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估值378亿,又一家造车新势力抢滩科创板第一股!

日期:2021-02-03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

能源财经

2021
02/0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上汽集团 恒大汽车 比亚迪

1月29日,上海证监局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

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如无意外接下来会正式递交招股书,有望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

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提到威马汽车,就不得不提其掌舵人沈晖。沈晖曾先后在沃尔沃、菲亚特、吉利任职,更是主导了吉利并购沃尔沃精彩一役。此后离开吉利,于2015年10月,收购了德国的一个电动车制造团队,并迅速组建了威马汽车。

2020年12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威马汽车估值达到58.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8亿元)。

尽管从发布新车,到量产、交付,再到上量,威马汽车一度创造了让业内震惊不已的“威马速度”。但其融资经历也是轰轰烈烈,成立至今共历经12次增资,总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

2016年8月,刚刚成立10个月的威马汽车宣布获得10亿美元A轮融资。

不过最疯狂的融资发生在2017年。仅这一年,威马汽车就获得了6次增资和2次股权转让。尤其当年12月,威马汽车连续宣布两轮融资——先是百度资本领投,阿米巴资本、SIG海纳亚洲、百度集团等跟投的10亿美元B轮融资;还有红杉中国、五矿投资、腾讯、中国国有企业机构调整基金参与的B+轮融资。

2018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

而后两年时间里,威马汽车声量减弱。威马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陆斌被调离原岗位,并在2020年离职;部分经销商由于忍受不了威马将车向下施压的高库存,而选择了“退网”;员工方面,在威马2020年下半年开始调低一线销售的基本和绩效工资后,一些老销售人员也在压力下离职了。

就在外界质疑威马汽车坚持不下去了的时候,2020年9月22,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2020年新势力造车赛道最大一笔融资。此轮投资方包括上海国资、上汽集团、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

随着此轮融资完成,威马汽车将加强在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方面的投入。

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2495辆,有EX5和EX6两款车型在售,其中EX5累计销量已突破4.1万台。不过对比现有产品,亮点依旧不太明显。

海外市场方面,2020年12月,威马汽车宣布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领先能源科技企业——Enel X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首站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登陆东南亚市场。

2021年,新能源车企第二波上市潮正在赶来。

据相关统计,2021年至少有7家车企登陆科创板,除威马汽车外,还包括零跑、天际、哪吒、爱驰、吉利汽车与恒大汽车等。

其中备受关注的恒大汽车将与威马汽车抢滩“科创板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恒大汽车在官宣引入260亿港元融资后,当日股价飙升50%,总市值达到39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超越上汽集团仅次于比亚迪和长城汽车。

从当前来看,威马汽车登陆科创板的动作要比恒大汽车快,但是谁将成为科创板第一股仍然存在未知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