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年报出炉经营良好,这光伏企业叒要转让股权

日期:2021-01-29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能源财经

2021
01/2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姜堰道得 杭锅股份

1月28日,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来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部分股份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图片来源:苏州中来股份公告

公告称,中来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普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21,843,876股和6,479,948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28,323,824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4%)转让给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姜堰道得”)。

协议转让完成后,林建伟先生、张育政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5,656,528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1.56%;持有表决权的股份144,476,8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6%,不再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对于本次中来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很多人认为是因前段时间发布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出现下滑。

图片来源:中来股份公告

1月11日,中来股份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中来股份在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11500万元,同比下降52.71%-62.99%。在2020年我国光伏企业业绩普遍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中来股份却拿出了这样的业绩预告,显然并未达到公司预期。

但同时预告中也指出,本次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购买的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在报告期内大额亏损,对净利润影响-16,820.66万元。

图片来源:中来股份公告

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473.55万元~23,973.55万元,较上年同期(18,946.80万元)增长13.34%~26.53%。

因此,基本可以排除林建伟先生是因为中来股份业绩下滑进行转让的设想。事实上,这并不是林建伟先生第一次转让中来股份的股份及实际控制人身份。

2020年6月,中来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拟转让林建伟、张育政18.87%的股份给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11.63亿元,本次转让事宜将分两次进行。

图片来源:中来股份公告

图片来源:中来股份公告

最终,本次转让未能成功,但中来股份在2020年8月又发布了关于转让股份的公告,本次受让方变成了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锅股份”)。本次将转让18.67%的股份,同样分为两次进行,不过结果也跟第一次转让股份相同,未能成功。

2020年8月27日,中来股份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运营情况良好,营收同比增长7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9.87%。

图片来源:中来股份公告

没想到在时隔数月之后,中来股份又发布了关于转让股份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公告,本次受让方就是前文提到的姜堰道得。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来股份第一次发布公告要转让股份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至今,公司一直运营良好,且是光伏材料公司的头部企业,前段时间旗下子公司泰州中来生产的N型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已达到24.5%,是行业内领先水平。

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却屡屡寻求转让,究竟是何原因?OFweek太阳能光伏网会持续跟踪报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