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2020年全球及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日期:2021-02-25    来源:光伏政策

能源财经

2021
02/25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多晶太阳能电池片 太阳能发电

一、产业链

光伏组件是由高效单晶/多晶太阳能电池片、低铁超白绒面钢化玻璃、封装材料(EVA、POE等)、功能背板,互联条,汇流条,接线盒以及铝合金边框组成。光伏组件加工工艺是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寿命可达15-25年。

光伏组件产业链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二、全球

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高速发展﹐所谓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指利用太阳能电池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

随着社会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太阳能安全可靠,无污染,不受地域的限制,能源质量高;建设周期短。鉴于种种优点,太阳能发电正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

截止2019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为218.7GW,较2018年同比增长14.9%;产量为138.2GW,较2018年同比增长19.3%,产能利用率为63.2%。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主要以晶硅为主,2019年晶硅类光伏组件占比为95.6%,薄膜类光伏组件占比为4.4%。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中国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从2019年全球各地区光伏组件产能来看,中国占比69.2%,东南亚占比13.8%,印度占比4.2%;从2019年全球各地区光伏组件产量来看,中国占比71.3%,东南亚占比14.8%,印度占比2.5%。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三、中国

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受国际市场拉动,近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48.2万千瓦。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随着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断增加,中国光伏组件产量也不断增加,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124.6GW,较2019年的98.6GW同比增长26.4%。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金额为169.9亿美元,从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市场分布占比来看,多数传统市场依然保持活力不减,印度、墨西哥等部分市场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其中荷兰占比17.4%,越南占比14.4%,日本占比12.7%。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行业CR5市场占有率为55.1%,较2019年提高了12.3%。

资料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