二,国内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世界领先,不一定非得需要绑着沃尔沃,第三,跟沃尔沃发动机变速箱合并本身也没多大意义,这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这一结果意味着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两家公司没有按照预期合并成“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际是两家公司合作成立一家新公司。这个方案说明双方股东分歧较大,难以一步到位达成预期的目标,不过经过一年的博弈,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双方未来的发展仍充满想象。

华创证券认为双方此次的合并方案,在实质经营上,正负影响都有。利好的方面体现在小股东不用被稀释股权,不用担心交易成本及负担可能过高,吉利上市公司相对优质的财报不被沃尔沃拖累;利空的方面则体现在虽然有继续深化合作的安排,但总归不如在一个管理框架、一套董事会下能更深入凝聚,前提是能达成有效管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