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亿纬锂能携大股东18亿入股华友钴业 刘金成十年开疆拓土持股市值超750亿

日期:2021-02-0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能源财经

2021
02/01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华友钴业 动力电池

“只有具备做世界一流产品的眼光和勇气,才能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这是亿纬锂能(300014.SZ)董事长刘金成的名言,现在,他将目光投向了华友钴业

1月26日,亿纬锂能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亿纬控股合计投资18亿元参与华友钴业定增,通过投资将实现与锂电池上游材料生产商华友钴业的合作。其中,公司认购3亿元,亿纬控股认购15亿元。

亿纬控股前身亿纬实业由刘金成与配偶骆锦红(下称“刘金成家族”)分别出资50万元成立,2001年发起成立亿纬锂能。2009年,亿纬锂能成功上市,彼时总资产仅2.29亿元,2019年其总资产增至171.53亿元,十年增近74倍。

看准时机,巨资下注,或是刘金成带领亿纬控股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

亿纬锂能上市时是中国最大锂亚电池供应商,2014年亿纬锂能4.39亿元并购电子烟生产商麦克韦尔,获得巨大投资收益。2015年公司独立成功开发三元正极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之后合作韩国锂电池巨头SKI,子公司亿纬集能已成为国内动力电池巨头。

截至1月27日收盘,亿纬锂能股价报113.83元每股,前复权后较刚上市时的2元左右股价增长55倍,市值已超过2100亿元。而刘金成家族直接间接合计持股35.86%,持股市值超过750亿元。

18亿入股华友钴业保障原材料供应

公告显示,华友钴业筹划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60.18亿元,主要用于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等。此次定增,上市公司亿纬锂能及其控股股东亿纬控股拟合计认购18亿元。

市场似乎对锂电池材料与锂电池厂商巨头之间的合作非常看好。消息公布后,在早盘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两家公司股价大幅高开,收盘时涨幅均超过6%。

对于此次投资,亿纬锂能称,基于公司对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市场及华友钴业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及经济效益的看好,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同时亿纬锂能或更看中通过股权投资加强双方合作关系,为双方未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且对公司开拓上游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有着积极意义。

近两年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集能的软包动力电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对锂电池材料的需求极大。而华友钴业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是一家拥有从钴镍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

华友钴业是锂电材料龙头,亿纬锂能想要开拓上游产业链,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华友钴业是优秀合作伙伴。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国内三元前驱体龙头格林美、第二名中伟股份产能分别为13万吨/年、11万吨/年,格林美规划2025年将形成40万吨/年三元前驱体产能,而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四年后产能将超32万吨。华友钴业虽然进入三元前驱体行业时间不长,但扩产迅速。

目前,华友钴业已投产和在建三元前驱体产能合计10万吨/年。未来三年,公司规划将全资拥有的三元前驱体产能提升至15万吨/年以上,合资建设的三元前驱体产能提升至13万吨/年以上。

此外,华友钴业的最大优势是,生产三元前驱体所需原料主要由公司自有产能供应。

加速扩张合作韩国锂电池巨头SKI

目前亿纬锂能的主要业务是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动力电池已建成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大型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产线。

消费电池一直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近两年动力电池营收飙升,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点。2020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62.59%。子公司亿纬集能软包动力电池产能从2018年的3GWh扩大到2020年的8.8GWh,并且还在继续扩产中。

亿纬集能销量和业绩暴增。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1-9月,亿纬集能动力电池销量分别为158万只、868万只。同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14.66亿元,净利润-0.63亿元、0.80亿元。

亿纬集能与韩国锂电池巨头SKI渊源颇深。此前,SKI曾向亿纬集能累计借款20.35亿元,2020年12月5日,SKI还取得亿纬集能49%股权。

SKI一直试图追赶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LG,和亿纬锂能合作,双方一拍即合。2020年12月30日,亿纬锂能孙公司亿纬动力香港与SKI再次合资设立SK新能源,其中亿纬动力香港出资3.66亿美元,占SK新能源注册资本的30%。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亿纬锂能想要迅速扩产锂电池产能,与上游华友钴业合作有助于保障原材料的供应,便没有了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亿纬控股也有能力帮助上市公司扩张。亿纬控股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刘金成、骆锦红各持股50%。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亿纬控股(合并报表数据)的总资产为171.53亿元,净资产为77.46亿元。2019年度亿纬控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40亿元、14.32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28日,刘金成家族累计质押亿纬锂能股份数量为5171.5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64%,质押比例较低,也从侧面说明实控人“不差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