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向左,天能股份向右

日期:2021-01-26    来源:轻型电动车

能源财经

2021
01/26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动力 天能集团 锂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

导读

全世界的电池产能,有一半在中国,中国是全球电池制造中心。化学电池的两大龙头企业都在中国,分别是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天能集团锂离子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一、铅酸蓄电池的行业巨头

2007年06月11日,天能动力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0819,发行股票3亿股。

自港股市场发行股票之后,天能集团一直有回归A股的想法,并在2019年分拆电池业务,成立天能股份,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

2020年12月25日,天能股份在上交所科创板完成招股,并于12月30日开启询价路演。

2021年1月18日,天能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价格为41.79元/股,发行市盈率30.98倍,上市当日股价最高上涨至80.16元。首日收盘,天能股份上涨47.12%,以61.48元/股报收,总市值597.65亿元。

虽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较发行价有大幅度上涨,但是高开低走,预示着资本市场对天能股份的未来并没有那么坚定的信心。

根据天能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铅酸蓄电池(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等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为主,2017年至2019年收入占比分别为95.25%、97.99%和97.59%。

铅酸蓄电池占据了天能股份主营业务的绝对比重,每年均在95%以上,而在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业务收入占比较低,尚不足2%,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另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合计募资近36亿资金中,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3亿元投入铅蓄电池两个项目,仅有8亿元资金投入锂电池项目。

很显然,天能股份此次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最大用途仍然是扩大铅酸蓄电池的规模,其次才是锂电池方面的投入,且投资规模并不大。

二、时代的变迁与技术的变革

自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人类社会便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逐步进入了电气化时代。

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完成的电气化进程,正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化)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可再生能源及人工智能)的基础。

而化学电池的使用和普及,也贯穿了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整个过程,并将继续贯穿第四次工业革命。

能够存储电能的化学电池,让电能脱离了电网,成为一种可以“移动”的能源,大幅度拓展了电能的应用领域。

1860年,法国人普朗特(Gaston Plante)发明了用铅做电极的可反复充电的铅酸蓄电池。1866年,德国的西门子发明了自励式直流发电机,铅酸蓄电池逐步走向实用化。

铅酸蓄电池的普及应用与电力的广泛应用几乎是同时展开的,两者相辅相成。

从上世纪初开始,随着铅酸蓄电池在汽车、轨道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铅酸蓄电池成为了人类有史以来应用范围最广,生命周期最久的化学电池,至今仍然是化学电池的主要应用分支。

从上图可以看出,由于应用领域相对较为固定,近年来我国铅酸蓄电池的产量也比较平稳,变化幅度并不大。

与铅酸蓄电池相比,针对锂离子电池(下文简称“锂电池”)的科学研究是近几十年的事情,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只有30多年的历史,显得非常的“年轻”。

自1990年日本索尼公司将钴酸锂电池商业化以来,锂电池凭借其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以及环境友好的特点,迅速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动工具、电动玩具、可穿戴设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在传统领域,锂电池也在快速扩张,在轨道交通、通信、电动两轮/三轮车、电力储能等市场,锂离子电池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不断挤压铅酸蓄电池的生存空间。

得益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大规模普及和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的快速发展,锂电池的产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当中,仍未看到放缓的趋势。

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锂电池产量将超过500GWh,全球锂电池产量有望超过1TWh(1000GWh)。

三、新兴的锂电池巨头

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装机量第一的锂电池公司。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总装机量137GWh,宁德时代再次以34GWh的装机量排名世界第一,全球份额占比达到了24.8%,韩国的LG化学以31GWh的装机量排名第二。

在国内,宁德时代已经与所有的一线主机厂达成了深度的合作,上汽、北汽、吉利、广汽、一汽、长城、长安等均已与宁德时代深度绑定,有些主机厂还与宁德时代建立了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电芯与电池包。

在国外,宁德时代代表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与宝马、大众、通用、特斯拉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这些汽车巨头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锂电池,并与三星、LG、松下等世界顶尖的锂电池企业展开全面的竞争。

不但在装机量上排名世界第一,在技术创新方面,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技术,同样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方面领先竞争对手。

虽然成立时间还不足10年,但是凭借在锂电池这个赛道的深度探索和极致创新,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高科技公司和高端制造业代表。

四、新老电池巨头经营情况对比

在资本市场,同样都是化学电池领域的龙头公司,同样都发行了股票,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给出了什么样的市值认可呢?

截止到2021年1月19日收盘,天能股份A股市值554.8亿人民币,天能动力H股市值190.1亿港币,以当日人民币与港币的汇率,H股市值折合159亿人民币,则天能集团A+H股总市值为713.8亿人民币。

截止到2021年1月19日收盘,宁德时代总市值8528.4亿元,宁德时代的市值约为天能集团的12倍。

如果不是宁德时代孙公司湖南邦普位于宁乡市的仓库于1月7日发生爆炸事故,影响了股价走势,宁德时代的市值已超过1万亿人民币,两家公司的市值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市值的差距,反映了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成长性存在差距。

接下来,我们分别分析两家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研发投入等数据。

据天能股份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天能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80.52亿元、358.63亿元、427亿元。

同期,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199.97亿元、296.11亿元和457.88亿元。

到2019年度,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已超过天能股份。

除了营业收入之外,毛利率指标是衡量一个行业和一个企业的关键经营指标。

2017年至2019年,天能股份铅蓄电池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9.97%、19.38%和20.78%。

同期,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分别为36.29%、32.79%和29.06%。

随着规模的扩张和产品单价的下降,宁德时代的毛利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仍然明显高于天能股份。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7年至2019年,天能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12.17亿元和14.91亿元。

同期,宁德时代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72亿元、35.7亿元和45.6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的数据来看,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大幅度领先于天能股份。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两家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这决定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2017年至2019年,天能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95亿、11.17亿、11.41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9%、3.11%和2.67%。

同期,宁德时代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6.03亿元,19.91亿元,29.9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1%、6.72%和6.53%

无论是在研发投入的规模上,还是在研发投入的比例上,天能股份都与宁德时代存在较大的差距。

五、时代向前,不曾为谁停留

在政策上,中国政府大力鼓励发展锂电池产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放高额补贴,客观上推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在税费方面,政府对铅酸蓄电池企业全面征收4%的消费税,严重挤压了铅酸蓄电池企业的利润空间,而对锂电池企业则没有此要求。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化学电池领域,虽然天能股份还保持着铅酸蓄电池的龙头地位,但是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锂电池方向,天能股份在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一众锂电池巨头面前,已明显处于落后地位。

在铅酸蓄电池应用的传统市场,如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轨道交通、启动电源、备用电源、电力、通信等行业,随着锂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铅酸蓄电池不断受到挤压,在可预见的将来,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从铅酸电池到锂离子电池,是技术上的一大进步,大幅度提高了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锂离子电池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未来会继续往固态锂离子电池方向发展。

在现有锂离子电池技术之外,还有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等各种新的技术方向,等待着企业去探索,去攻克。

大浪淘沙,不进则退,防守是最低效的手段,世间从来没有攻不破的堡垒。

宁德时代,正踏着时代的节拍,大步向前,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