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光伏和风电当下哪个更有投资价值,从四个维度衡量,结论清晰

日期:2021-02-01    来源:黑马财经圈  作者:陈嘉伟

能源财经

2021
02/0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东方电缆 日月股份 泰胜风能

虽然都属于新能源板块,但光伏在股市的表现却远好于风电,市场对光伏的热情高涨,对风电却兴趣不高,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主要是觉得光伏的未来前景更好,但投资永远是一个赔率问题,即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平衡,本文将从投资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未来一年风电和光伏到底谁的投资价值更大,我们主要对比2020年业绩,未来一年业绩预期,估值,股价涨幅,潜在收益等几个角度,并选了光伏板块的隆基,福莱特,阳光电源作为代表,分别是光伏行业龙头,光伏玻璃龙头,逆变器龙头;风电板块选了明阳智能东方电缆日月股份泰胜风能,分别是风电主机龙头,海底电缆龙头,铸件龙头。

一 股价与业绩涨幅比

隆基股份股价从2020年一月份到现在涨了385%,但业绩增长截止三季度只增长了82%,股价涨幅是业绩涨幅的4.69倍,当股价涨幅超过业绩增长幅度,一方面是的对过去的补涨,隆基股份在2020年4四月之前,市盈率都20倍不到,另一方面也是透支了未来的业绩。

阳光电源情况更加严重,股价一年一个月涨幅842%,业绩只增长了118%,股价涨幅是业绩涨幅的7.1倍。

福莱特股价一年涨幅216%,业绩增长120%,股价业绩涨幅比为1.8倍。

再看风电

风电主机明阳智能股价涨幅88.5%,2020年业绩增长81%,股价与业绩涨幅很匹配。

东方电缆属于海上风电,海底电缆企业,股价一年涨幅159%,业绩涨幅96%,比例为1.65倍。

日月股份,风电铸件龙头,股价一年215%,业绩全年增长95%,比例为2.2倍。

泰胜风能,主业做风电塔架,股价一年涨43%,业绩增长了125%,是这些企业中反差最大的一个。

过去一年,股价涨幅与业绩涨幅比

·隆基股份4.69倍,

·福莱特是1.8倍,

·阳光电源是7.1倍,

·明阳智能是1.09倍,

·东方电缆是1.65倍,

·日月股份是2.2倍,

·泰胜风能是0.56倍。

只有明阳智能的股价涨幅和业绩涨幅基本一致,泰胜风能股价涨幅低于业绩涨幅,而其他公司的股价涨幅都高于业绩涨幅,最高是阳光电源达到7.1倍。

2021年业绩预期

借助劵商一致性预期。

·隆基股份31.5%

·福莱特63%

·阳光电源42%

·明阳智能42%

·东方电缆41%

·日月股份31%

·泰胜风能26%

从绝对增长率看,预测福莱特最高,背后的原因是光伏玻璃产能投放跟不上需求增长,2021年依然是紧缺状态,光伏玻璃涨价,所以预期最高。

阳光电源,明阳智能,东方电缆差不多,都在40%左右,日月股份31%,泰胜风能最低,只有26%。

以上情况说明:

1 2020年的业绩实际表现,光伏和风电差不多,而2021年的增长预期,除了福莱特高点,风电和光伏也差不多,光伏比风电没有明显优势。

2 但股价涨幅光伏板块明显更大, 阳光电源达到惊人的7倍多,隆基股份也达到4.8倍。股价反应了资本市场对光伏更加看好,暗含了对相关公司未来增长前景,以及行业地位的看法,但也暗含了市场先生的乐观情绪。

二 估值对比

先看反应当下估值的TTM

·隆基股份52.7倍

·福莱特79.7倍

·阳光电源90.8倍

·明阳智能38倍

·东方电缆24倍

·日月股份50倍

·泰胜风能20.7倍

估值差异很大,但光伏板块估值更贵,平均估值达到74.4倍,风电板块平均估值是33.1倍,光伏比风电贵了一倍了。

最低的隆基都达到52倍,风电板块估值最高的日月股份50倍。

动态市盈率,用来衡量反应未来估值高低

按照2021年业绩预估算,阳光电源动态市盈率56倍,隆基股份也达到40倍,福莱特38倍,都比较高了。

风电板块,明阳智能20倍,东方电缆15.6倍,泰胜风能13.6倍,都比较合适,日月股份33倍也高了一点。

PEG

现在估值高,如果未来业绩增长速度快,也可以很快化解高估值,高于1倍说明估值高,低于1倍说明估值低。

风电板块有三个低于1倍,东方电缆0.38,泰胜风能0.51,明阳智能0.49,日月股份1.06倍。

光伏板块的隆基1.28,阳光1.33倍,都高于1倍,只有福莱特0.66倍。

历史百分位

数据越大,说明当下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位置越高。

龙头企业当下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隆基80%,阳光电源,福莱特,明阳智能,日月股份都高于90%,东方电缆20%,泰胜风能5%,后二者最低。

总的来看,光伏板块股价涨幅大,无论用动态市盈率,TTM,历史百分位,PEG衡量,当下估值光伏都比风电高,但2020年业绩和未来业绩其实和风电差不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